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叙事作文题目有哪些初二(写人叙事的中考优秀作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写人叙事作文题目有哪些初二(写人叙事的中考优秀作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期末考试快到了,我也不多说了。我带你看看最受欢迎的小学生记叙文作文怎么写,更出彩!

人本作文主要通过描写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和典型事例来反映人物的思想、性格、品质等特征。

要写好以人为中心的作文,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01

写一个好角色的形象。

人物形象一般指其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

人物的外貌是人物的外貌特征,包括外貌、服饰、体态、面部表情等。首先,外貌描写必须以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为前提,要求抓住人物的本质特征,有选择、有重点地描写。

人物语言包括独白、对话、对话和语调。“言之由衷”。

人物的语言是他内心世界的直接表达。因此,成功的语言描写能恰当地表现人物的身份、年龄、思想、品质、风格和个性特征。描写人物语言时,要注意人物的身份,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之间的关系。

当描述一个角色的动作时,你不仅要写这个角色做什么,还要写怎么做。

心理活动是无声的语言,是直接表现人物精神面貌和思想活动的手段。

在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时,要注意把心理活动的原因描写清楚,也要注意和外貌、动作、语言的描写结合起来。

一旦把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都写好了,人物形象就会突出、生动。

02

选择典型例子。

人和事是分不开的。

一个人做很多事情。写作时,要选择最能表达思想、个性和文章中心思想的典型事件。

写人和写事是密切相关的。有必要通过写东西来表现人物的性格。

03

使用适当的细节来描述

细节描写是对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表情等能充分表达文章中心思想的小环节的详细描写。

举几个例子。

作文是人们思维之树上的一朵花。

鲁迅老师说:“血管里流出来的都是血。”

这非常适合作文教学。在作文写作过程中,我们不仅注重学生作文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对学生真实情感的描写。

01

典型事件——让人物“站起来”

我父亲

我最了解的人是我的父亲,他是我前进道路上的导师。

记得从小学升初中的时候,我考的不好。得知结果,我哭了,一想到回家就要被爸爸骂。

然而,当我把分数告诉父亲时,父亲保持着和蔼可亲的表情。父亲看了看分数,问了问其他同学的情况,然后鼓励我不要灰心,稳定情绪。这点小挫折不算什么。同时,父亲给我制定了学习计划,让我先飞。

我听了爸爸的话,努力学习,成绩终于有所提高。我真的要感谢我的父亲,然后他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总结:

这篇文章里的“爸爸”这个人物不生动不形象吧?老舍老师说,“描写人物最难的是让人物站起来。”

我们如何用聪明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创造出栩栩如生的人物?想想有哪些人物永远留在了你的记忆里,为什么这些人物会给你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在刻画这些人物的时候,我们不是把他们单独刻画出来,而是把他们放在一定的故事情节中。

这个情节是一个“典型事件”。所以,第一件事就是通过一件事或几件最能表现人物性格、思想、道德的典型事件,把人物“立起来”。

02

合理使用表征方法

选择典型的例子,就要在描写上下功夫。

要让笔下的人物“活”起来,就要合理运用刻画人物的方法。

最基本的“外语思维”你用好了吗?

他满脸苦恼地看着作文本,顿时觉得气短,恨不能马上把它拆成八块。他盯着别人的作文本,却无可奈何。他正要写,但一时拿不定主意。

写完第一个字,他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但是新的烦恼又来了,然后就不知道怎么写了。他厌恶地扯下那张纸,用力揉成一团,重重地拍在桌子上。下课铃响的时候,别人已经高高兴兴地交作业了,他却白得像一张苍白的脸,作文本还干干净净。

我借了一套《封神演义》。正当我看得入迷,手舞足蹈的时候,书突然被拿走了。抬头一看,原来是爸爸。

爸爸一只手放在腰上,另一只手拿着我的书,脸色发青:“这本书哪来的?”冰冷的声音让我不寒而栗。“借来的。”我轻声说。“啪!”书掉到了地上。“你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你怎么能看这本书?”我很不服气,对父亲说:“这是一本名著。为什么我看不下去?”“你还固执!”“啪!”一巴掌打在我脸上,火辣辣的疼。

典型事件,全面描写,让人物活灵活现,画面感十足。

03

用详细的描述创造一个精彩的情节

细节描写是指抓住生活中细微具体的典型情节,生动细致地描写出来,渗透在人物、景物或场景的描写中。

比如对人物的一举一动,事物发展的具体环节,环境中的小物件进行精妙的描述。

(1)这个藤野老师,据说她穿衣服很傻,有时候会忘记打结;他们的话很可能是真的,所以我个人在报告厅见过他一次,没有领导结。

(鲁迅《藤野老师》)

(2)他们会强迫这些鸽子用德语唱歌吗?

