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为什么敢反明(努尔哈赤跟明朝的关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努尔哈赤为什么敢反明(努尔哈赤跟明朝的关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你知道大明为什么对努尔哈赤的崛起无动于衷吗?边肖告诉你,不知道也没关系。

萨尔浒一战后,明朝的很多大臣开始意识到努尔哈赤似乎真的要崛起了,也有人多次发出警告,给皇帝打了很多奏折,反思不断的劝告之声,告诉当时的统治者努尔哈赤的崛起会威胁到明朝的统治。

一般来说,正常的情况是统治者会对努尔哈赤一行严加看管,但明朝的皇帝听到这样的话却无动于衷,甚至会斥责那些说这样话的大臣。这究竟为什么会让大明对努尔哈赤的崛起无动于衷?1.大明误杀了努尔哈赤的亲人,他感到内疚。

万历十一年,明朝扫平边境时经常骚扰自己的建州女真族,李误杀了努尔哈赤积极带路的家人觉长安和塔克史,所以我认为明朝在这方面对努尔哈赤是有愧疚感的,以至于皇帝也有愧疚感,对努尔哈赤的崛起是比较纵容的。

万历二年,明朝决定剿灭长期骚扰其边境的建州女真族,派辽东连长李围剿。

当时建州小土司觉长安决定投靠大明军队,选择了带领大明军队的道路。当时剿灭是成功的,但首领的儿子占领寨子后,又与大明军队作战。

于是在万历十一年,李再次前往剿灭建州女真族,但是这一次李没有顾及到给自己带了一条过路的觉长安和塔克,直接进攻寨子,直接导致了努尔哈赤这两个亲人的惨死。

努尔哈赤知道这件事后,马上给明朝写了一封信,说为什么要杀自己的亲人,但是人死不能复生。明朝也知道不对,只能说是跟努尔哈赤误杀,赔偿了努尔哈赤很多。

先是努尔哈赤被封为龙虎将军,后来又有诏书、马等。每年还有八百两银子的赏赐。而且明朝还把这两个亲人的尸体还给努尔哈赤,工作量很大。值得一提的是,明朝的这些赏赐,成为日后努尔哈赤崛起的金钱和权力基础。

因为是觉长安和塔克带路,明朝皇帝心理上有些不舒服。所以在努尔哈赤后来的发展和崛起中,只要不是太过分,明朝皇帝都是纵容这个对他有罪的臣子的。

所以当一个大臣向皇帝解释努尔哈赤正在崛起的时候,皇帝还是觉得可能是对努尔哈赤的补偿,所以只要不是真的威胁到明朝的统治,明朝就跟着他。

所以大明误杀努尔哈赤对自己立功的亲人是有罪的,而这种罪是大明王朝一次次纵容努尔哈赤发展的重要原因。

2.皇帝对边界问题的态度让大臣不敢警告。

明朝在历史上能屹立不倒很多年,有些大臣功不可没,但再好的大臣也受不了奸臣在皇帝面前的挑衅。所以我觉得有些奸臣让皇帝对边界问题的态度很不满意,让大臣们不敢再提边界问题。即使有,也很小心,再也不敢说大话,预警几乎瞬间降低。

嘉靖二十六年,当时的三边总督曾向当时的明世宗建议收回河套地区的计划,因为河套地区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而且少数民族多次骚扰河套地区的人民。

世宗明和当时的内阁首辅夏衍都非常支持这个计划,但是奸臣严嵩,为了扳倒首辅夏衍,以至于皇帝在询问他的意见时,总是说这个计划有很多弊端,而且他还利用皇帝的疑心,为了国家把曾Xi变成了可能的谋反。

因为曾Xi手握重兵,而这个计划又深受首辅的喜欢,结果两个有权有势的人走到了一起,这样模棱两可的话很容易就把皇帝的疑心诱了出来。

因此,这一事件的结果是被罢官,曾被杀。于是,很多官员见了曾的例子,要再提解决边境乱局的时候,都不得不三思,生怕得罪圣家之怒。

当时明朝的官员以文官为主,基本上都是反战的,所以即使有人,比如李华龙,警告皇帝努尔哈赤的崛起可能会威胁到明朝的统治,他们也拿不出一个完整的方案,这样文官就绝不会让他们出兵进攻一个没有成型的威胁,所以即使是正确的警告对皇帝来说也是没有用的。

