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分封的七个异姓诸侯王(刘邦在统一战争中分封了七个异姓功臣为诸侯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邦分封的七个异姓诸侯王(刘邦在统一战争中分封了七个异姓功臣为诸侯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你真的知道刘邦的故事吗?今天边肖给大家带来新的解读~

刘邦建立汉朝后,封了八个不同姓氏的诸侯。一般皇帝要分不同姓氏的诸侯,就说明政权在逐渐衰落。毕竟封同姓的君王比较安全。但是有些诸侯看到皇帝权力的衰落,就会逼着皇帝给他们封王,地位就上升了很多。所以,一个王朝中不同姓氏的王公数量会逐渐增多,并不是一件好事。那为什么刘邦一开始就封了八个异姓诸侯王呢?其实刘邦这么做首先是为了稳住局势,最后这些异姓诸侯的命运还是比较苦的。

楚汉战争初期,刘邦屡败项羽。但刘邦注重联合力量对抗项羽,最终转败为胜。打败项羽后,刘邦于公元前202年2月28日称帝,定都长安,史称西汉。在建立西汉的过程中,刘邦封了八个不同姓氏的诸侯,分别是赵的张耳、长沙的吴锐、淮南的英布、燕国的臧茶、韩的韩信(韩国的后裔)、齐国的韩信(后改称楚)、梁的彭越、燕国的卢绾。但是对于西汉初期的八个不同姓氏的国王,最后的结局都是六个人被杀,只有两个人有好下场。

张钊尔

首先,灭秦后,项羽被封为十八诸侯,张耳被封为常山王。公元前203年(汉高祖第四年),韩信向刘邦报告说,张耳是赵王。张耳被立为赵皇后,死于公元前202年(汉高祖第五年)。其子张敖即位为太子赵。后来刘邦削异姓王,被废黜了皇位。由此,对于赵王张耳来说,虽然爵位没有传下来,但毕竟取得了大团圆的结局,这对于西汉初年的八大异姓王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局。

长沙王

和赵王张耳一样,长沙王吴锐也死得很好。据史书记载,吴锐是秦汉之交百越部落的首领。项羽做诸侯的时候,吴锐被封为衡山王;汉朝建立后,刘邦改吴锐为长沙王。吴锐作为“文学之王”于公元前201年去世。

淮南王营部

秦汉时期,英布原为项羽部下,封为九江王。楚汉战争时,英布叛楚归汉,建立汉室后称王淮南。公元前196年,淮南王英布起兵反汉,因谋反罪被杀。

齐王韩信(后称楚王)

楚汉战争时,刘邦立韩信为齐王。韩信在打败项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西汉建立后,韩信被解除军权,成为楚王。被控谋反,贬为淮阴侯。同样是在公元前196年,吕后与宰相萧何合谋,骗入长乐宫,在钟室斩首,灭其三族。

他们和彭越的韩信、英布一起,被称为汉代三等名将。西汉建立后,封他们为王曦梁,都立定陶(今山东菏泽定陶区)。后来因为被告造反,被刘邦揭发。

王藏图

项羽将天下分为十八王子时,立臧茶为太子。公元前204年,燕王臧茶向韩信、刘邦投降。汉高祖刘邦登基两年后,杀了叛逆的太子臧茶。

与上述异姓王不同,卢绾是沛丰邑(今江苏省丰县)人,是刘邦的同道好友,也是刘邦的同道中人。楚汉战争期间,吕纨被汉武帝刘邦封为燕王。公元前196年,太子卢绾背叛刘邦。公元前194年(汉惠帝元年),卢绾死于匈奴。

韩韩信(韩裔)

韩韩信是战国时期韩襄王人季苍的孙子。为了避免被co

更多刘邦分封的七个异姓诸侯王(刘邦在统一战争中分封了七个异姓功臣为诸侯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