(都德《最后一课》)

(3)母亲感到后悔和焦虑。她听说可以用舌头舔眼睛。一天晚上,她叫醒了我。她真的用舌头舔了舔我恶心的眼睛。

(胡适《我的母亲》)

它是最生动、最富表现力的手法,往往用精彩的笔墨讲述人物的真、善、美、假、丑,让读者去欣赏和评价。

细节在文章描述中的位置,看似闲置或多余,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但都是精心设置和安排的,不能随意更换。

一篇文章,细节运用得当,可以起到烘托气氛、刻画人物、揭示主题的作用。

我们应该学会抓住典型事件,用生动的描写来突出人物的性格和思想品质,反映他们的内心。

你学会了吗?

最后,中国绅士整理了最常用的关于人的长相的好句子,积累起来!

描述你的头发

1.这是一个又黑又厚的发廊,像黑色的瀑布一样从头顶倾泻而下。不是柔美妩媚,而是健美洒脱,有一种非常朴素自然的韵味。

2.有一根像猪鬃一样粗的黑毛,硬得敲不下来,我只好留一寸,让它们像鞋和刷子一样立着。

3.惊得像钢刷一样的猪尾巴,像挑战一样竖起后脑勺。

4.一束短而硬的灰色头发就像一朵高梁花。

5.一条中缝顺着头骨的弧线,轻轻往下,把头发分开,头发黑黑的,光秃秃的。两半都像一个整体,几乎盖住了耳尖,放在后面,扎成一个大发髻,像波浪一样起伏,向额头方向凸起。

6.黑色的头发异常浓密,仿佛从来没有梳过一样,到处倒挂着,像是“美杜斯头上的蛇”。

7.他头上的头发厚得像一顶厚帽子,要把弯曲的手指伸进头发里需要很大的力气。

8.他有一个平头和短短的灰色头发,他有一种无法形容的冷血动物的愚蠢。

9.他的头发很长很浓密,像黑色的激流一样向上飞溅,像瀑布一样悬在空中。

10.他大脑袋上的头发像刺猬一样竖着。

11.黑色的头发异常浓密,浓密的卷发像青铜色一样围绕着她的脸颊,一直垂到圆圆的肩膀。

12.前刘海拱起在额头上,像一个发酵的馒头。

13.长长的乌云般的发丝藏在她的额头上,像一抹淡淡的暮光,遮住了西方的夕阳。

14.那美丽的头发像棕色的小瀑布一样垂在我的身上。波浪起伏,波光粼粼。

15.帽子下面,露出几缕长发。它们先编成小辫子,再拧成几根大辫子,然后卷起来,像灯心草一样编成篮子。

描述胡须

1、短胡子,一根一根的,就像一把掉了毛的旧刷子。

2.几根又直又稀的胡须亮如银丝。

3、卷曲、稀疏的胡须像一个小楔子昂首阔步地向侧面延伸。

4.两把大胡子一直长到鼻孔。

5、两撇小胡子,虎虎有神。

6.浓密的胡须像一把铲子。比头发颜色浅。他的胡子很醒目,像隶书里用浓墨写的“一”字。

7.他的胡子很乱,像拖把一样。

8.他那金黄色的栗色胡须虽然从未剪过,却很浅。在嘴唇上紧紧地卷曲成两个整齐的束,轮廓优美。

9.他脸上的胡子卷曲成许多小圈圈,像沼地上的苔藓。

10.他留着像泡沫一样卷在嘴唇上的小胡子。

11.他那又厚又长的棕色小胡子像猫的胡须一样不停地抖动。

12.他上唇的胡子看起来很亲切,柔软,末端是灰色和棕色的。

13.他的下嘴唇有四英寸长的山羊胡子。

14.他留着像圣诞老人一样的大胡子,鬓角和腮,白得像雪。

15.在他方方正正的下颔周围,连着他的耳朵,曹操的胡须长着半张脸,像一把长着浓密毛发的刷子。

描述眉毛

1.这弯弯的眉毛像一条蜿蜒的深沟,横贯苍白的额头。

2.这眉毛又粗又不规则,像是用来擦皮鞋的刷子。

3.这眉毛粗得像根刺。

4.此眉细长,长而弯,浓密而婉约。

5.女孩的眉毛不长,淡淡的像个小弧线。

6、眼神幽幽如秋月笼烟,眉梢自在照阳。

7.雪峰般高耸的眉毛让他有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

8.他脸上那两道低垂的眉毛,就像在鸡蛋壳上画了一个8字。

9.他两个灰色的眉毛紧紧地压在眼睛上。这些眉毛就像高耸山峰上的灌木丛,山顶上覆盖着北国寒霜的针叶。

10.眉弓凸如石堤,眼隐如饿虎。这些都只是权力的体现。

11.那一对丝绒般的黑眉毛,层次分明,呈弓形,雍容华贵。

12.高如两把剑的黑眉,黑眉下那双深邃果断的眼睛,只有在长期的武侠生活中磨练出来的人才能拥有。

13.眉毛弯弯的,淡淡的像新月。

14、眉毛高高在上,两眼相隔甚远相思病。

15.几乎没有眉毛。在眉毛的位置,有两条微微凸起的发亮的线,稀疏地长着几根发亮的毛。

16.眉毛不算太大方但是又粗又真,两条横的总是像新经典那样拔下来或者画出来。

17.两根猿猴般的眉骨,眉毛很少。

18.两道眉毛浓得像用墨水画的一样,威慑力很大。

19.两条眉毛使她的眼睛特别美。——这是两条淡褐色的、柔和的、几乎是直线的线,几乎没有什么对称性。一条线比另一条线高一点,所以这条眉毛上出现了一条小皱纹,似乎包含了道德和隐藏的思想。

