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老板没有缴纳社保怎么和他谈赔偿(老板没交社保怎么办),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老板没有缴纳社保怎么和他谈赔偿(老板没交社保怎么办)。

1、找单位人事部门沟通,若单位设立工会的,寻求工会的帮助。

2、协商不成,向社保机构举报,要求用人单位补缴社保。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五条“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3、以单位未缴纳保险违法为由,解除劳动合同,要求支付经济补偿。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第三项“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动者可以此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支付经济补偿。”

经济补偿一般根据员工在单位工作的年限进行支付,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6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支付一个月工资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个月。

4、提出劳动仲裁。

注意离职后提出劳动仲裁时间有时限限制,需要在离职后一年内提出,但《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征缴社会保险费用是社保管理部门的职责,因此社会保险的缴纳属于行政法规规定的范畴。因此仲裁可能会以不属于劳动争议范畴为由不予受理,但没关系,可以拿着不予受理通知书去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就是所谓的前置程序。

5、法院起诉。

如果因不缴纳社保给员工本人造成损失的,可要求用人单位赔偿损失。

更多老板没有缴纳社保怎么和他谈赔偿(老板没交社保怎么办)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