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技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申论考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技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申论考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报考是有时限的。为了加快审题速度,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在“带题审题”和“对审题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的基础上,还要注意“精实结合,主次分明”。所谓“精读”,顾名思义,就是认真、细致、反复地阅读给定的材料,包括文字材料和各种符号,因为符号有时代表作者的观点。应该说精读是一种深入细致的阅读方式。所谓“泛读”,只是一种浏览式的阅读,即对给定的信息进行粗略的阅读,知道其轮廓,知道其大意,而不要求出处去探究其深刻的含义。在申论考试中,精读和泛读相结合是比较合适的复习材料的方法。

“泛读”以“写博客”为重点,提高速度,既为找到精读部分提供了基础,又保证了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答题上。“精读”重在“精”,旨在深入学习,透彻理解,提高质量。一般来说,给定的材料有20% -30%需要精读,70% -80%只需要泛读。需要精读的材料是主要材料,通常是每段的重要句子;只需要泛读的材料是次要材料,一般表现为材料中的具体事件或数据。处理好精读和泛读的关系,也会处理好主次关系。自然比精读和泛读更能节省时间,效率更高。

【方法要领】

定性高于定量,定量统计要定性表达。对于总结性、议论性、批判性的段落,要仔细阅读;针对特定事件、人员、统计数据、描述、示例等。你只需要广泛阅读。一般来说,给定的材料有重点段落和非重点段落。可以根据每个问题的回答要求来确定重点。考生应该仔细阅读包含回答问题所需重要信息的段落。体现重要信息的句子,通常以“简而言之”、“从中可以得出结论”、“实践表明”、“毫无疑问”、“我们相信”等开头的词来标注。非关键段落通常是对特定事件的描述,或者是时间、人物和统计数据的列表。

2015年中央和国家公务员招考试题中给出的第三段信息是:陕西省是欠发达省份,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2001年,全省贫困人口817万人,占总人口的9。1%,其中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382万人,低收入人口435万人。(自行搜索全文)

不难看出,这一段的第一句话“陕西省是一个欠发达省份,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2001年,全省贫困人口817万人,占总人口的9。1%,其中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382万人,低收入人口435万人。全省50个县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7个县被确定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07万个行政村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都是具体统计。这些数据只说明一个字,那就是陕西省“穷”。截至2003年底,陕西贫困地区人均粮食达到368公斤,人均纯收入达到1580元,比2000年增长17.9%。

2001年至2003年,陕西省解决了109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帮助161万低收入人口脱贫”。只能说明陕西省在采取有效的扶贫措施后是如何“富”起来的。需要仔细阅读的是中间那句话:“2002-2003年,陕西省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增加收入为目标,整村推进,综合做好移民扶贫、信贷扶贫、科技扶贫、外资扶贫、社会扶贫。“这句话之所以需要精读,不仅是因为它具有总结性和概括性,还因为它包含了回答问题所需的重要信息。这份材料的第二个要求是“根据给定的数据,概括近年来我国农村扶贫开发的基本方针政策”。这一表述基本反映了我国政府近年来在农村扶贫开发方面采取的主要方针政策,即移民扶贫、信贷扶贫、科技扶贫、外资扶贫和社会扶贫等重要措施。

下面重点介绍如何把本质和概括结合起来,把主次分开:

首先,概述关键词和关键句子。

找出材料中的关键词或关键句子是这一步最重要的任务。有哪些关键的句子?重点句子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与题干和解题密切相关的句子。

比如2014年云南省申论考题:试指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的主要内容,谈谈市政公用设施的重要性。(10分)要求:准确简洁。不超过150字。

某市居民还记得几年前的一场暴雨。那天是星期六,市民们像周末一样去购物、聚会和放松。张艺谋大片《十面埋伏》的首映式正在这一天举行,大批黄牛(自行搜索全文)在倒票。

价改部门官员表示,地方政府有自主提高水价的权力,无需国家发改委批准或备案。但从资源价格改革的目标来看,未来包括水价在内的资源价格改革肯定会加快,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要求。找到这些句子,对于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有着重要的意义。

2.中心句。通常指表达材料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的句子。找中心句一般遵循以下原则:

