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藏北宋汝窑瓷器(博物馆收藏宋代汝窑图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博物馆藏北宋汝窑瓷器(博物馆收藏宋代汝窑图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曾两度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宝丰梁青寺汝窑遗址,近日又有重要进展。首次发现了大量北宋末年以来的素燃烧器和两座明窑。专家表示,这为研究汝窑与官窑的关系,梳理河南古陶瓷史提供了新的证据。

汝窑居北宋五大名窑之首,存在时间极短,传世瓷器极少。这件瓷器的考古研究和技术复原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昨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文物局主办的2016汝瓷科技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宝丰举行。来自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古陶瓷学会等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和汝瓷企业的150余名代表出席。会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披露了宝丰梁青寺汝窑遗址第六次发掘的最新发现。

清寺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开始发掘。它的汝瓷地窖和汝窑中心燃烧区的发现,解开了千年汝窑之谜。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馆之宝之一的汝窑蓝釉鹅颈瓶,出自梁青遗址。2012年以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汝窑中央燃区外围新发掘了近2000平方米,其中在中央燃区西南的一小块区域内出土了近8万件(件)素燃烧器(非成品),这是前所未有的。

“汝窑中心烧造区出土的遗物以成品为主,这些遗物占了其中的90%以上,能与成品完全吻合的极少,但这些形制在晋代是流行的。”郭说,这批瓷器很可能是北宋后期汝窑停烧前的新产品。没有大量生产,也没有流入社会。

素烧器皿中还发现了一批仿商周时期的青铜礼器,引起了陶瓷界的极大关注。著名陶瓷专家孙新民说,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因为这些礼器肯定是皇家使用的。考古人员确认,这些素燃烧器的年代不晚于北宋末年,与北宋汝窑停烧时间一致。

长期以来,汝窑烧制宫廷瓷器的时间以及汝窑与官窑的关系在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郭根据近年来的新发现,推测汝窑可分为烧制、成熟和官窑三个阶段。“如果北宋官窑存在,这批素燃烧器可能是官窑的一部分产品,但现在我们分不清汝瓷和官窑的区别。”

遗址中新发现少量“似汝窑”青瓷,或为金代汝瓷仿品。此外,还发现了两座明窑的遗迹。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刘说,汝窑的烧制一直延续到明代,这可以纠正人们对河南古代陶瓷历史的认识。“以前感觉元代以后瓷器精度南移,汝窑、钧窑衰落甚至消失。现在看来,情况并非如此”。

专家认为,这些考古发现对于恢复汝瓷的烧制技术和促进汝瓷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上,宝丰县人民政府颁发《河南宝丰汝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河南省科技史学会在宝丰设立汝瓷研究中心。由河南省科技史学会主办,宝丰县汝窑瓷器保护开发局、宝丰县文物局承办的“3354汝瓷作品展暨优秀作品”也举行了颁奖仪式。

更多博物馆藏北宋汝窑瓷器(博物馆收藏宋代汝窑图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