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灰属于固体碱类物质,当在实验操作中(制备甲烷用碱石灰的作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生石灰属于固体碱类物质,当在实验操作中(制备甲烷用碱石灰的作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XI。石灰在工业废气脱硫中的应用

二氧化硫对人类和环境都有危害,因此需要对尾气进行处理,使二氧化硫含量低于允许排放浓度。石灰石通常在工业中用来去除废气中的二氧化硫。

1、石灰脱硫的原理:

工业废气二氧化硫的排放会污染环境。因此,石灰法可用于脱除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硫。

原理:石灰溶于水,成为石灰浆。其主要成分氢氧化钙在吸收塔内与废气中的SO2反应生成亚硫酸钙沉淀,从而达到脱硫的目的。

石灰脱硫与石灰石脱硫的比较:石灰脱硫中的石灰是用石灰石煅烧的。会因为工艺的好坏而影响石灰的质量。同时石灰石煅烧成石灰这一步会增加成本。石灰石满足含量要求可以直接使用。

2.石灰石脱硫原理:

SO2 H2O=H2SO3

CaCO3 H2SO3=CaSO3 CO2 H2O

硫酸钙O2=硫酸钙

根据反应方程式,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是废气与含石灰石的吸收液大面积接触,使废气中的二氧化硫溶于水,与碳酸钙反应生成亚硫酸钙沉淀。亚硫酸钙与氧气反应生成石膏,从而降低二氧化硫的浓度。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石灰石不需要处理成石灰,节省了一些加工成本。并且产生石膏,其可以被回收。

3.碳酸钙水溶液的pH值。

碳酸钙水溶液的pH值呈弱碱性。在碳酸钙水溶液中加入一滴1mol/L的盐酸标准溶液,溶液的红色消失。因此,如果混合吸收的原料中含有比碳酸钙碱度更高的物质,亚硫酸首先与碱度更高的物质反应。

同样,脱硫过程中也会有盐酸或氢氟酸。在盐酸、氢氟酸和亚硫酸的存在下,碳酸钙首先与盐酸和氢氟酸反应,然后与亚硫酸反应。因此,盐酸和氢氟酸的含量影响配料中碳酸钙的含量。

4.反应前后的规律。

强酸与弱碱、强碱混合溶液反应时,首先与强碱反应完全,然后其余与弱碱反应。同样,强碱与弱酸、强酸混合物反应时,先与强酸反应,再与弱酸反应。

更多生石灰属于固体碱类物质,当在实验操作中(制备甲烷用碱石灰的作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