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水果被认定为一级致癌物,我国很多人都爱吃(什么水果是一级致癌水果),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这种水果被认定为一级致癌物,我国很多人都爱吃(什么水果是一级致癌水果)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167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最近一个紧急通知叫“!樱桃会中毒吗?5会杀了你!”消息在朋友圈热传。

新闻截图

网络视频传输

内容:当事人将整个樱桃吞下,不久后,腹痛、头晕。视频解释称,由于樱桃核中含有氰苷,与胃酸反应产生剧毒氰离子,导致氰化物中毒。

很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糖醋樱桃会变成嘴唇上的毒药?樱桃核真的有那么可怕吗?看来我们今天得补课了。

樱桃核真的能毒死人吗?

樱桃肉本身是无毒的,但是樱桃核确实含有氰苷。如果咀嚼或咀嚼,果仁中含有的氰苷会与其自身的水解酶接触,氰苷会分解代谢,最终产生剧毒的氢氰酸。

但是樱桃核很硬,一般很难嚼。如果将果仁一起吞下,樱桃仁难以消化,果仁中所含的氰苷无法释放,也无法与胃液反应产生剧毒的氢氰酸。

要知道,任何有毒物质都要达到一定的食用剂量才能发挥其毒性作用。

单颗樱桃中氰苷的含量很低。每克樱桃核中的氰苷转化为氢氰酸后只有几十微克。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剂量是每公斤体重2毫克左右,所以不会有明显的中毒症状。

据统计,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需要一次性吃掉370颗樱桃核才能被“杀死”。

很明显,说吃五颗樱桃核会死是不靠谱的。

误吞一两个樱桃核也不用担心,第二天会随粪便排出。为了防止孩子误食,可以先去掉籽再给孩子吃。

有毒氰化物到底是什么?

毒性强的氰化物一般有三种:除了樱桃案中提到的氢氰酸,还有氰化钾和氰化钠。

氰化物能抑制细胞的呼吸。急性中毒的症状包括呕吐、恶心、头晕、抽搐、呼吸衰竭等。最终可能导致死亡。

图片来自* * *

虽然氰化物有毒,但我们也不必过于惊慌。

首先,生活中的氰化物大多以氰苷的形式存在。氰苷本身无毒,只有水解成氢氰酸才能有毒。

其次,氰容易去除,彻底加热是去除氰的有效方法。对于含有氰苷的食物,建议在沸水中煮半小时,以降低其含量。

还有哪些食物含有氰化物?

常见的果核或种子含有氰根:例如苹果、梨、桃、杏、李、樱桃、枇杷等水果的果核,此外还有鲜笋、木薯、银杏等。

苦杏仁中氰苷的含量相对较高,占2%-4%。每克苦杏仁可含几毫克左右的氢氰酸,容易引起急性中毒。所以,每天吃不超过1-2个生苦杏仁。

还有木薯,也是一种花青素含量较高的食物。

木薯分为甜木薯和苦木薯。不可食用的苦木薯是一种常见的氰化物中毒。每公斤含氰苷约120毫克,通常用作工业淀粉的原料。

但甜木薯中氰苷的含量约为每公斤10毫克,需要适当处理和彻底煮熟。有必要避免食用生木薯或将苦木薯误认为甜木薯。

大部分果核中的氰化物含量很低,所以中毒的风险很小,误食果核也不必恐慌。

另外,对于果汁和果肉的制作方式,考虑到每个人的排毒能力和消化道敏感度不同,建议体弱者和婴幼儿在榨果汁前先去核。

中毒* * *后的应急处理有哪些?

一般来说,人体对氰化物有很强的解毒能力。少量氰化物进入体内后,可迅速转化为无毒或低毒物质排出体外。

当摄入的氰化物量超过人体的解毒能力时,就会发生中毒。

一旦出现氰化物中毒,建议尽快送医院治疗。轻者可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等措施。常见的解毒处理是亚硝酸钠-硫代硫酸钠法。

网络视频里有一句话,吃5粒就死。

一点都不可信。

不要惊慌。

来源:科普ID:ID:Science _ China(ID:ID:Science _ China),作者:华东理工大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教授

编辑:胡成元、杨巧初

觉得不错请点这里

更多这种水果被认定为一级致癌物,我国很多人都爱吃(什么水果是一级致癌水果)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