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没能像刘邦那样成功(为什么刘邦能取得天下而刘备不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为什么没能像刘邦那样成功(为什么刘邦能取得天下而刘备不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公元前207年10月,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秦朝灭亡。此后,刘邦接受樊哙和张亮的劝阻,重返军事霸权,与秦人订立了三个协定,从而赢得了秦人的心。后来项羽进入咸阳,杀了子婴,劫掠财宝,放火烧咸阳宫。他自称是这个地方的霸主,然后分封了他的诸侯。他已经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的共有者。因为项羽害怕刘邦的声望,鸿门宴计划未果后,故意把刘邦封为巴蜀汉中第一代,称刘邦为汉王。为了遏制刘邦的影响,项羽还把王怀许诺的关中之地封给了秦朝的三位将军。可以说,刘邦当时的封地只有巴蜀和汉中,与后来占据益州和汉中的蜀汉政权基本相似。

刘邦成为汉王后,因为当时实力不足,避免与项羽作战。后人称赞刘邦此时避开了项羽,自己却失去了锋芒。后来,在萧何、张亮和韩信的帮助下,刘邦带领汉军发展壮大。他和项羽商议分楚汉。之后刘邦在背后偷袭项羽,使得项羽退守戍守。当时刘邦用四面楚歌的方法瓦解了楚军的士气,导致项羽的人马分散,无法再战。在这样的情况下,项羽无奈突围,但突围到乌江边时,又觉得没脸面对长辈,于是在乌江边自杀。

蜀汉政权占领益州、汉中时,蜀汉朝廷是战是守的观念与当时的刘邦是不同的。公元226年,40岁的曹丕病死,曹操称帝。当时魏国朝廷有人认为,诸葛亮在汉中时,可以派魏军去灭他。刚刚称王的曹操对这个提议非常兴奋。但孙子认为汉中地势险要,会引起天下大乱,花费巨大。因此,与其大打出手,不如让将军镇守险要之地。正是因为诸葛亮等人认定,长此以往,蜀汉与曹魏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所以不惜以一国之力攻曹魏。既然当时刘邦占领的领土和此时蜀汉占领的领土差不多,为什么他们面对的选择和分析却完全不同呢?

首先,当时刘邦已经处于黑暗的境地,因为项羽当时没有派自己的人留守关中,而是交给了三位将军,导致刘邦轻而易举的攻占了关中,而蜀汉当时只是占领了巴蜀和汉中,并没有占领关中。因此,诸葛蔡亮只好数次出兵北伐,目的是和刘邦一起占领关中。其次,除了他自己,项羽集团内的其他将领都难以独善其身,以至于刘邦攻占关中后,竟然在短时间内打到彭城,逼得项羽不得不掉头进攻刘邦。三国时期,曹魏有很多优秀的将领。所以蜀汉不可能取得刘邦当年的成就,就连关羽这种大将也不可能直攻许都。

最关键的是,当时刘邦并没有回避与项羽的战争。刘邦当时的做法是吸引项羽主力,让韩信在北方开疆拓土,英布在南方造反,彭越在后方骚扰,让项羽无力抵抗,最终被刘邦耗死。但是,如果蜀汉不出兵北伐,他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占据了七八倍天下的曹魏不断发展壮大,最后以国力压死了蜀汉。

虽然诸葛亮有萧何的能力,关羽没有韩信勇敢,但是英布和彭越也很勇敢。虽然法正没有张亮勇敢,但他也可以为刘备出谋划策,占领汉中。但当时刘备面对的是拥有众多武将和谋士的曹操,而不是刚愎自用的项羽。因此,当时的蜀汉注定无法复制刘邦的成功。

更多刘备为什么没能像刘邦那样成功(为什么刘邦能取得天下而刘备不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