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解放亲历者讲述烟台之战视频(烟台战争时期的故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烟台解放亲历者讲述烟台之战视频(烟台战争时期的故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钟书董熙

在整个抗日战争中,烟台是日伪军入侵胶东的重要基地之一,是胶东的主要根据地。因为青岛和魏县是日伪军入侵的重要基地,但不是胶东专用的。

烟台与辽东半岛隔海相望,遥相呼应,增加了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抗日战争和与美蒋斗争中。

在漫长的抗日战争年代,烟台掌管胶东的北洋水师。但由于毗邻东海,东水师还担负着对烟台之敌的侦察和政治攻势任务。

到1944年,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发出了加强城市工作的指示。据此,胶东区委、胶东军区决定组建烟台工委、烟台大队,由区委、军区直接领导。北海和东海将继续在烟台工作。

经过1944年秋反蚕食斗争的政治攻势和军事进攻,东水师部队在胶东军区主力部队之一第十六团的支援下,第二次攻克了敌伪重要据点水路,消灭了敌人。这一伟大胜利鼓舞了我军军民的士气,震动了东海各据点的敌伪。可以说是把敌伪吓破了胆。我师独立团和各县区武装推兵猛攻,兵分两路:

首先,我带领部队从水路北上,首先从穆平城南部和东部拔除敌伪据点。他们大部分被我们的政治攻势逼得投降,得手后通过文登城进军威海。路线由张同志率部,带柯文登入城,追击逃敌,与我会师威海郊区,扫荡、坤坤、文(邓)、荣(成)、魏(海)之敌,终于导致荣成伪军滕品起义,我解放了荣成。经过一个多月的进攻行动,收复了42个敌伪据点。当时东海只有威海、木平城、石岛、龙须岛四个据点。不久,威海刘公岛伪海军郑道济等人来编。年底,我攻克了龙须岛的敌伪据点。至此,东海敌伪据点仅剩木平城、威海、石岛三处,内陆地区已全部解放。

这时我军有了大发展:滕品三起义部队与我军师三营合并,组成东海独立团,团部正式成立。原来独立团没有团部组织。这次成立了团的领导机构,由滕品三任团长,张任政委,王(小名王大头,随滕品三一起起来的)任参谋长,常勇任政治部副主任。后来军区任命关俊庭为该团副团长。1945年,常勇同志升任副政委,主持团的日常工作。

日本侵略者投降前一段时间,独立团一、三营由关君庭、常勇率领,同时指挥穆平、昆玉、乳山三个独立营在穆平城周围活动,向穆平之敌发起进攻。

这是日本投降前东海的军事形势。

这时,东水师的领导成员有:司令员刘勇、政治委员钟、副司令员于德水、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张。

1944年底我奉命到胶东区委党校学习。1945年8月15日上午,当日本侵略者投降的消息传来时,大家都非常激动和兴奋。学校部门的通讯员来找我

“我告诉你吧:军区决定,你的东水师负责打烟台、威海。刘勇、余德水、地委书记梁已奉命两个独立营进攻烟台:东海独立团一、三营,乳山、昆玉;穆平独立营继续包围穆平城的敌人,阻止他们返回烟台。张率领东海独立团2营和威海、文东两个独立营攻打威海;荣成独立营摄像机攻击石岛。主要是先打烟台和威海.你明白吗?”“我明白了。”

“烟台有刘墉、梁、余德水、(工委书记)滕。我觉得还可以。你先去威海前线,战斗结束后,暂时由你全权负责党政军民.你有意见吗?”“没有,你什么时候去?”“马上。”徐司令员以他一贯的果断语气说道。

“好的,我马上去军区……”“你在这里做什么?别来了,就按你刚才说的做,快点!进城后要特别注意政策。”

