黄鹤楼的前世今生和建筑特点,黄鹤楼的前世今生,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黄鹤楼的前世今生和建筑特点,黄鹤楼的前世今生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黄鹤楼,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与王腾亭、岳阳楼齐名,自古以来就是武汉著名的地标。

自三国吴二年(223年)开国以来,中间一千八百年间,历朝屡毁屡建,有记载的有二十余次。

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的黄鹤楼旧影,1884年毁于大火。

今天黄鹤楼诞生于1985年。

它是一个平面八角形,有四个边,五层楼高,有飞檐和角的金字塔形屋顶。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的主体向世人表明,它不再是历经沧桑的古建筑,而是外形模仿清代同治风格的现代建筑。

历史上最后一座黄鹤楼,建于清同治七年(1868年),为三层木结构。可惜只存在了十五年,便于清朝光绪十年(1884年)八月的一场大火。在所有人的注视下,香味消失了,只留下一个有衬垫的铜屋顶。当时上海《申报》以鄂元火:

&;初四晚上,湖北坡北风强劲,江面上雪浪如山。7时30分,汉阳门外街道东门坡一家名为张的骨制品作坊发生火灾。这个作坊原来是草房,因为徒弟拿着火灯去小柜子里取东西,不小心把灯掉了,所以不能没办法,所以他引起了一场燎原大火。那时候,作坊里的筷子、多米诺骨牌、弹片袋等等。都被烧了,市区黄鹤楼二楼的护栏也被加长了。第一,很多人站在楼前看火,楼在烧,里外都被抓。所有看火的人都推倒了后山的围栏,走开了。黄鹤楼附近,官厅和涌泉台亭顶一起放火;它一直燃烧到八点钟。钟,大楼倒向南方。长江沿岸大约有200个木制作坊、人行道和房屋被烧毁。大约十一点钟。钟,大火一直延烧到平湖门边.&;

清朝末年,《点石斋画报》也以画的形式表现了这种人为的灾难,题目为云中的古迹。

历史遗迹云死亡图(从0755到79000)

清末的黄鹤楼(摄于1871年)

今天黄鹤楼是仿清同治七年(1868年)建造的黄鹤楼而建。

整整一百年后,我们今天看到的黄鹤楼又出现了。

梁思成在其名著《点石斋画报》中指出,中国传统建筑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以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然而,原因是古人不希望原来的东西永远持续下去在建筑概念中。

于是,历史上很多重要的建筑被破坏,又被反复建设,从未停止。

但事实并非如此。直到宋代,像《中国建筑史》这样描述建筑规范的书籍才出现。至于具体的建筑,很难说有没有类似今天的图纸的房屋设计、建造和施工。而且就算是以前建的,重建的时候能不能找到就更不确定了。

所以中国传统建筑的建造,基本都是工匠之间口口相传,师傅传授做法和经验,徒弟凭个人悟性,按师傅教的去做,代代相传;再加上不同时代流行的风格和做法,意味着每一次重建都必然与原建筑有所不同,很难做到一模一样。

古画是可以帮助我们最直观地理解这种差异的可靠文献。

现存最早的黄鹤楼图是北宋画家李(1049-1106)的作品。图中的厅堂楼阁虽有大有小,有单檐重檐,但都是倚山屋顶,可见北宋中后期的黄鹤楼是一座有重檐的倚山建筑。

755-79000广东收藏

在宋宫画院画家《营造法式》的另一幅画中,城台之上大殿错落有致,两翼齐飞,斗塔雄伟,高大雄浑的黄鹤楼成为重檐歇山的十字脊顶。

宋宫画院(匿名)《黄鹤楼图》

巧合的是。南宋著名画家夏贵的巨卷《黄鹤楼图》中,黄鹤楼也是一座重檐跨脊的高楼。夏贵是南宋四家而且与南宋的另一位名将马援(1140 ~ 1225)同时期,所以被称为马霞。或许可以大胆猜测,北宋末至南宋初,黄鹤楼有可能再次改建或翻修,屋顶样式改为斜山十字脊顶。

