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鲍旭是怎么上梁山的(梁山好汉鲍旭的绰号),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鲍旭是怎么上梁山的(梁山好汉鲍旭的绰号)。

网友提问:

梁山鲍旭之死,反映了水泊梁山内部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

优质回答:

熟悉《水浒传》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绰号“丧门神”的鲍旭,他虽然排位不高,但和梁山第一嗜好杀生好汉李逵可谓是狐朋狗友、臭味相投,成为梁山步军中最擅长冲锋的四人组合中一员。后来在梁山被招安后征讨方腊时,在攻打杭州一役中死于方腊手下大将南离大将军石宝之手。

鲍旭

鲍旭的作用和最终死因

李逵作为《水浒传》中一个没心没肺的粗豪大汉,在全书中也只掉泪两次,一次是因为他的失误导致他的娘亲丧生于虎口,李逵嚎啕大哭,一怒之下手刃四虎。第二次就是为鲍旭的战死,李逵伤心不已。鲍旭是宋江特意为他李逵的副手,也是四人组中重要的一员,可以说李逵能成为梁山众多好汉中最为擅长冲锋陷阵,清理小兵的好手,鲍旭和项充、李衮三人手执团牌保护侧翼、协同冲锋,形成团队优势是重要原因,毕竟李逵最喜欢的就是光着膀子冲锋。

李逵

在攻打杭州时,鲍旭等四人因为不满宋江重视马军而轻步军,于是不顾军令私自出战,不自量力想要去擒获石宝以彰显步军威风,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虽然将石宝的马砍伤,但却让石宝轻松逃脱,后来在攻入城中时,被躲在城门后的石宝一刀砍成两段。

从鲍旭的死也可以间接地看出梁山内部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第一就是没有解决诸军种之间的地位公平问题,消除内部各位头领之间的矛盾。其实从梁山好汉的排名就可以看出来,除了宋江、吴用这些领导人之外,排在前列的皆是实力强大的马军将领。步军将领中实力最强,排名最高的鲁智深和武松也不过排在13和14位。

不可否认,在冷兵器时代马军的地位确实相当重要。马军一是机动性强,不管是追击还是撤退速度都远超步军。二是杀伤力大,借助马匹高速奔跑产生的冲击力,马军是对付步军的重要利器,也是以马军克马军的重要手段。但马匹难得、组建马军不易,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比如对地形要求极高,只适合平原地区作战,在攻城作战中作用不大等。

其他兵种存在自然有存在的道理。宋江等领导人过于重视步军,对步军存在着轻视,导致步军将领地位不高,存在感不强,人为地造成了兵种之间的矛盾。如果这种矛盾被利用好了,形成良性竞争还好,但鲍旭的死明显可以看出宋江这些梁山领导者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也没有充分解决这种矛盾。

第二就是梁山好汉军纪松弛,纪律不够严明。梁山是一群江湖草莽好汉建立起来的势力,虽然后来有了秦明、呼延灼等一批原朝廷的军官加入,但无济于事,仍然改变不了草莽本色。维系梁山的只是江湖义气和宋江的个人魅力,而不是共同利益和严明的纪律。正是因为对军纪和制度缺乏足够的尊重,不当回事,才会有屡次违纪得不到处分的事发生。这也是鲍旭等人敢违反军令私自出战的根源所在。

我想作者也有意借鲍旭之死说明梁山失败的根源所在,一群江湖草莽建立的势力,再加上没有严明的纪律来约束,没有处理好内部的矛盾,没有共同利益的引导,最终的失败也就成了必然。

其他网友观点

丧门神鲍旭之死是水浒传真解出现并普遍被大众接受的设想。“水浒传”或“水泊梁山”重在“水”,“水”是道的代化,因为“水利万物”的特性与道相似,道也有利于万物,尤其有利于人造万物,所以老子总结“水”很接近道,即“水几于道”,作者为了隐藏隐瞒自己道文化的观点所以用“水”代之。那么,“鱼”和“泊”是离不开水的,“鱼”可以看作喜欢道、敬重道的人,敬真知真的“鱼”也可看作水浒传的真;“鲍”即“鱼包”,也即“包真”,也即隐藏掩盖了内真之意。“鲍旭”是言水浒传一书隐藏掩盖了真和假,“旭”字就表达了真假,“九”是鸟,靠嘴为生的鸟人,自己不劳而获,剥削的是别人创造的物质财富,因此,这“九”就是真,就是作者憎恨的假,这就是仓颉造“仇”字用立人与“九”对立的原因。那么,在鸟九背上所背的“日”就是真,就是道。鲍旭死,意味着“鲍”的隐藏掩盖作用失去,从而暴露了真假,也就意味着水浒传的真和假被暴露出来,这就是真解出现的原因。

“包”,用什么?用外皮缺少内质的外在文化;故事文化,语言文化就是人类文化的外表,真正的人类内质文化是科学技术文化、制造文化、劳动文化。儒学文化就是“皮”,就是“包”,就是“表”,就是“人衣”。这种文化是浮躁浮浅的外感文化或情感文化(宠辱若惊),浮躁浮浅即大脑不能平静深思,可以用一个“焦”字形容,这就是鲍旭与焦挺关系深厚的原因。“焦挺”就是支持力挺浮浅焦躁文化理念的意思。

其他网友观点

鲍旭怎么死的,梁山在打杭州时遭遇了石宝等人的顽强抵抗,由于石宝此前已杀死诸多梁山头领,李逵表示誓杀石宝为弟兄们血祭。在混战中李逵砍翻了石宝的马,但是石宝基本功扎实,落地后迅速以马为掩护逃入城中。鲍旭见石宝逃跑就去追赶,没想到石宝以逸待劳躲在城中,没费什么力气就将鲍旭斩为两段。

虽然说是穷寇莫追,但是鲍旭的举动在逻辑文史姨看来没啥问题,因为当时确实是击杀石宝的最佳机会。但是鲍旭这种行为多少有些莽撞,战场上杀不死的敌人没必要冒着风险还来个深入敌阵的杀敌,这下好了,丢命了。而鲍旭这个人物本身设定的就很单薄,一个以杀人为乐的山贼怎么都不配和好汉这个词沾边,而鲍旭更像是一个小版的李逵,鲍旭既暴续,李逵暴力的延续,自然宋江得把他安排在李逵身边当副手。

李逵这个人虽然残暴,但也很简单,每逢冲阵不喜欢穿甲胄,所以总是受伤。等到鲍旭、项充、李逵加入后,有了几人的掩护李逵的受伤率大大降低,这四人的绞肉机组合也令无数敌人闻风丧胆。但是这个组合的成员也是“臭味相投”,在鲍旭死后组合破裂,其余人莽撞的性格却一点没变,以致于李衮和项充的阵亡经过也和鲍旭差不多。李衮和项充连路都不认识,就逞能去追郑彪,结果双双找不着北,死的很惨。

所以,梁山内部的问题无论怎么放大,也无法干预头领们的个人行为,总结鲍旭的死因,就归咎于冲动吧。

文/逻辑文史游

更多鲍旭是怎么上梁山的(梁山好汉鲍旭的绰号)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