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王阳明是(王阳明号称什么圣人),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王阳明是(王阳明号称什么圣人)。

网友提问:

王阳明究竟有什么厉害之处?中国五千年两个半圣人为何有他?

优质回答:

王阳明,本名王守仁,阳明是他的别号,他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军事家、心学集大成者。在中国历史学者评价中,有一个比较有趣的说法,中国五千年只出现了”两个半圣人“,一个是孔子,一个是王阳明,另外半个是曾国藩。能被公认为圣人,由此可见王阳明是有多么厉害,那么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笔者就来分析一下:一、什么是圣人

春秋时期鲁国大夫叔孙豹曾经有过关于三不朽的论述,他称:“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能做到这三不朽的人,就可以被称为圣人。

孔颖达在《春秋左传正义》中对德、功、言三者分别做了界定:“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

孔子作为我国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他创立的儒家学说奠定了中华文化的根基,指引了中国两千余年的思想潮流,被称为“文圣”和“万世师表”,圣人之名实至名归。那么王阳明一生又做哪些事,被历史学者称为圣人呢?

二、王阳明的成圣之路

(一)立下成圣的志向

一个人之所以能成为圣人,从小就显现出不凡之处。据说王阳明和大多数成功人士一样,出生之前便天生异象,他在母亲肚子里十四个月才诞生,在他诞生之前,奶奶就梦见云中仙乐飘飘,一位天神穿着红色的玉仙衣,抱着一个孩子,从天上降落到王家。他的爷爷王天叙就给他取名叫 “云”,并给他生活的地方起名为“瑞云楼”。笔者心想,幸亏天神不是骑着马下来的,不然的话,岂不叫......。

历史上许多名人年少时都有宏伟的志向,在这方面王阳明也不例外。王阳明11岁时,他的父亲王华在科举考试中了状元,留京就职。王阳明的爷爷王天叙便带着他远赴北京和父亲团聚。在赴京的途中,王天叙的朋友邀请他们在当地金山寺游玩,并提议以金山寺为题作诗。王阳明特别有诗才,片刻间就写出一首诗“金山一点大如拳,打破维扬水底天。醉倚纱高台上月,玉箫吹彻洞龙眠。”众人都夸赞王阳明有超人的才华,而他却对此不屑一顾,说道:“文章小事,何足挂齿。”

那什么才是他心目中的大事呢,很快的,答案就出来了。到京城以后,王华给他找了一个私塾上学,他见到老师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何谓第一等事?”老师有些蒙,这个问题有点大呀,他认真想了想便说:“当然是读书考试做大官啊”。

而王阳明却不这样认可,他的老爹王华可是新科状元,要权有权,要钱有钱,这样的事情对他这个官二代、富二代来说,即没吸引力,又没挑战性,他对老师说道 :“我要当圣贤”。老师听到后,心里很憋屈:“你厉害,状元的儿子惹不起。“

(二)学习成圣的本领

北宋思想家张载在《横渠语录》中记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成圣的方法和路径,怎么去实现它呢?需要有为万世开太平的本事,而这正是王阳明需要掌握的本领。从此以后,王阳明开始认真的学习和钻研军事知识,苦练骑术,遍览兵书,不断的组织战术模拟和军事对抗,练就了经略四方的本领。可惜的是,当时是明宪宗朱见深在位,他励精图治、体谅民情、政治清明、边境稳定,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年轻的王阳明经略四方的本领无用武之地。

到了王阳明19岁时,他到江西迎娶布政司参议诸养和的女儿,回老家余姚途中,拜访了大理学家娄谅。这时候的王阳明觉得自己对理学的理解已经不错了,也进行了很深的研究,他就向娄谅请教做圣贤的方法,娄谅告诉他圣贤是可以后天学习养成的。王阳明又问为万事开太平不是最好的方法吗?娄谅告诉他:“拥有圣人的才德,才能施行王道。为万事开太平只是外王,还要具有内圣的才能和德行,先有内圣后成外王,你要学习朱熹格物致之的理论,通过各种实践和知识把不明白的想通之后,就是圣人了。”

王阳明深受启发,回乡后认真研读朱熹的经典理论和文章,同时还钻研各种理学大师的著作。可是没有系统科学的知识,朱熹所讲的一草一木皆有自己的道理就无从理解。王阳明从开始的迷茫,到苦恼,到最终放下。此路不通,自有能通之处,一往无前是勇气,放下另寻出路是智慧。

26岁之前,王阳明在诗词文章、道家养生、佛家思想上寻找成为内圣的方法,然后跟随许璋学习军事理论,学到了诸葛亮兵法和奇门遁甲中兵法的精要,最后他又回到了学习朱熹理学的道路上。九年间,王阳明在内圣的道路上兜兜转转,始终找不到成为内圣的钥匙,而他却一直在追寻。

(三)龙场悟道内圣成。

公元1499年,王阳明还是通过科举进入了仕途,他从工部观政开始,仍然努力探索成为内圣的道路,这之后他与辞章、佛教、道教撇开了联系,彻底放弃了这些不实用的杂学,又重新回到朱熹理学的道路上来,按说王阳明迷茫了这么久,也思考学习了这么久,实现内圣的契机总该来临了,可惜答案是否定的,他实在是参不透朱熹格物致知的思想,而更令他丧气的是,他还确定不了朱熹错在哪,有些怀疑是不是自己智商不够用,真是够悲催的。

《孟子》: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直到1504年,他已经在身心之学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想,离心学也越来越近了,他从朱熹理论里怎么也达不到万物通透、一切皆知的境界,于是就停止钻研程朱理学,在北京开设培训班讲解自己的身心学说。