20,两道黑色弧形的浅眉,跳跃着像在说话。

描述眼睛

1.这个人的眼睛真的很厉害,像一个可以带走人灵魂的无底洞。任何符合这个愿景的人都会掉进去。

2.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凝视时像黑色的大海,流动时又像在空中飞走的星星。

3.他的眼睛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犀利而细致,让你几乎觉得他有魔术。

4.他的眼睛又大又灰。脸上带着困惑的表情。

5.他的眼睛像鸟一样锐利,像秋天的雾一样蓝。

6.他的眼睛太小,笑起来就成了一条缝。

7.他淡蓝色的、呆滞的眼睛像喝醉了酒一样不停地旋转,好像太有力量了。

8、眼睛腈深,珍珠像浸在清水中的黑色玻璃球。

9.有一双大眼睛,黑色的眼睛,像算盘珠子一样在厚厚的皮毛下打转。

10.浓眉下藏着一双焦虑的眼睛,里面充满了无边的爱。

11.两只大眼睛像海浪一样蓝,像杏子一样大。燃烧摇曳的火焰,散发不可抗拒的魅力。

12.两只玻璃珠般的大眼睛,闪着青春热情的光芒。

13.她的绿眼睛虽然嵌在一张矜持的脸上,但却躁动不安,精明而富有生气,与她装饰的仪表完全不相称。

14.她的眼睛又大又黑,闪闪发光,非常动人。

15.她的眼睛生动而自由地转动着,总是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16.原本蓝得那么明亮那么清澈的眼睛,变得像钢铁一样冰冷闪亮。

17.这双眼睛就像苍山山顶上的晨星,又圆又亮。

18.这双眼睛仿佛是娇嫩的矢车菊的蓝,眼神柔和而温暖。

19.这只眼睛斜视着,好像会说话。

20.这双眼睛很亮,在黑暗中真的像两只小电灯泡。

21.黑眼睛平静时如清水,环顾四周如繁星流动。

22.乌云遮住了她的眼睛,好像要下雨了。

23.一双如泉水般纯净的眼睛,蕴含着柔和的光芒。

24.一双浅蓝色的秀长眼睛微微凸出,与眼窝形成一个平面。有时候因为工作辛苦,眼神看起来很强硬。

25.一双羚羊般的棕色跟眼,有长长的腱毛。

26.一双明亮的浅蓝色眼睛,充满了人生的阅历、情感和火焰。当他非常安静的时候,那双眼睛让他的脸上呈现出一种悲伤而善良的表情。

27.一双锐利的眼睛在年轻人的身上打转。

28.眼睛很小,眼睛红红的,眼睛是灰色的,有一种老年人的眼神,淡化暗淡。

描述这张脸

1.他的脸像旧皮包一样呆滞,高高的颧骨突出来,像有什么硬东西塞在包里。只是一副普通的白眼镜。

2.习惯了做生意,他的脸总是很友好,鼻子几乎总是扭曲着微笑的图案。

3.这是一张圆月般天真痴呆的老人的脸。

4.这是一张被命运骗成痴呆的脸。除了她的性别,她的年龄已经看不出来了。

5.这个人满脸皱纹,就像那双没上过油的旧皮靴。

6.这个人的脸绿得像烤茄子。

7.这张脸像一朵新开的荷花一样娇艳,像睡眠一样抓住了所有人的目光。

8.胖乎乎的脸就像两个新鲜红润的西红柿。

9.一张灰黄色的脸,皱巴巴的像一棵大叶橡树的树皮,纵横交错,布满了沟和脊。

10.一张漂亮的脸被月亮般的光亮覆盖着。

11.他瘦了很多,塌陷的脸上退潮后颧骨像石头一样凸出。

12.他有着浅浅的眉毛,窄窄的眼睛,一张白白的圆脸,还有一副生动的笑脸。他是一个可爱的孩子。

13.他刮过胡子、轮廓分明的圆下巴看起来像个鞋跟。

14.他的脸颊因在房子里呆得太久而布满雀斑,脸色苍白,肌肉松弛,微微凹陷。

15.他的脸略黑,有雀斑,就像往皮肤里擦粉一样。

16.他有着高鼻梁的剑眉,古铜色的脸,明亮的眼睛。三缕胡须垂胸,风神轩朗。

17.脸有点瘦,颧骨略高。

18.他的脸被深深的皱纹切开了,像核桃一样。

9.他的脸不大,瘦瘦的,长着雀斑,下巴尖尖的像只松鼠。

20.他脸色蜡黄蜡黄,有着近乎透明的光泽。

更多写人叙事作文题目有哪些初二(写人叙事的中考优秀作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