“好吧,我跟你说了我就走!”“占了什么?先打。”“是的!坚决做到。”因为我是党支部书记,又是党校总支的成员,所以要做必要的交代。我让卫兵备好马匹,准备尽快离开。我一方面给学校和分公司做了简明扼要的说明,然后就飞奔到威海前线。15日晚,我到了——余团,区机关驻地,地委、专署就驻在这一带。应您的要求,当晚我作了形势报告,重点是抗日战争结束后的形势和任务。

16日上午,我再次向威海进发,到达威海南口子师指挥所时已是黄昏。这时,和张同志正在与武装部队和民兵队长一起主持进攻部队的会议,部署这次进攻。得知日军即将撤退,决定迅速出击,收复威海。张向我说明了当时的情况和进攻的具体部署。我完全同意他的观点,并做了简短的发言。天昏地暗,然后发起了攻击。

威海战役进行顺利,16日夜全城被完全占领,消灭了残敌。17日上午,威海工商界领袖孙庆田等出面欢迎并祝贺我军解放威海。根据我们区委和军区的指示,我们向他们宣布了我党的城市政策,并以警备司令的名义宣布了安民。许多新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重新学习,正确处理。因为不是本文的主题,所以不详细讨论。

威海解放了,烟台战役也不顺利,竞争激烈。敌伪不仅拒绝投降和缴械,而且对我被围部队进行了猛烈的反击。当时的敌我形势是,日军集中在城市内陆地区,固守东西向的卡子门(堡)和葡萄山、玉皇顶等重要地点。我军占领烟台南部山区,并于3354年控制了回窑口子和丈八口子两个主要开口。敌人防御的重点在东部,我们进攻的重点也在东部,这和日军驻扎在城市内陆地区有关系。对日军来说,守住东部制高点,就能活下来;就我军而言,攻下上夼、葡萄山后,可攻东要塞,直击敌人要害,同时可分割烟台、穆平之敌,便于各个击破。这就是为什么烟台之战,东边是重点,竞争最激烈。

日寇虽然宣布投降,但拒绝解除我军武装。谁应该接受日本投降并缴械,也就是说谁应该拥有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是当时我党与国民党斗争的焦点。这时,所有的伪军都换成了t

敌人:一个日本营。除白的保安队外,郝明川在蓬莱的部、张立业在浮山的部和纪邦寅在的部先后撤至烟台;加上早先被日寇养大的土匪孙、邝裕洲、共五千多人。

进攻烟台的部队恐怕只有2000人左右:东海独立团1营(营长郑山在党校学习,教导员,副营长徐万昌)和3营(营长徐,教导员)。这两个营规模比较大,各有500多人;乳山独立营(营长崔云龙、副政委丁山,各县政委由县委书记兼任)、昆玉独立营(营长王清潭、副政委刘江)、独立营(营长、副政委王)和烟台大队(营长李、副政委孙良平)。除烟台旅人员少外,其他三个独立营各有300多人。单从数量上来说,大致是一个对一个。在数量上,我们寡不敌众。政治上我们战胜敌人,政治上的优势完全弥补了数量上的劣势。

由于进攻烟台兵力不足,经烟台前线同我们商量,并经军区批准,决定由张同志率领独立团二营五连,威海于十九日增援烟台。我原以为走陆路要花两天时间,但决定坐船去。本来,张的一些战友是要先派车送去的。他坚持随部队出行,一起坐船。他写过一篇专题文章,就不赘述了。

也是在8月19日上午,被困在穆平城内的敌伪军强行突围,逃往烟台,与我穆平独立营发生激战。营长田夫同志英勇牺牲,但我独立营未能阻止敌人逃跑。田夫同志是一位有丰富战斗经验和勇气的老同志。我们对他的牺牲深感遗憾!他是我军进攻烟台中唯一牺牲的营级干部。

穆平逃到烟台郊外时,配合烟台守敌,向烟台东侧主力部队发起猛攻,使1营处于腹背受敌的境地。我军与进攻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肉搏战,最终打退了敌人,保住了已取得的阵地。这一仗是解放烟台战役中最激烈的一次。常勇同志负责指挥,团长滕品三也在场。在1营副营长许万昌同志的直接指挥下,打得英勇漂亮。后来他也在东北战争中牺牲了!他是一营一连的连长,闫传业是指导员。他们两人都以能打而闻名。后来,他们同时升任1营副营长和副教导员。在烟台作战时,因为在国立抗战大学读书,严传业没有参战。

