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铁路标志图案(中国铁路标志什么时候有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铁路标志图案(中国铁路标志什么时候有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路徽是中国铁路企业专用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路徽上部表示人民,下部为钢轨截面图形,代表铁路,总的含义为人民铁路,路徽标记的图形和尺寸应符合铁道部规定的标准。中国铁路标志由变体的“工人”组合构成的。该路徽以红色为背景图案,白色为徽标颜色,更加醒目突出,并适合当时的时代特色。“人”字呈环形围绕在“工”字上方,好似出生的太阳,有东方之意,象征光明、祥和、自由,配以鲜艳的颜色,让人想起旭日东升“工”字在下,变体的“工”字正好与铁路铁轨的横切面形状相吻合,赋予意义。“工”字下面一横拉长,又代表了地平线,给人以安全、脚踏实地之感。

1949年1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成立,5月发出通知,在中国征集路徽图样。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同日,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成立。1950年1月22日,《人民日报》发布铁道部公告,确定采用陈玉昶设计的路徽图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路徽,形状上既与国徽的形状相似,透出浓浓的亲切感,彰显爱国主义心理又是“工人”两字组成的蒸汽火车头,带头行驶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大道上,透出“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党性。

更多中国铁路标志图案(中国铁路标志什么时候有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