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谁是影响了整个三国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我相信你首先想到的是卧龙先生——诸葛亮,但同时也有一位帮助了世界和国家的伟大人才。他就是三国时期被低估的军事家、政治家于迅。王者荣耀手游有一个角色,就是百里守约。其真正的历史人物是著名的历史人物于迅。

由于小说和电视剧的影响,后人对于迅印象不深。他们大多认为于迅只是曹操众多谋士中的普通一员,但历史上于迅的真实面目是怎样的呢?他最后怎么样了?今天,我们来聊聊曹操集团的首席谋士于迅。

于迅,文若这个词。尹莹县,颍川县(今河南许昌)。据《三国志》记载,于迅是荀子的后代,其祖父荀叔有八子,史称“八龙”。他的父亲于迅是八龙之一,在当时担任着济南相的职务。

从东汉中期开始,颍川士绅的影响力慢慢上升,而于迅的祖父荀舒是当时的大咖作家,封号为“神王”。

当他到达于迅时,他的父亲害怕宦官的专权,要求娶仲昌恒的女儿为妻。

童年时代的于迅酷爱读书,对当时的政治制度和治国理论有自己的看法。少年时,著名的南洋学者何贤见到于迅说:“这个儿子是王佐的人才。”因此,何贤成为了识才史上的典范。可以看出,当时的于迅已经显示出他非凡的才能。

历史记录显示于迅很英俊。我喜欢熏香。久而久之,我有了香味。103010记载“荀到别人家,坐香三日”。于迅坐在一个地方,他坐的地方的香味可以持续三天,堪比现在的主流香水。

雍汉元年(189年),于迅通过了《升孝》(升孝是汉代自下而上选拔人才为官的制度,孝是科举制度的主要科目之一。被抓的人的资格(多为州县官员或熟读经书的儒生)成了宫廷侍卫(主要掌管皇帝的笔、墨、纸等物品)。同年九月,董卓废少帝刘辩,立汉献帝刘协为皇位。十一月,董卓自称郭襄,专横跋扈。据史书记载,“褒崇不名,而不剑上朝”是指见到皇帝,不鞠躬,带兵器上朝。看到这种政治形势,于迅心灰意冷,于是他辞职回家了。回家后,于迅带着他的家人到冀州避难。

冀州当时是袁绍的地盘。当袁绍得知于迅要来时,他把他当成了客人。通过与袁绍的接触,于迅觉得袁绍格局太小,成不了大事,于是在初平二年(191年)投奔董军曹操集团。曹操见到于迅后喜出望外,称赞“吾之卵巢”,并封于迅为司马参军。当时于迅只有29岁。

曹操在于迅上任后,曾向他征求安天下的意见。于迅曰:“董卓之残忍,超乎常理,必因祸骤死,而无所作为。”这句话在后期也得到了印证。

平三年(192),正式跟随曹操西征。194年,曹操在徐州讨伐,于迅防守鄄城(今山东鄄城北),张淼、陈宫乘机在兖州反曹,与吕布结盟。于迅识破张淼的计谋,以少兵坚守鄄城。后来,于迅建议冻结和保存所有三个城市,即范,东阿和祖。

1994年,徐州的陶谦去世。曹操听说后,打算夺取徐州,回军灭吕布。于迅劝阻道:“汉高祖守关东,光武帝占河内,都是先巩固根据地,控制天下。这样,前进才能胜利,后退才能坚持。所以,尽管艰难曲折,他们终能完成大业。本来将军打兖州平息山东之乱,百姓都是心悦诚服。况且兖州跨黄河,助水,是天下要义。虽然现在坏了,但还能自保。这个地方就是你的关中河内,你要先稳住它。现在我们打败了李冯和蓝雪,如果我们分兵攻打陈宫,吕布肯定不敢向西看。我们就趁机组织队伍收割小麦,节约粮食,储备粮食,一举就能打败吕布。然后是扬州刘友,结盟南下拿下袁术控制淮水和泗水。如果弃吕布而去,不战而东攻徐州,留守兵多了不足以攻城,留守兵少了请百姓来守城,就不能拾柴引草了。吕布乘机侵掠,百姓会更害怕,只有鄄城、范、魏能保住,其余地方不归我们所有,无异于失去兖州。如果攻不下徐州,将军住在哪里?再说,陶谦虽然死了,徐州也不容易攻破。鉴于前几年的失败,徐州恐将紧密团结,内外对应。现在东边的麦子都收割完了,我们要加固城墙,清理田地,以防将军;将军久攻不下,掠夺而一无所获。十天之内,十万大军还没开战就瞌睡了。上一次讨伐徐州,用暴力作为惩罚。徐州的孩子一想到父兄被杀的耻辱,就会誓死抗争,丝毫没有投降的意思。即使他们能攻占徐州,他们仍然不能占有它。诚然,世间有物,即有可能以大换小,也有可能以和平换危险;权衡一时的情况就可以了,不考虑基础不稳。三者在今天都是无益的,希望将军慎重权衡这种情况。“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于迅当时对时局是非常透明的。天时地利人和,他向曹操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曹操最终采纳了于迅的意见,为日后统一北方、大展宏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安元年(196年),内部就是否欢迎建都徐县的问题发生了争论。大部分人不同意与会师,而则力劝曹操率军到洛阳迎接都城徐县,造成了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战略优势,为统一战争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建安二年(197)后,于迅很少跟随曹操到前线,他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曹操集团中央的作战调度规划上。然而,于迅在曹操死后推荐了他的Xi之才和郭嘉。此外还推荐了陈群、杜集、司马懿等人,这些人后来都成为曹操集团的主要谋士。

