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上位多久后诸葛亮死了(诸葛亮辅佐刘禅在位多少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禅上位多久后诸葛亮死了(诸葛亮辅佐刘禅在位多少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你真的知道刘禅的故事吗?今天边肖给大家带来新的解读~

公元234年,蜀汉宰相诸葛亮在北伐途中,长期积劳成疾,卒于军中,享年54岁。结果,蜀汉失去了一个擎天柱。

然而,被认为是蜀汉负担不起的统治者的刘禅,在他父亲去世后的近30年里一直是和平王子。直到263年魏军占领成都,刘禅投降,蜀汉才死去。

那么,诸葛亮死后,为什么刘禅还能当这么多年的皇帝而不出事呢?

原因不外乎内因和外因。先说内因。

首先,刘禅本身

提到刘禅,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买不起的阿斗”。和其他人一样,我认为刘禅不是一个有道德的人。刘禅的能力远不如他的父亲刘备和他的对手。这是公认的事实,不容辩解。

然而,虽然刘禅的能力平平,但这绝对不意味着刘禅的智商有问题。根据陈寿《三国志》的记载,诸葛亮称赞刘禅“聪明绝顶”。病危的刘备非常高兴。

当然,诸葛亮也许是为了安慰此刻即将死去的刘备,特意高度评价了刘禅。然而,即使诸葛亮真的称赞刘禅,也不会太夸张。当然,刘备自己也清楚自己的儿子到底是什么水平。所以,也许“巨大的智力”不符合事实,但至少它表明刘禅的智力仍处于正常水平。

诸葛亮快死的时候,刘禅也知道他会派人去问诸葛亮谁能做他的接班人,这也说明刘禅不傻。看看司马懿后代的两个傻逼皇帝(晋惠帝司马忠《何不吃肉末》)和晋安帝司马德宗的灵魂拷问,春夏秋冬一无所知,不会说话,日常做饭全靠别人。),那才是真正的智商问题。与他们相比,刘禅要好得多。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将他们与刘禅相提并论。

因此,尽管刘禅贪图享乐,能力平庸,但他至少是一个正常人。(毕竟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平庸的皇帝,我们没必要对刘禅太苛刻。)

二、蜀汉内部人才

诸葛亮虽然死了,但是在病危的时候,他告诉刘禅应该继续任命谁主持国家大事。诸葛亮死后,刘禅遵照诸葛亮生前的安排,先后任用了蒋琬、费祎、董允。诸葛亮看人的眼光基本上是不会错的。(街亭之战是意外。)三人也都把国家治理得很好。所以他们三人和诸葛亮一起被称为“蜀汉四相”。

说完文臣武将说道。第一次北伐,马谡一意孤行,不听从诸葛亮的安排,致使蜀军大败,大战形势功亏一篑。就在这个关键时刻,王平诱骗魏国大将张合不仅保住了自己的部队,还纠集了其他部队的许多士兵。战后诸葛亮惩罚了很多人,包括他自己。但因为这一战功,王平反而得到了诸葛亮的重用。

公元244年,掌管魏国事务的将军曹爽与司马懿争权夺利,立下大功。他出动十余万大军攻打汉中,大举进攻蜀国。声势相当于近二十年后钟会和邓艾的军队,蜀国大为震动。此时王平充分发挥汉中的地理优势,巧妙运用疑兵战术,最终魏军失败,退回蜀汉转危为安。

诸葛亮虽然死了,但他为刘禅留下了一批人才,保证了蜀汉政权长期的顺利运转。

第三,蜀汉之敌曹魏的情况。

公元249年,司马懿父子发动高平陵之乱,杀死曹爽三族,一举夺得军政大权。但是,司马氏篡权之路不可能这么顺利。魏有很多对司马氏势力不满的人。他们多次起来反对司马家族。高平之变后,短短十年间,淮南发生了三次反司马氏家族的叛乱(王陵、吴、文钦、诸葛诞)。后两次叛乱都是针对司马氏家族,甚至与吴栋结盟。同时,魏国皇帝也不能坐视不管,成为傀儡。曹芳帝和曹茂帝都反叛了司马家族。虽然所有的抵抗都以失败告终。

可见当时的魏并不是很稳定。所以司马家必须更专注于巩固内政。毫无疑问,这在一段时间内减少了魏国的外部能量,从而延缓了曹魏对蜀国的破坏。魏的内部变革也为赢得了更长的生存时间。

更多刘禅上位多久后诸葛亮死了(诸葛亮辅佐刘禅在位多少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