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党锢之祸是在什么背景下出现的(简述东汉的党锢之祸及其影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东汉党锢之祸是在什么背景下出现的(简述东汉的党锢之祸及其影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这种斗争从最初的“清谈”发展成为一场社会政治运动。“清议”的对象是专制宦官和统治阶级的腐败。结果并没有导致国家政治的改善,反而使大量正直的官僚、学者、学生遭受政治迫害和监禁。需要指出的是,官僚士大夫与宦官集团的矛盾表现为统治集团内部的斗争形式,但斗争本身和“党”的主张也带有强烈的社会改良性质。作为知识精英和候补官僚,泰学生积极参与国家政治,表现出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但最终却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这不能不说是“大一统”中央集权政治的悲哀。

“当古”事件的发生,断送了东汉统治阶级通过调整内部统治结构来挽救王朝危机的可能性。最后很多郡的黄巾起义直接瓦解了东汉。公元189年,东汉王朝被权臣逼迫离开洛阳。从此到220年,东汉王朝名存实亡,大地主官僚割据状态逐渐形成。

就这一事件而言,很多史家认为士大夫党对这一事件影响很大,并给予支持,但最终却成为斗争的牺牲品,甚至觉得这场斗争直接导致了东汉王朝的覆灭。

东汉是在豪强地主的支持和扶植下建立起来的。光武帝刘秀竭力加强皇权,以避免重演西汉末年“霸国不成,独揽天下”的历史。事实上,皇帝接管了国家的所有政治事务。随着皇权的加强和相对权力的削弱,在东汉末年朝政衰败的条件下,造成了外戚和宦官独霸大权的局面。也就是谁掌握了皇帝,谁就能控制一切。所以外戚和宦官为了皇权争斗不休。不管他们谁掌权。会给人民带来新的灾难。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加剧了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自汉安帝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武装反抗的道路。他们自立为首领,杀官放火,强烈地震撼了东汉的统治政权。面对风起云涌的农民革命浪潮,统治阶级中间为国家分忧的人们本能地站出来,为挽救垂死的东汉王朝而努力。因为他们的阶级局限性,把农民阶级的反抗斗争归结为亲属和宦官的放纵和专政。于是,他们“清剿”朝廷,惩治强奸和暴力,并与外戚宦官展开斗争。

更多东汉党锢之祸是在什么背景下出现的(简述东汉的党锢之祸及其影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