8月19日战斗结束后,二营五连到达烟台,随后穆平独立营也来了,他们都加入了反烟的战斗序列。接下来的几天,战斗还在继续,但没有大的进展,基本处于对峙的胶着状态。

8月22日晚,我接到军区的电报,要我交代在威海的工作,尽快赶到烟台前线,参加指挥解放烟台的战斗。我接到电后,立即召开会议,同意威海的党政工作由东海区副专员周宇同志负责,军事工作由张怀重同志负责,并报区委、军区。由于穆平城已被收复,为了争取时间,第二天早上我乘车去了烟台。

23日上午从威海出发,由于老爷车的断头路,到达烟台石慧窑口子东山区指挥部时已经是中午了。这是一个妓女

张世禄是张裕公司创始人张振勋的孙女。抗战后期她随母亲在我根据地生活了一段时间,后被送回烟台工作。用梁同志的话说,这个孩子不简单。她冒着大火爬山发信息,割丝袜。她非常勇敢。

她提供的信息既重要又及时。在白蒲登船的情况下,在山上用望远镜可以看到一条走廊。目前迫切的问题是:迅速歼灭或打退进攻我南山之敌,乘胜追击,向烟台市区守敌发起进攻。根据这一意图,下达了占领南山的三营和进攻烟台的部队。

很快南山的战斗结束了,我进攻的部队也开始进攻,但是都被顽强的阻挡住了。再加上天气炎热,几十人中暑倒下,不得不下令暂停进攻,调整部署再进攻。

这时,三营教导员杨家华同志来到师指挥所,报告了刚刚结束的战斗事实:原来,伪军穿着日军军服,全部使用日本武器,冒充日寇,约200人向我军发起猛攻。我战败后,我军积极进攻。除了敌人拼死抵抗,主要原因是没有水源供应,天气酷热,战士连续作战,体力难以支撑。敌人的反击显然是掩护其大部队撤退的战术行动。如果不是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马上发动总攻,结果会更大。

研究:要集结独立团1、3营、2营、5连,从正面进攻烟台;三营二连五连先攻下玉皇顶,后直捣伪道营府;1营和昆玉独立营经4路夺取烟台山,占领码头,从海上切断敌伪退路。东西门先不打,独立营和烟台大队控制。

总攻是在黄昏时发起的。所有的进攻力量都发展顺利,一些小仗多是遇到了没有撤退的敌人,一触即溃。至24日凌晨,残敌已被歼灭,烟台完全解放。

解放后的反美反蒋斗争,包括美国飞机的登陆,反对美军登陆,国民党张立业部在崆峒岛的歼灭战,都是后来才有的。

就我目前收集到的材料和回忆来看,解放烟台第一战的大致情况是这样的。

钟简历

钟,原名钟崇光,别名。黄县(今龙口市)人,龙洞乡中吉加吉人。少将。前外交部副部长。

1930年学生去了佳木斯。

1934年考入黄县中学。

1936年加入中国民族解放先锋队。

1937年参加学生抗日救国。

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10月,到黄县组织抗日武装。

1938年1月任黄县抗日游击队军政委员会主席。

1938年4月任胶东区委军部政治部主任。

1939年2月《胶东大众日报》主编

1940年9月任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政治部主任。

1942年春,他参加了整风运动。

1942年7月任胶东军区(东海军区)第一师政委兼地委副书记。

1943年秋,全面担负起党政军的领导责任。

1944年秋,加入东海师抗击“蚕食”

1945年10月任烟台党政军民统一行政委员会书记。

1945年11月任山东密里第六师政委

更多烟台解放亲历者讲述烟台之战视频(烟台战争时期的故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