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是什么时期的人(刘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禅是什么时期的人(刘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刘禅,蜀汉怀帝,江陵人,三国时蜀汉的第二位皇帝。感兴趣的读者应该和有趣的历史编辑一起看看!

有些人天生就是王者,但有些人注定过着平凡的生活。显然,刘禅只能成为后者,但现实迫使他成为前者。刘禅,绰号阿逗,是汉昭烈皇帝刘备的儿子,最著名的谚语是“扶不起的阿逗”和习语“不要想他有多幸福”。可能很多读者朋友脑海里都有这样一个形象,整天大腹便便,纵欲进取的亡国之君。但是阿逗真的负担不起吗?刘禅说自己被丞相诸葛亮评价为“仁厚下士”,说自己在诸葛亮死后还能在蜀汉坐二十年,说自己能被蜀国人民称为圣人,被后人追捧,真的不堪吗?“快乐不想家”的背后,刘禅承受了多大的压力?

一、年轻,学文学和武术

刘禅是个年轻人,他受了很多苦。想必这也是他后来不想打了的主要原因。刘备父亲白手起家,但并不顺利。最后,他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地方。在刘备与袁术对抗期间,已被刘备收养的吕布乘虚攻下邳,掳走妻子,刘备等人弃家而逃,转投西海岸。长坂坡上,赵云独骑救星;孙夫人回到,“云与张断绝往来”,赵云是第二救星,所以没有落入敌人手中。但如果没有乱世,也许刘禅的命运不会如此糟糕。因此,与其他君主相比,刘禅有更多的“仁”,而这种“仁”使他甘愿成为亡国之君。

“丞相叹其智,大增其志。他太有希望了,我不能为此担心。”丞相诸葛亮为蜀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一定是他的肺腑之言。刘备对儿子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有德能服人。不要利用你父亲的美德。”读《汉书》《礼记》,闲暇时观察诸子六塔和尚军的书,有益于人的智慧。刘禅曾在父亲的督促下练习武术,并“在成都县城北五里处的山上拍摄,刘著的禅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他们看起来都像中兴之主,但刘禅的人才野心被那个脍炙人口的故事所抹杀。

二、君臣无隙,成就佳话。

为了支持汉朝,诸葛亮拼了老命。“读了老师的榜样不哭的人会不忠。”刘禅完全相信诸葛亮的决定。“没有吴栋孙权的功臣,没有曹魏的兄弟自相残杀,蜀汉政权很太平。刘禅有中兴之貌,诸葛亮是肱骨。为什么蜀汉还是输给了曹魏?《隆中对》年,诸葛亮定下蜀汉国策:“渡江有功德,以保其岩抗;西对诸军,南对蛮夷,南对蛮夷,使孙权对外得以建立,政治对内得以完善”。然而留给的却是一个烂摊子:荆州失守,蜀在夷陵之战中损失惨重,与关系不冷不热,内忧外患之下,虽不愿北伐,但仍极力支持诸葛亮。如果他不北伐,蜀汉就会死,而北伐可以延缓曹魏对蜀的进攻。刘禅不得不极力劝说农民做出让步。

诸葛亮推荐的刘禅也被委以重任,但诸葛亮显然越线了。几年来,他全副武装,刘禅被限制在法庭上。第一高手刘备曾经说过:“如果继承人能帮忙,就帮忙;如果你没有天赋,你可以自己拿。”但刘禅顶住压力,信任到底,直到诸葛亮死于吴,刘禅几度泪流满面,以至于无法上朝。诸葛亮灵柩运回时,刘嘉带领文武百官出城二十里,他给足了面子。

诸葛亮死前“意为蒋琬,宛遂为中书大臣兼益州刺史”。诸葛亮的专制权力对刘禅影响很大。要想真正掌权,大多数人必须尽力消除他们前任的影响,但显然刘禅没有这样做。蒋琬是诸葛亮一手提拔起来的,刘禅对他的重用也有始有终。诸葛亮死了,刘禅任命蒋琬继位,拜中书令,管所有侍卫和假节,领益州刺史,又迁将军,记载历史。命开府,增司马,接掌蜀汉军政,直至蒋琬病死。后人只称赞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刘禅和蒋琬之间不是有一段佳话吗?

三、误用奸臣,皆大欢喜。

外面诸葛亮独揽朝政,养兵自重,里面是董允刚烈正直,“为防治而无所不用其极”,但他们都没想到,年纪越来越大的刘禅宁愿任人摆布?“后主益颜畏”。诸葛亮北伐战死后,大将魏延和丞相长史杨仪互相攻讦。北伐战果达不到几年。刘禅提拔的黄浩不同意掌握兵权的姜维。"见郝枝附于叶,恐失言,遂辞之."黄浩干预政治。舒长袖善舞,终于走到了尽头。派了钟会、邓艾、诸葛绪等。大举进攻蜀国。虽然姜维率领人民钟会十余万大军封锁剑阁,但是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却败给了邓艾,死于乱军中。见邓艾为都城,召集群臣商议,其中不乏忠臣之子,北王刘臣,愿战回城。刘禅不听,和刘琛来到祭祀刘备的昭烈庙痛哭。然后他先杀了妻子和儿子,然后自杀。霍懿也请求保卫成都,但刘禅要求他继续稳定南中。刘禅失陷后,霍衣服丧痛哭了三天。他的手下都劝霍衣投降。得知司马对刘禅的待遇不错后,带领南中六郡投降。

为了挽救成都,刘禅竭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向邓投降,面对的蓄意诱惑,“大摆禅席,故技重施”。众臣一齐落泪,冷笑曰:“吾在此,不思蜀也。”老臣郢在劝他“泣而答之,祖坟远在甘肃。”司马昭夫问,刘禅连忙重复嬴政说的话,司马昭说:“这怎么像嬴政说的话呢?”刘禅大吃一惊,说:“你怎么知道?”此举不仅消除了对的怀疑,也保护了蜀臣的投降。“可是丁亥,三月五日,靖远。帝,令太常贾命为安乐县之公”。

刘禅在位40年,蜀汉鲜有动乱,与后者善用人、天真残忍有密切关系。如果没有刘禅的智慧,也许就不会有脍炙人口的群臣佳话,成都人也许会遭遇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悲惨境遇,那些才华横溢的蜀汉肱骨大臣们也许会死去,这都不是刘禅所愿意看到的。然而,宦官黄浩掌权,是刘禅一生的失败,是亡国之祸。刘禅也承担了责任,但人非圣贤。犯错是人之常情。蜀汉之败,自关羽不慎失荆州而埋下伏笔。诸葛亮北伐失败了,吴栋的工作失败了。我想知道刘禅是否经常在半夜轻声哭泣,说他无法面对忠诚的人和他的祖先?

更多刘禅是什么时期的人(刘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