(1)首末句原则。

一般来说,写文章的时候要时刻注意连贯性,所以60%左右的材料可以从第一句话或者最后一句话得到段落的大意或者中心思想。这个原则在申请写作中也是适用的,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比如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第一段材料。缓解和消除贫困仍是中国未来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第一句原则,解释:贫困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问题之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为了尽快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和特定地区仍然存在的贫困问题,中国于2001年5月召开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1世纪头10年中国农村的扶贫开发作出了全面规划。这次会议后,中国正式颁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提出了未来1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方针政策。

比如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作文第13段。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1-7月,全汽车行业工业总产值3723.32亿元,同比增长29.44%;产品销售收入3598.88亿元,同比增长31.05%;总利润为22。19亿元,同比增长51。14%.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因此,在阅读材料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相关的词,如“因为.所以……”,“虽然.但是……”,“但是……”,“同时……”,“其实……”,尤其要注意这些关联词。在阅读材料的过程中,要对关联词保持足够的敏感度。

比如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材料第12段。

原国家机械工业局的一位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加入WTO后,中国的汽车工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第一句话原理说明了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缺乏完整的汽车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零部件制造体系薄弱,汽车工业的服务体系非常落后。他认为,中国汽车价格与国际接轨大约需要6年时间,而完全接轨需要10年时间。目前,我们的一些领先汽车产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仍然具有优势。因此,我们应该利用入世后幼稚产业的“保护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放市场。汽车行业也需要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尤其是汽车零部件的成本。从政府引导消费来看,要清理和降低不合理的税费,鼓励人们的汽车消费。

(3)常用词原则。

申论的特殊性决定了申论考试的材料中,往往会涉及到事件或问题的表现、原因或解决方法等问题。所以经常会出现与此相关的常用词。这些词主要包括:根源、危害、教育、制度、领导、法规、监管、执行、经验教训等。

在总结一类事物或现象时,往往会有调查、数据显示、反思、观点、报告、初步推断、分析、强调、指出和意见等。只要仔细分析研究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就会发现这些词出现的地方才是关键。

二。概括段落大意(按规则概括,简要标注)。

读完一篇材料后,通过对材料的分析和综合,你要用下面你能读懂的句子简明扼要地概括材料的内容。有两种概括方法:

1.关键句子的总结。

每份材料所反映的内容,有时会以提纲的形式直接出现在段落的前面,即每段的第一句;或者以总结段落内容的形式出现在自然段落的末尾,即每段的最后一句;有时也在段落中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有时候一个自然段落会有两个以上的关键句,每个关键句引出一个内容。考生需要全面掌握这些关键句子,然后对每篇材料的段落意思进行整合总结。由此可以看出关键句在理解材料内容中的重要性,这也是要求考生在阅读过程中把握材料关键句的原因之一。

2.总结概括。

如果找不到材料中的关键句子,就要总结每篇材料的主旨,并在旁边简要标注。注意:不要做复杂的记号。使用三到五个关键词,或者在段落中的关键词下画线。简写标记必不可少:首先,在做第一个总结题的时候,你需要根据这些简写标记整理出最终答案;第二,你可以根据这些简短的标记,快速找到后面问题对应的细节。但是如果分数太多,考试时间就浪费了。看完一篇材料,认真总结,再看下一篇材料,总结。这样,我们一看到标注信息,就知道了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为下一步整理材料、总结要点奠定了基础。另外,每段材料可能只有一个中心意思,也可能有几个中心意思,要注意。

第三,合并相似项。

通过对以上材料的分析,考生对材料的内容有了系统的把握。接下来,他们需要使用合并相似材料的方法来划分段落的层次。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比较材料上下文之间的内容,将说明同一问题的材料放在一起,进行分类组合,明确材料的上下文或层次。这一步非常重要。不要小看它。根据材料的具体内容,对材料进行逻辑排序和划分。嗯,首先可以理清自己的思维和逻辑顺序,先说什么再说什么;哪些讲原因,哪些讲现象。第二,可以避免遗漏信息。第三,分类的过程也是整理我们思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进一步把握整个材料。

无论多复杂多杂乱,报考所给的材料总是围绕着某一个社会问题、现象或事件来选取的,所以它们之间必然有一定的逻辑联系。要准确揭示数据的内涵,首先要对零散的材料进行梳理,区分不同类型的材料,将相似的材料合并在一起。然后通过对比比较,找到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从而为接下来的分析奠定基础。

欢迎关注作者了解更多信息!

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技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申论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