尽管于迅很少带兵出征,但他对前线形势和世界局势有着全面的了解,经常在曹操战败时给予充分的鼓励。其中,著名的于迅从度量、谋略、用兵、待人接物四个方面对曹操和袁绍进行了比较,提出曹操凭借这四个优势辅佐皇帝,支持正义。谁敢不服从?袁绍的实力有什么用?

p>

围绕着是否抗袁的问题,在曹操集团内部又展开了一场辩论,荀彧力排名士孔融等人的反对与袁绍抗争,分析得出袁绍集团内部的短板,可以一战而擒等一系列话,坚定了曹操战胜袁绍的信心,并在官渡之战爆发后分析战争形式,助曹操最终取得这场战略决战的胜利。

建安八年(203年)曹操上书朝廷,封荀彧为万岁亭侯。荀彧看到了曹操的表文。非常谦虚地说自己没有战功,于是把曹操的上表文件压了下来。因此,曹操又写信给他说:“同你共事以来,你帮着纠谬辅政,荐举人才,提出计策,周密谋划,做得已很多了。立功不一定都靠作战,希望你不要推让。”荀彧这才接受万岁亭(在今河南新郑县内)侯的封爵。

当时,荀攸是曹操的首席谋士,荀彧与荀攸分主内外,都是地位显贵。荀彧将所赐之物皆散给族人和朋友,家无余财。曹操还将安阳公主许荀彧长子荀恽为妻。

建安十年(205年),河东叛乱,曹操再一次让荀彧举荐贤才,荀彧推荐杜畿,杜畿到任后,平定叛乱,广施仁政,在任十六年,政绩获誉天下第一。

建安十二年(207年)三月,曹操给荀彧作出了升职加薪,授以三公(当时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之职,荀彧推辞了十几次才作罢。 207年年冬,曹操准备讨伐刘表,向荀彧请教,荀彧说:“今华夏己平,南土知困矣。可显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曹操听后开始南征,八月时刘表病死,曹操成功得到荆州地盘。

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想要为自己历年的征战成果索取回报,准备进爵国公、加封九锡(九锡是古代帝王对大臣的九种赏赐,有车马、衣服、乐器、武士、弓矢等,这是对大臣的最高礼遇)。当时的荀彧认为:曹操出兵本来就是匡扶汉朝,作为臣子的应该对皇帝忠诚,而且君子应该有良好的德行,不应该索要奖励,并提出曹操不宜如此等看法。此事引起曹操的严重不满。

同年,曹操攻打东吴孙权政权,让荀彧到谯郡((今安徽省亳州市))慰劳战士。荀彧到达以后,曹操乘机把他留在军中。并封荀彧为侍中、光禄大夫、参丞相军事。后来荀彧因生病一直留在寿春(今安徽寿县),不久忧虑而亡,关于荀彧的死,《魏氏春秋》还有这样的说法:当时曹操赠送食物给荀彧,荀彧打开食器,见器中空无一物,因此被迫服毒自尽,时年五十岁。谥号敬侯。

荀彧在战略方面为曹操规划制定了统一北方的蓝图和军事路线,多次修正曹操的战略方针,从而得到曹操的赞赏,其中主要包括“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迎奉天子”;

战术方面,他曾面对吕布叛乱而保全兖州三城,奇谋扼袁绍于官渡,险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奇袭荆州等诸多建树;

人才举荐方面,荀彧为曹操举荐了钟繇、荀攸、陈群、杜袭、戏志才、郭嘉等大量人才。这些人才都为曹操集团日后的征战提供了大量且关键的战术指导方针。

对于荀彧的一生,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本站一起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