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歇尔计划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关系(马歇尔计划促使西欧走向联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马歇尔计划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关系(马歇尔计划促使西欧走向联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马歇尔计划的真正目的一方面是筹集资金帮助欧洲重建,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欧洲国家的联合,壮大资本主义的力量,从而遏制共产主义的进步。马歇尔计划虽然表面上是几个资本主义大国的联合合作,但实际上包含着遏制共产主义进步的更深层次的含义。由此可见,在当时的古代背景下,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矛盾是很深的。

1.欧洲国家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巨大影响。毫无疑问,第二次世界大战给欧洲国家带来的惨重损失是非常巨大的。欧洲许多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为了重建基础设施,振兴欧洲国家的经济,马歇尔计划应运而生。许多资本主义国家联合起来,把自己最优质的资产投入到马歇尔计划中,为欧洲国家提供资金,帮助他们重建基础设施,同时使经济尽快恢复到战前状态。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格局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共产主义的兴起,让很多资本主义国家感到吃惊,也让他们有了危机感。所以欧洲国家试图联合起来壮大自己的力量,从而压制共产主义的进步,这是马歇尔计划的深层次道理之一。事实上,马歇尔计划虽然在一定意义上帮助了欧洲社会的重建,但其对共产主义的压制并没有计划提出者想象的那么强烈。

第二,多元化是大势所趋。

即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坐收渔翁之利,突飞猛进,但世界格局始终在向多极化发展。因为想垄断世界,搞霸权主义,美国和很多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改变世界格局,试图孤立共产主义。但实际上,多极世界格局是大势所趋,也是顺应古代进步潮流的最好表现。即使有很多措施担心共产主义,包括马歇尔计划,共产主义在世界上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更多马歇尔计划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关系(马歇尔计划促使西欧走向联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