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豆腐脑的制作过程和卤水的做法(豆腐脑制作教程及卤汁配方),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豆腐脑的制作过程和卤水的做法(豆腐脑制作教程及卤汁配方)。

正宗豆腐脑的做法和配方?

豆腐脑做法

豆腐脑的用料:内酯2.5-3克,黄豆100克,水1000毫升

制作步骤:

1、黄豆前一晚泡发。黄豆泡发很慢,提前一天晚上泡下去,第二天起床做刚刚好。

2、放入豆浆机加1000毫升水,用搅拌功多打几遍(日常三遍即可),打成豆浆一样。

3、磨好的豆浆倒入纱布中过滤,把一些豆渣过滤掉。

4、过滤好的豆浆放在容器中备用。

5、开始煮豆浆,豆浆倒入锅中边煮边搅拌,以防粘锅底,开锅转小火再熬几分钟。

6、煮豆浆的档口,内酯加30毫升温水化开。煮好的豆浆撇去浮沫,凉到85度温度左右,倒入内酯,用勺子划拉几下,或者再倒入另一个碗里,加盖,保温,等待20分钟,豆腐脑就做好了。

延伸阅读

做豆腐脑的方法?

1.选豆:大豆正在收割、晾晒、脱粒、拆袋、储藏、运输等过程外,会混纯进草根、树皮、泥块、砂粒、石女及金属屑等纯物。果此,正在使用前,必须先把大豆外的纯物、破口豆、霉烂豆、虫蛀豆、纯豆等完全检去,再将磨碎成豆粉。

2、选水:生产豆腐脑需用一定量的水,水量的好坏,间接关系到豆腐脑的量量。制制豆腐脑一般以软水为宜。而深井水、溪水、矿泉水、海水等都会影响豆腐脑的出品率和量量。被工业废水污染过的湖水,水库水等严禁使用。为选择适宜的水,可用试纸测试,选用pH值5—6酸碱适当的水。

3.滤浆:把豆粉取水以1:5比例搅成糊状,倒入滤单;再把13份水多次逐渐加到单里。边加水,边搅动。曲到滤出豆渣。流下的淡浆,加入锅内,即可加热煮沸。

4.制剂:制豆腐脑的凝固剂以石膏为好。但石膏粉间接撒正在豆浆外难以起凝固做用,必须制成浆才能使用。制法是取用熟石膏粉三钱(每斤豆粉用量),放入盆内,加入等量水调成糊状。用手或工具细心研磨,挤碎溶化后,添少量水进行稀释。略等顷刻,颗粒较粗的石膏往下沉淀,取其悬浮液备用。反复进行多次。

5.制浆:生豆浆过滤后经过烧煮,使残留的豆渣体积无所膨缩。果此,要把煮熟的浆,再倒入滤单内,经第二次滤浆后,即可制得口感劣秀的豆浆。

6.点脑:自制豆腐脑是把凝固剂倒入容器内,充分搅动后,立即把熟浆冲进去,称为反点。点后立即加盖。缩浆约10分钟后,大豆蛋白量可凝固好,即制得味美且无养分的豆腐脑。

7、豆腐脑卤的做法:首先水发黄花和木耳,切一些葱丝和姜末。接灭打卤,那个卤制制起来和做打卤面的卤一样的简单。正在锅外倒入底油,油热后放入瘦肉丝、葱丝、姜末。正在放入适量的水,放入曾经发好的黄花和木耳,用水淀粉勾芡,打入鸡蛋。

新手学做豆腐脑的方法?

食材:干黄豆150克、清水1200克、葡萄糖内酯3克。

做法步骤:

1、150克干黄豆提前用清水浸泡6小时以上,把黄豆完全泡发、泡大。

2、把泡发好的黄豆倒入料理机中,然后加入1200克清水,启动搅拌程序,把黄豆打成豆浆,尽量多搅拌一会,把豆浆打得越细越好。黄豆和水的比例为1:8,这个比例要掌握好,做豆腐脑的豆浆稠度要比平时喝的豆浆稠度要高。

3、豆浆打好之后,要用米漏过滤一遍,把打好的豆浆过滤后倒入锅中。(熬豆浆的时候最好使用不粘锅,用铁锅或者其他锅很容易粘锅、糊底。)

4、把豆浆倒入锅中后,开中小火熬豆浆,期间要用木铲不停地搅动。熬豆浆途中千万不能离人,因为这个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浮沫产生,很容易溢锅。

5、豆浆烧开之后,用勺子撇除多余的浮沫,再煮5-6分钟,保证豆浆完全熟透。

6、准备一个大点的容器,把3克葡萄糖内酯倒入容器中,然后加入30克凉白开水搅拌,把葡萄糖内酯完全稀释。等到熬好的豆浆晾至85度左右时,把豆浆倒入容器中。盖上盖子,静置20分钟左右,豆腐脑即可凝固成形。

7、接下来调一个简单的卤汁,锅中加入两勺黄豆酱、两勺清水、半勺盐、半勺白糖搅拌均匀,大火烧开即可。

8、把凝固的豆腐脑用勺子舀入碗中,再淋上调好的卤汁,一碗嫩滑可口的豆腐脑就做好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搭配韭菜花和辣椒油。)

豆腐脑做法全过程?

1、准备250g的干黄豆,要提前一晚上浸泡好。

黄豆泡好后清洗干净,再分次把黄豆倒进破壁机里面,加入水打成豆浆。250g的干黄豆总共用了2000g的水。

再把打好的豆浆用过滤网过滤一遍,把里面的残渣过滤出来。用破壁机打的豆浆基本过滤不出来东西,用豆浆机打的豆浆才可以过滤出很多残渣。

2、把过滤后的豆浆倒进锅里煮开,在煮的过程中,把上面浮沫捞出来

大火煮开后再转小火煮5分钟左右,中途搅动搅动,防止溢锅。豆浆煮好后关火,再晾2分钟。

3、取个小碗,往碗里倒入6g的葡萄糖内脂,加少量的凉开水搅拌化开。

搅匀后倒入电饭锅里,再把刚才煮好的豆浆也倒入电饭锅里。轻轻搅动两下,盖上盖子按保温键功能焖10-15分钟。焖10分钟后,这个豆浆凝固好后就是咱们平常吃的豆腐脑。

现在咱们来看一下这个豆腐脑成型了,非常的洁白、嫩滑,而且一点都不老。

4、下来做个简单的胡辣汤,准备黄花菜、海带、木耳,熟的牛肉切小块;还有油豆皮和花生米。

锅里倒入油,油微热的时候,加入花椒、八角、桂皮、香叶、小茴香,用小火炸出里面的香味。把这些香料炸至颜色干黄的时候控油捞出来。

然后加入葱花炒出香味,再往锅里加入足够的水进去,开大火把水烧开。

锅里水烧开后,往锅里加入提前泡好的花生米,再加入焯过水的木耳、海带丝和黄花菜进去。

煮大约10分钟左右,然后再加入切好的牛肉块和油豆皮进去。

加入盐调味,加入多一些的胡椒粉,一小勺鸡精,一勺花椒粉。加适量的生抽和少量的酱油搅匀,再煮10分钟左右。

10分钟后,分次往锅里加入水淀粉。

最后熬到锅里的汤汁浓稠的时候,就可以关火出锅了。

咱们这个胡辣汤就做好了,舀一勺胡辣汤浇在豆腐脑碗里。

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一勺油泼辣子,家里有韭花的再加入一小勺的韭花就完美了。

更多豆腐脑的制作过程和卤水的做法(豆腐脑制作教程及卤汁配方)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