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花开见佛的出处(花开见佛下一句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花开见佛的出处(花开见佛下一句是什么)。

网友提问:

花开见佛的意思「已解决」

优质回答:

前言

我很喜欢的一本书,叫做《次第花开》,里面有一句话叫做。

次第花开,花开见佛。

意思是自然界里,都有自己的因果顺序,春天里桃花盛开,夏天里荷花绽放,秋天里菊花遍野,冬天里有傲雪的梅花。

人生也是如此,每个时间段,都有自己的使命,等到时间到了以后,你自然可以看到,最期待的事情。但我们往往心态急躁了,恨不得如诗人孟郊一般。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所以年轻时,别想着太大的成功,把自己的心态沉下去,好好的学点东西,日后有你腾龙展翅的日子。

安静的心态

在这个时代里,真正能静下来做事的人,那太少了,很多人都是三心二意,或者浮于表面,做事情根本沉不下来心来。

我的授业恩师,曾经就浮躁的人,做过一个非常精妙的比喻。

浮躁的人就如同,一滴水滴落在荷叶上,左滚右滚就是停不下来,而且是一刻也静不下。而沉静的人,就如同一滴水滴入了沙子里,润物细无声。

但我感觉,现在的商业环境里,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想要安静的心,这真的是太难了。比如说每天刷短视频,整个过程就如同皇帝选妃子一般,各种滑来滑去。

而且习惯于刷短视频的人,对于知识的认知,也是碎片化的,他们无法深入的思考问题,这就是互联网的浅薄化危机。

回到咱们说的安静的心态。诸葛亮在《诫子书》里,曾经说过。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一个人要想有高远的志向,就得把眼前的欲望,全部抛弃了。而且只有宁静的心,才能让你走的更远。

沉下心去做事,把眼前的事做好,做精,日后你会发现,这个社会一定不会亏待你。做一个真正的专业人士。

敬畏的心态

这么急功近利以后,你就很难有敬畏之心了,什么事情,都想着一蹴而就,自然会突破一些底线。

想想以前我们发生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不就是商家想着暴利,缺乏了敬畏,结果将一些化学品,掺入了奶粉里。

起初的时候,他们也不知道,三聚氰胺可以给幼儿,带来这么大的伤害,但是利益趋势下,让他们的敬畏心,荡然无存了。

其实我们说,一个人缺少敬畏之心,那是非常可怕的。中国人经常说,“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西方人也说,“仁慈的上帝,不允许我们做坏事的。”

这些都是敬畏之心。一旦缺少了这种敬畏,我们的许多行为,就会缺乏道德的约束。

再想想现在我们食品中,经常爆出的地沟油事件,那些小商家,就是缺乏了敬畏,对于生命的敬畏,对于财富的贪婪,让他们敢于冒险。

其实我个人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是越来越没有敬畏心的一代人。因为商业环境,在不断的教唆他们,“我行我素”,“我的地盘我做主”。

这种商业氛围下,那些有着敬畏心的人,似乎像是一些傻叉。

坦然的心态

佛家里面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也要在院中,种满莲花。

这就是一种,非常美妙的坦然心态,但很可惜能做到的,真是太少了,大家都在患得患失,而且是各种斤斤计较。

其实我认为,坦然的心态,就是一种内心的豁达,或者是通透,你自己和内心和解了,心肠变得柔软了,不再针锋相对了。

就像孔夫子说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六十耳顺的状态,基本上就是坦然了,这辈子也不再争了。

当然要做到坦然,就要自己去修行,更确切的说是修心,把自己残破的心,变得完整。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做事,会更加的顺利。

年轻时我们做事情,总感觉拧巴在那里,因为我们一直是对抗状态,别人瞪你一眼,你感觉要把他眼珠抠出来,这就是戾气很深。

等自己能坦然面对世界,也不再对抗了,你的目标感会变强,做事会越来越顺利。

善良的心态

其实我一直觉得,善良那是一个人立身之根本。如果你没有善良的心,自己的路,那是会越走越歪的。

而且一旦你误入歧途,做一些不法的事情,基本上这一辈子,就被你自己给毁了。不要以为做坏事,没人知道,你自己就知道啊,等你年纪上去了,你自己这一关,就过不了。

比如说明成祖朱棣,大家都知道,他是篡位上去的,而且为了皇权的稳固,杀了很多人。后来朱棣晚年的时候,经常被噩梦惊醒,吓得大汗淋漓。这就是坏事做多了,自己也饶不了自己了。

一颗善良的心,那是每个人生来就有的。

我还记得我的小侄子,每次见到我们大人杀鸡宰鱼,都要哭闹半天,在他们的眼里,这都是生命啊,上天有好生之德,怎么能随意杀生呢。

但是这种善心,可能会随着你的社会阅历,你经历过的苦难,逐渐把它污染了,最后连你自己忘了那份,纯真的初心。

所以保持住,自己那颗善良的心,它会让你在夜深人静时,显得很从容,很淡然。不会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阿文寄语

“次第花开,花开见佛”:缺少这四个心态,我们太急躁了。

人生都是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的,如果你在20岁的时候,就有了老年的心态,整天暮气沉沉,这也不是啥好事。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尽情的去享受它,那些你朝思暮想的东西,等时候到了,自然就会出现。人生不可太着急了。

我是阿文,持续和你分享更多的人生困惑。

更多花开见佛的出处(花开见佛下一句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