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与北魏(为什么刘裕不称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裕与北魏(为什么刘裕不称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刘裕和桓玄都是东晋后期的重要人物。刘裕是卑微家族的首领。而桓玄出身显赫,父亲是东晋著名的权臣桓温。为什么出身那么好的桓玄最终还是打败了刘裕?我觉得有这些原因。

一声,刘裕迅速杀到,猝不及防。桓的主力在荆州。为了对付司马道子,他派兵顺流而下,控制了扬州。然而时间不多了,刘裕和其他北府兵将领在建康下游的京口开战。此时桓玄控制扬州的时间不长,手中主要是荆州兵,但却被分成了两部分。桓玄只是一部分士兵。刘裕北府兵四路并进,反而占据了地理。如此轻易击败桓玄。

2.北府兵是精锐,比荆州兵更有战斗力。谢玄建立后,北兵从淝水之战开始参加北伐,响应王恭,调兵遣将,直至孙恩起义被镇压。始终在战争的最前线,可以说是身经百战。反观荆州兵,桓温死后,再也没有参加过什么硬仗。打风是没问题的,苦战和战斗力不足的短板就显露出来了。

3.桓玄篡位,刘裕起身自圆其说。桓玄起兵以清君边之名,灭掉司马道子。但后来他成了楚国的皇帝。让全世界的人都鄙视你。这也给了他所有的敌人一个团结的借口。同时也失去了中间派的支持。当时得道的是刘裕,失道的是桓玄。可能当时除了桓玄的亲信,所有人都希望他死,那他怎么可能不死?

4.顺应时代潮流和冷门势力的崛起。魏晋时期是贵族家庭的黄金时期。尤其是东晋,可以说是皇帝和家人共天下。这也是东晋政治动荡的一大原因。到了桓玄篡位的时候,原来南迁的四大世家之一的王虞就只剩下桓家了。其他三家已经没落了。而寒门英国的东西逐渐兴起。这些人都是行伍出身,大部分都是硬汉。真的是当时南院稳定所需要的“稳定器”。所以,刘裕击败桓玄是时代的选择,是大势所趋,是社会意识中需要强大稳定政权的物质体现。

一个自大,天赋有限,另一个太强,打不过他很正常。

更多刘裕与北魏(为什么刘裕不称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