从曾的经历中可以看出当时大臣对边界问题的态度,越来越少的大臣选择预警。再加上文臣基本都是反战的,警告的人拿不出完整的方案是绝对不可能出兵的,所以这也是皇帝对努尔哈赤崛起的预警无动于衷的原因。

3.明朝的支持让皇帝对努尔哈赤的崛起无动于衷。

如前所述,明朝误杀了努尔哈赤的亲人,但是面对努尔哈赤要求交出自己的敌人尼堪外兰,明朝选择了站队,这也是为什么在努尔哈赤灭了尼堪外兰之后,明朝依然选择了纵容和支持,而这些支持就成了欺骗大明的杀招。

从万历十一年开始,努尔哈赤利用上述赏赐发展自己的部落。首先,干掉敌人,尼康瓦兰。

当时努尔哈赤只有十几副盔甲,几十个部落,于是攻打尼康外兰的老巢图伦城,取得了第一次胜利。此后不断获胜,努尔哈赤用了差不多五年时间统一了建州女真。

这样的成就,明朝却认为完全是因为自己的纵容和支持,努尔哈赤才有了崛起的机会,所以明朝自然忽略了一个需要自己扶持和纵容的小部落。

努尔哈赤还有一个机会得到明朝的大力支持。当时最忠于明朝的王台部发生内乱。这样一来,明朝治理少数民族的政策就无法继续下去,急需找一个新人来代替王台。

这时候努尔哈赤的能力正好符合明朝的需要,于是原本属于王泰的龙虎将军的头衔又给了努尔哈赤,李默许帮助努尔哈赤扫清障碍。努尔哈赤自然成为明朝倚重的对象,所以权力、金钱等的崛起基础。都在,皇帝对大臣小部落的漠视,给了努尔哈赤足够的时间崛起。

明朝对努尔哈赤部落的态度是一种支持,夹杂着对这样一个小部落不屑一顾的态度。所以即使努尔哈赤在崛起,也要靠明朝的奖励、扶持和纵容,所以自然明朝也不太在乎这个小部落。4.努尔哈赤忠心,大明皇帝更放心。

努尔哈赤能够领导部落的崛起,也引起了皇帝的注意。就是因为努尔哈赤善于战术,表现出忠心,还拉拢了李等明朝官员,长期低调行事,让明朝忘记了这是草原上的一只狼。明朝被努尔哈赤制造的假象欺骗了,以至于皇帝对努尔哈赤很放心。

明朝扶持努尔哈赤之后,努尔哈赤也很足智多谋,很善于投桃报李,每年都在我属于明朝的时候进贡。

据史料记载,建州女真族十一次进贡,其中有四次是努尔哈赤亲自带来的,足以向皇帝表明努尔哈赤领导的建州女真族的忠诚。

努尔哈赤不仅向明朝进贡,还帮助明朝灭绝了当时入侵辽东的女真首领。忠义真的可以从天地学到。此外,努尔哈赤还多次向明朝大将李等人示好,以示对明朝的忠诚。

努尔哈赤有尽力而为的耐力,能长久地表现出对明朝的忠诚。他欺骗过明朝的皇帝和将领,以至于他的崛起似乎是为了明朝,所以明朝自然是无动于衷。

明朝对误杀努尔哈赤一家感到愧疚,这种愧疚体现在后来努尔哈赤杀死仇人尼坎外兰的战争中,明朝没有插手。曾梵志的经历让许多大臣不敢为边界争端立碑,而且几乎没有任何警告,如果有的话。

明朝后期,忠心耿耿的王台部发生内乱,明朝急需一个新的部落帮助其实施控制少数民族的政策。努尔哈赤领导的建州女真是个不错的人选,大明支持。就目前的情况,小部落只能靠自己的支撑崛起。

此外,努尔哈赤本人也很聪明,善于韬光养晦,表现忠诚,善于拉拢明朝的官员,欺骗明朝的皇帝和官员。自然,明朝对努尔哈赤即将崛起的诸多警告无动于衷。

更多努尔哈赤为什么敢反明(努尔哈赤跟明朝的关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