夏圭《黄鹤楼图轴》南宋帛书彩色,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元代,擅长界画并以卖界画为生的夏勇,以其细腻如发丝的绘画技巧,画遍了江南三大名楼,有的甚至画了不止一处。其中一件《黄鹤楼图轴》,现藏云南省博物馆。绢本墨长27.3厘米,宽27.6厘米。高台上的黄鹤楼耸立在画的右侧。可以清楚地看到,它是一座高高的两层凉亭,双檐歇息在山顶上。

元《天下绝景黄鹤楼》云南省博物馆藏绢本水墨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也有一幅《天下绝景黄鹤楼》的夏勇的丝绸水墨画。画的尺寸比云南省博物馆的略小,长20.7cm,宽26.8cm,但两幅画中的黄鹤楼几乎一模一样。

元《黄鹤楼》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丝墨收藏

山西芮城永乐宫是元代著名的道观,建于1358年。它的壁画被公认为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经典范例。纯堂东墙上的壁画中有一幅《黄鹤楼》图,表现的是吕祖东的传奇s游武昌,黄鹤楼卖墨,最后显灵,驾鹤而去。画中的黄鹤楼是一座三檐一横脊的二层建筑,风格仿佛回到了南宋初期。

永宫春阳殿东墙壁画《长江万里图》

明清时期,黄鹤楼被毁,重建十次。所以明画中的黄鹤楼风格迥异。明代画家安s 《长江万里图》,图为雪景黄鹤楼。它的屋顶有一种奇怪的风格,两个垂直的脊呈90度,一个在另一个之上,但不相交,山的四面也大小不一。这是一幅真正的画还是艺术想象,令人怀疑。

明郑文《黄鹤楼图页》上海博物馆收藏

但在明代谢《黄鹤楼图页》的画作中,黄鹤楼又回到了原来的两层楼亭,重檐歇息于山顶。

谢明陈石《黄鹤楼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的阿明画作《黄鹤楼图》也展示了长江上的黄鹤楼,它有一个十字形的山脊,四面环山。

明佚名《武昌货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武汉博物馆有一幅明代的《武昌货墨》,原名《黄鹤楼图》,是明代画家仇英所画。这幅画描绘了明朝嘉靖年间长江与汉江交汇的繁华景象。画中的黄鹤楼位于左上方,三层楼,飞檐翘角,矗立在河边。

明仇英(传)《黄鹤楼图》武汉博物馆藏

像今天黄鹤楼是仿清同治七年的黄鹤楼而建,清同治七年的黄鹤楼在被烧毁前留下了老照片,我们可以看到,《黄鹤楼图轴》年的明嘉靖黄鹤楼的整体形象可能是历史上最早的接近今天的黄鹤楼的黄鹤楼,这也说明清同治七年的那座延续了明代嘉靖的风格。

055-79000(当地)

台北故宫有一张照片

然而,王毅画《黄鹤楼图轴》和石涛s画《望海楼图》,两幅画中的黄鹤楼已成为重檐或三重檐的斜山形象。

王毅,卷《望海楼图》,明末清初(部分)

图《江汉揽胜图》明末清初石涛

我们可以我不知道是否所有的古代画家都亲眼见过黄鹤楼。在交通极度不发达的古代,模仿前代的绘画进行艺术创作也是一种常见的做法。而屡毁屡建的黄鹤楼,在1800年的历史长河中,外观和结构一直在变化,符合客观事物的历史发展规律。不管是基于真实的描述还是艺术家艺术想象,古画中造型各异的黄鹤楼,不仅带给今天的享受的美丽,也完美地展示了中国多姿多彩的一面传统的古建筑。

更多黄鹤楼的前世今生和建筑特点,黄鹤楼的前世今生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