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书铁券有人用过吗(丹书铁券有什么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丹书铁券有人用过吗(丹书铁券有什么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很多人不知道免死金牌,然后和边肖一起享受。

在很多影视剧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特殊的对象,——免死金牌,由皇帝制作发行。不仅有限,还要看皇帝的心情。在此,笔者将详细介绍这款免死金牌。

“累辈,先朝凤儿和孙子。书铁券护家,万里征才名。”这是《水浒传》对柴进免死金牌的描述,其中丹书铁券是免死金牌的“学名”。柴的红宝书券是陈桥兵变后,称帝时送给柴的。当时明确柴后代有罪,不能罚,以谋反罪给囚。这种免死金牌在宋代非常有用。后来柴的后人在新旧党争中没有被杀,甚至随着政局的变化回到了中央。如果柴进真的是柴氏的后代,拥有这样的特权并不稀奇。

发行这张丹书铁券的目的不是为了避免大臣及其后代的死亡,而是皇帝拉拢臣子的一种方式。和方上剑、黄马褂一样,避死只能算是丹书铁券的附加属性。

由于丹书铁券最初是刻在一块铁上,再用这种红砂填实,故名“丹书铁券”。后来到了汉朝,为了更高大上,就用金印篆刻,所以又叫“金书铁券”。

书铁券最早出现在汉代,《汉书高帝纪》年有记载:“(刘邦)与英雄宣誓,书铁契约,金匮要略,藏宗庙。虽然你没时间给,但这是规矩。”可见这批丹书铁券是西汉初年送给这些开国功臣的。这东西在当时简直就是封侯的证书,实际作用和荣誉证书一样,带来的好处就是封侯的好处。至于皇帝颁发的丹书铁券,大臣们不仅要妥善地装在金属或石头的盒子里,还要放在家庙里供奉。可见这个奖励的地位是很高的。

书铁券在唐代更为普遍和完善。唐高祖、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等都发行了这种书铁券,书铁券的存在甚至成为衡量朝臣是否得宠的标准。唐朝末年,唐昭宗曾送给我们的使臣钱镠一张丹书铁券。这张丹书铁券很幸运,一直流传至今。钱的后人在南宋时期丢失了铁券,直到元代,渔民才从黄岩南泽水库的深水中捞出铁券。现在它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一级文物,非常珍贵。这张铁券上嵌有333个楷体金字,上面清楚地写着“.卿恕九死,子孙免三死。”或者犯了常规惩罚,公司可能不会受到责备.".

有丹书铁券可以免死吗?五代的范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做了一个实验。范,襄州(今河北临漳)人,早年在后唐工作。石敬瑭灭后唐,立范为临清王。范也顺势而为,归顺了后金的石敬瑭。范对后金的臣服并没有得到一张丹书铁券。而是得到了一张后晋天府二年(937年)造反后,石敬瑭送给他的丹书铁券。

说起范的反创作,也是一朵奇葩。据说范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非常奇怪的梦,梦见一条巨蛇从他的肚脐爬进了他的腹部。醒来后,范叫告诉范说,这是一个“好梦”,并说:“蛇、龙,入腹,王者之征也。”

这个范严光不但信了,而且还真的仓皇造反了。结果他很快就后悔了。范光与叛军和后金打了一年多。在此期间,他派人向石敬瑭求情,希望其投降并归还t

叛乱获得的丹书这样一张铁券含金量可想而知。范救了他一命,但还没高兴几天,他发现石敬瑭不想让他留在京城,只好带着自己积攒多年的金银回到河南老家。结果留在河南的杨光远与范有仇,他的儿子杨公然在路中间截住范,让他自杀。在关键时刻,范想起了他的“丹书铁券”。结果很明显,拿出丹书铁券的范被杨的人马绑在了马上,连人带马被推下了浮桥。

可见“丹书铁券”的实际效用并不大,但丹书铁券所伴随的荣誉和权力往往可以保命,皇帝本人签发的丹书铁券一般不会因为自己的承诺而食言,但也绝对不可能靠它。对于皇帝来说,丹书铁券的作用无非是拉拢、收买、疏远、麻痹英雄或反抗者,保命只是说说而已。

更多丹书铁券有人用过吗(丹书铁券有什么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