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红楼梦中描写衣食住行的片段是哪一集(红楼梦中描写衣食住行的片段摘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红楼梦中描写衣食住行的片段是哪一集(红楼梦中描写衣食住行的片段摘抄)。

贾家在饭桌上的规矩很多也很严格,可以说,吃饭在贾府来说,是一件有点严格的事情。

1、入座前需要告座。

如果有长辈和客人在座,小姐们作为晚辈,入座首先是要告座的。林黛玉进贾府,吃的第一顿饭,首先入座就十分退让。直到贾母发话,黛玉“方告了座”,才坐下来了。随后,贾母命王夫人坐了,接着,迎春姊妹三人告了座,才一一坐下。

后来有一次,探春和宝琴在贾母这里吃饭时,珍大嫂子尤氏也在桌边,探春和宝琴入座也照样告座。

2.遵从“食不言”的教导,席间特别安静

贾府的女眷吃饭,是非常安静的,可以用鸦雀无声四字形容。不仅主子们安静,就连外面伺候的众多媳妇和丫鬟,都不曾咳嗽一声。黛玉刚进贾府,吃饭时也注意到了“外间伺候之媳妇丫鬟虽多,却连一声咳嗽不闻”,贾府里吃饭的人虽然多,一旁伺候的下人也多,但是饭食间,可以说是寂静无声的。

小姐们吃饭,并非只在长辈面前表现得安静和顺从,即使是后面探春理家之时,探春、宝钗、李纨三人单独用饭,屋子里面只有她们紧跟的丫头伺候,三人吃饭,里面连安静得碗筷的声音都没有,更不用说讲话的声音了。

贾家小姐们大概是严格遵从了“食不言、寝不语”的教导了。吃饭的时候不说话,既能防止噎着,也能避免饭后打嗝,最重要的是,一心一意地吃饭,是对脾胃最好的养护了。

想想咱们现在边吃饭边闲聊,或者还有打开手机里的视频或者娱乐节目当“下饭菜”的快乐情景,大概没几个姑娘愿意穿越回古代当大家千金吧!

3、高度重视饮食卫生

不仅如此,桌旁的丫鬟们拿着拂尘、漱盂、巾帕等,可见,古代的贵族家庭是相当注重饮食卫生的,拂尘大概是用来驱赶蚊蝇等小飞虫的,漱盂可能是怕有哪位小姐在吃饭时被噎着或者呛着,需要漱口所备用的。巾帕可以及时擦拭粘在手上或衣服上的饭菜、汤汁、油水等。至于伺候的丫鬟媳妇们完全不出声、不咳嗽,应该也是防止唾沫星子或口水传播了。

吃完饭,还必须漱口。贾家用来漱口的茶水,茶水可以清除口腔和牙缝里的食物残渣以及细菌。漱口后,还要洗手,这才算一顿饭完

更多红楼梦中描写衣食住行的片段是哪一集(红楼梦中描写衣食住行的片段摘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