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赵云谁做主将(赵云跟随刘备之前跟随哪位大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和赵云谁做主将(赵云跟随刘备之前跟随哪位大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建安二十四年,曹操退兵,刘备收复汉中全境,自立为汉中王,册封关羽为前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这是四将:前、后、左、右。你会发现很明显赵云被打败了。他当时的官职是什么?易军将军!从史书记载来看,这是刘备的首创,只是一个杂称。

赵云

太奇怪了。赵云为什么不选四将?从跟随刘备的时间长短来看,关羽和张飞自然是最长的,其次是赵云,其次是黄忠和马超。就对刘备集团的贡献而言,关羽镇守荆州自然排名第一,张飞当巴西太守排名第二,黄忠参加了入川汉中之战,赵云也参加了入川汉中之战,贡献可以认为是持平的。马超只参加了汉中之战,贡献应该微乎其微。

所以,无论如何,赵云不应该被打败。马超直到公元214年才投降,跟随他到公元219年才五年。他为什么被封为左将军?

马超

其实这背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说起来很尴尬,那就是门阀制度。东汉初,豪强地主享有当时的政治特权,这种门阀制度在魏晋时期尤为明显。直到隋代科举制度的出现,布衣汉人人才开始能够通过考试成为官员。也就是说,在三国时期,根据家族等级选拔任用官员是非常普遍和必然的。

对比马超和赵云的出身,赵云是常山郡人,后领郡志于公孙瓒(出身名门)。当时赵云没有官职,可以推断赵云出身普通。另一方面,马超是东汉开国将军马援的后代,他的父亲马腾也是一名高级官员。马超长期被朝廷拜为偏将军。

相比之下,赵云和马超的出身就大不相同了。

张飞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细节,关于赵云为什么战败。据《三国志》年的记载,到了秋天,集团的首领是汉中王,汉献帝表述为:“马超、许婧、庞、佘源、诸葛亮、关羽、张飞、黄忠、赖公、法正、李严等。

这个记录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当时这些人都是劝说刘备自封汉中王,尤其是把关注马超放在第一位。可见马超在名义上至关重要,毕竟人家是大官。

关羽

门阀制度在当时是不可逾越的,这是赵云战败的重要原因。在当时,大官位并不意味着大实权。相反,赵云的实权应该比马超大。

更多刘备和赵云谁做主将(赵云跟随刘备之前跟随哪位大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