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岛现在是不是属于美国的(关岛是美国本土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岛现在是不是属于美国的(关岛是美国本土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119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文|格瓦拉同志

熟悉地理的人都知道,美国现在的行政区划是50个州,外加一个哥伦比亚特区。好像这都是美国的领土。事实上,在大洋洲和美洲,美国仍然保持着包括关岛在内的五个重要海外领地。然而,虽然关岛并入美国已经100多年了,但它是由联邦政府直接管辖的,当地居民都持有美国护照,却始终没能成为美国的一个州。这是怎么回事?

关岛地理位置图

关岛在地理上属于大洋洲,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在美国夏威夷首府檀香山以东约6000公里处。国土面积549平方公里,人口约16.6万(2018年),首府为阿尔加纳。关岛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其中查莫罗人约占37.1%,其余主要是菲律宾人和来自美国大陆的移民。查莫罗语和英语通用,主要信奉天主教。

最初由查莫罗人居住的关岛从1565年开始被西班牙殖民者占领,但直到1668年才成为其殖民地。1898年美西战争后,战败的西班牙被迫将关岛割让给美国,从而结束了长达300多年的殖民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关岛曾被日军占领,1944年被美军收复。如今,关岛已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较大的海空军基地,各种军事设施约占全岛面积的三分之一。

关岛首府阿尔加纳

根据美国法律,关岛是“无组织领土”。当地居民虽然获得了美国国籍,有选举州长的权利,可以参加美国总统初选和共和、民主两党党团会议,但不能在总统选举中投票。不仅如此,关岛人民在美国国会中没有代表。他们选出的地方代表虽然常驻众议院,但只能作为列席代表参加相关会议,没有相应的投票权。

关岛* * *罗茜茜

这种不公平的待遇使关岛人民成为“二等公民”,不仅使他们失去许多就业机会,也使他们无法享受其他公民权利。所以有很多人抱怨,要求关岛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有些人甚至呼吁独立,但只有少数人响应。事实上,美国之所以拒绝将关岛“扶正”并使之成为一个州,自有难言之隐。总结起来,大致有三点:

军事考虑。关岛是美国最重要的海外战略空军基地,在美国西太平洋军事基地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岛上驻扎着约1.9万名美军士兵,基地面积约占全岛的1/3。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关岛作为重要的海空战略基地,在集结兵力、运输弹药物资、支援远程轰炸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进入21世纪后,其军事价值变得更加重要。

关岛美军基地地图

鉴于关岛基地非同寻常的军事价值,美国在关岛建州问题上一直保持冷漠甚至拒绝的态度。没有其他原因。一旦关岛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关岛的事务将由该州* * *自己决定。美国* *如果要扩大军事基地的规模,增加士兵或装备的数量,就必须和国家* *商量。一旦发生纠纷,肯定会影响其军事战略的实施,这绝不是美国* *喜欢的。

对政党政治的考虑。根据美国宪法,每个州可以获得两个参议院席位和至少一个众议院席位。这些参议员和众议员拥有完全的投票权,可以提出法案,制定法律,甚至弹劾总统。不仅如此,每个州可以根据其人口分配一定数量的选举配额,但选举人的唯一职责是投票选举总统(美国实行间接选举,采取“赢家通吃”的原则,即如果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o

美国虽然是多党制国家,但共和党和民主党实力最强,长期轮流执政。国会议员除了少数人,都是这两大政党的成员。在这种情况下,每个新州的建立都会改变国会议员和选举人的数量,从而加强或削弱一个政党的实力,影响两党在大选中的胜负。因为我们不确定新州倾向于哪个党派,共和党和民主党都不敢冒险支持新州的建立。关岛面临的阻力可想而知。

担心“从众效应”。事实上,关岛并不是美国唯一的“无组织领土”。与之类似的还有波多黎各、北马里亚纳群岛、美属维尔京群岛、美属萨摩亚等地区,都愿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特别是波多黎各,自1973年以来举行了五次全民公决,强烈希望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但都被美国拒绝。试想,如果美国“扶正”关岛,还能拿出什么理由排斥其他地区?

关岛土著舞蹈

因为以上原因,美国* * *一直拒绝改变现状,关岛成为一个州的梦想也因此成为遥远的前景。幸运的是,关岛强劲的经济发展,加上美国的大量财政补贴,使得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相当高,人均GDP达到3.5万美元。因此,充分享受“红利”的关岛与波多黎各是不同的。虽然它也想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但愿望不是很强烈,这符合美国的预期。

更多关岛现在是不是属于美国的(关岛是美国本土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