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雪霜凌厉而见杀翻译(雪霜凌厉而见杀的而的用法),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雪霜凌厉而见杀翻译(雪霜凌厉而见杀的而的用法)。

而:把表示原因、依据、对象的状语连接到动词上,因为,就。

句子的意思是:被雪和霜残酷摧残。

出自宋代黄庭坚的《书幽芳亭记》:生于深山薄丛之中,不为无人而不芳雪霜凌厉而见杀,来岁不改其性也。

译文:生长在深山和贫瘠的丛林里,不因为没有人知道就不发出香味遭受到雪霜残酷的摧残后,明年也不会改变自己的本性。

雪霜凌厉而见杀的而的意思

自古人知贵兰,不待楚之逐臣①而后贵之也。兰甚似乎君子:生于深山薄丛②之中,不为无人而不芳雪霜凌厉见杀来岁不改其性也。所谓遁世无闷,不见③是而无闷也。兰虽含香体洁,平居与萧艾④不殊。清风过,其香蔼然,在室满室,在堂满堂,所谓含章以时发者⑤也。

【注释】①楚之逐臣:即屈原。②薄丛:贫瘠的丛林。③不见:不被人知道。④萧艾:指艾蒿。⑤含章以时发者:藏善以待时机施展自己。

(1)下列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______A.何陋有/清风过B.濯清涟不妖/凌厉见杀C.斯陋室/所谓遁世无闷D.同予何人/不见是而无闷也

(2)选出朗读停顿划分正确的一项______A.雪霜凌厉/而见杀来岁不改/其性也。B.雪霜/凌厉而见杀来岁不改/其性也。C.雪霜凌厉而见杀/来岁/不改其性也。D.雪霜/凌厉而见杀来岁/不改其性也。

(3)请将下面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①生于深山薄丛之中,不为无人而不芳。②兰虽含香体洁,平居与萧艾不殊。

(4)文中作者认为什么样的人才能堪称君子请结合文段用自己的话概括回答。

更多雪霜凌厉而见杀翻译(雪霜凌厉而见杀的而的用法)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