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文官制度的原因(宋朝重用文官的表现),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宋朝文官制度的原因(宋朝重用文官的表现)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宋朝是因为过于重视文人,轻视武将而完蛋的。

宋朝经济文化发达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没有人会说宋朝军事强大。事实上,宋朝可能是继隋唐之后中国军事实力最弱的朝代。

很多人看到宋朝和番邦打仗的故事,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杨家将是一个忠诚的家族,整个家族的男人几乎都战死沙场,这不免让人怀疑。宋朝真的没有人要靠杨家来上战场吗?杨的男人不够,连女人都要上阵!其实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懦弱才会让女人去打仗?

岳飞的岳顾俊有点战斗力,但远没有某些人吹嘘的那么厉害。只能说勉强和晋人打个平手。岳飞一死,整个国家几乎崩溃。这么乱的国家,仅靠一个武将怎么维持?

所以,看了很多宋朝的故事,你会发现,宋朝是一个军事悲剧,一直扮演着被蛮夷打败的角色。

而如果你看宋朝的疆域,你会发现唐宋元明清,只有宋朝的疆域最小。武力强大的国家疆域不会小,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宋朝的军事力量确实堪忧,勉强维持一亩三分地还是可以的。这件事洗洗睡吧,你根本没有那个实力!

宋代的主流军事思想基本是这样的——保守进取,没有向外扩张的野心。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这可能要从唐朝说起。

中唐以后,藩镇长期处于割据状态。那些使节基本都是武将,个个全副武装,独霸一方,根本不在乎皇帝。当然,宋太祖把这种现象看在眼里,所以宋朝的建立采取了一系列的兵权措施,把兵权牢牢地掌握在皇帝手中。在这种情况下,武将自然是被怀疑的对象,也是被防范的对象。而且在宋朝统治者眼里,军队只是在自卫,防御才是重中之重。这种相对消极的治军态度,从长远来看会导致军队失去战斗力。

而且宋太祖还过分推崇文人,甚至规定宋朝不能杀文人和庸臣。这没什么不好,但你不应该把这个词看得比武功还重。在宋代,军队往往以文人为主,武将降为二把手,各部门都有意让文人骑在军人头上。这太过分了!要任人唯贤,各司其职,发挥所长,军队里很多学者根本一窍不通。你让他当领导不是扯淡吗?

难怪《水浒传》有那么多猛将想上梁山,主要是不被朝廷重用,个个郁郁寡欢。而且像童贯这种不是武将的太监,竟然掌握着大宋朝的兵权,真是可笑!你让一帮武将拿着真刀真枪去打仗在一个太监手下干活.

我在想一件事。到了宋代,火器萌芽,甚至有了蓬勃发展的迹象,但终究都熄灭了。只走了一步,却不肯走第二步。为什么?这和文人当道有关系。文人往往把火器的那些“小发明”当成神乎其神的技能,都不屑一顾。而且学者缺乏军事敏感性,没有意识到这些枪械有多大前途。

不是学者误国,那太严重了。然而,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才能。文人有文人之用,武将有武将之用,但不要一味地强调文学,压制武将。这就导致了宋朝虽然经济文化很发达,没什么可说的,但也改变不了长期被动挨打的局面。毕竟打仗要看武将的战斗力!

更多宋朝文官制度的原因(宋朝重用文官的表现)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