按说这个时候王阳明吃了那么多的苦,心学也该诞生了。可是,这么关键的时刻,王明阳掉链子了,而且栽的还不轻。他卷入了以刘健、谢迁为首的朝廷大臣集团和以刘瑾等“八虎”为首的宦官集团的斗争之中,这趟浑水威力太大了,好多明智的大臣都选择了回避,可王阳明则不然,他还是不能违背自己的良知,毅然决然的冲进了这个漩涡里。当然,结局早已经注定,王阳明被罢职免官,廷仗四十,下诏狱。戚惨牢狱生涯,使王阳明认清了理想和现实的差别,他觉得这辈子不会重见天日了。

没有想到只在牢里待了三年半,到公元1507年春天,他被朝廷释放了出来,贬到贵州龙场驿这个蛮荒之地当邮政所长。这是大明疆土最南端的一个驿站,太监集团的信号很清晰,王阳明你就别想回来了。果不其然,刘瑾派了锦衣卫在路上暗杀王阳明,若不是他计谋高深,以水遁欺诈之法逃脱,估计世上就少了一位圣人。到了龙场驿,卸任所长对他千叮万嘱,这个地方蛮民凶残,粮食短缺,空气有毒,动物凶猛,你可千万要小心,然后就乐呵呵的走了。

龙场驿恶劣的环境让王阳明在这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痛苦和折磨,他的内心比以前坚强了百倍,他在心中不断的审视朱熹的格物致知,然后思考圣贤之人会如何处理自己所面对的问题。突然在公元1508年某一天,这个问题的答案从龙场驿呈现了出来,王阳明顿悟了,就是“圣人之道,吾性自足”。简单来说圣人之道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分辨是非善恶的良知是与生俱来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有自己才能支配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他的心学宗旨是人人皆有良知,是“知行合一”,只要遵循自己的良知,就能达到“宁静于内,无敌于外” 的境界。这就是王阳明所理解的格物致知,这是王阳明所创建的心学。

王阳明: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三、知行合一王阳明

龙场悟道以后,王阳明在朋友之中的形象越来越高大,也得到了贵州官场和军事长官的认可。他重新诠释了朱熹和陆九渊在理学和心学中关于知行的解释,两人都认为是先知后行,先寻天理,然后实行。而王阳明则认为知是行的开始,行是知的结果,两者是一个整体,没有先后的顺序,因为每个人心中早就存在天理,就不用再花时间去寻找,而是通过实践来验证心中的天理正确与否。

(一)心学官场初显威。

从公元1509年到1510年,他在贵阳学院宣讲自己的“知行合一”学说,后来三年贬谪期限结束,又在当地官员的极力推荐下,当了江西吉安府庐陵县知县。这时候上天已经给王阳明提供了一个实践和施展心学的平台,王阳明把“知行合一”应用在了处理政务上,用在处理各种关系上,他的务实、他的变通,让他在庐陵县如鱼得水,在树立德行、减少赋税、改良诉讼、科学规划等多面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得到了老百姓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其实在王阳明心中,他始终不曾忘记自己11岁时立下的宏愿,他不停的传播自己的心学理念,目的不是为了招收弟子,多挣钱,而是想通过“知行合一”,让每个人都能明白自己就是圣人。

(二)知行合一定江西

正德六年(1510年),大太监刘瑾死了,王阳明回来了。从他到京城开始,到1516年之前,王阳明历任吏部验封司主事、署员外郎、吏部文选司主事、吏部考功司郎中、南京太仆寺卿、南京鸿胪卿,他的官越做越高,阳明心学名气也越来越大。他常常北京和南京之间穿梭,在秀丽山水之间讲学,当官只是他的生存手段,宣扬自己的学说才是毕生追求的事业,而他的事业现在做的是蒸蒸日上。

人的际遇就是这样,在你最想要的时候机会总是不来,在你不那么在意时,机会就悄然无息的来到了你的身边。公元1516年8月,王阳明老成持重的气度和不动明王的威严深深的折服了兵部尚书王琼,在他的推荐下,王阳明被擢为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巡抚南、赣、汀、漳等州,而在这里,在等了足足三十年以后,他少年时“经略四方”的才能才真正有了用武之地。

江西的匪患十分的猖獗,谢志山、蓝天凤、池仲容、陈曰能、高快马、龚福全、詹师富占山掠府,杀官害民,匪兵十数万,气焰十分的嚣张。朝廷大军往往是按起葫芦浮起瓢,剿匪效果甚是轻微。王阳明初到江西剿匪时,就被大土匪詹师富狠狠的上了一课,差点被活捉。从此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他的特长在运筹帷幄之中,而不在拼杀疆场之上。

王阳明把知行合一发挥到极致,利用自己“经略四方”的才能,把攻心放在第一位,把军事打击放在第二位。他高度重视情报工作重要性,不断提高自身的军事力量,增加官兵的训练强度和军事能力提升,科学利用装备的先进性提高战斗力,使用最合理的计谋兵法谋取战略上的制高点,在他的一系列的科学部署下,只用了一年零三个月,就横扫了詹师富、陈曰能、谢志山、池仲容等这些大土匪,彻底的解决了江西的匪患,王守仁用兵“诡异”、独断,不重形式重实质,广泛发动心里战,他用兵如神,被称为天人。在剿匪过程中,他不断的用实战来检验自己的心学,还经常和弟子们探讨,并写下了心学的入门书《大学问》。

《大学问》:良知者,孟子所谓“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者也。是非之心,不待虑而知,不待学而能,是故谓之良知。

(三)雷霆万钧平宁王。

1519年,宁王朱宸濠造反了。宁王造反的根其实在明成祖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时就已经埋下了,朱棣当年骗了宁王朱权,把他和他的七万精兵绑到了自己的战车之上,靖难成功以后,朱棣并没有兑现自己与宁王共分天下的承诺,还把宁王封到了江西南昌。

朱宸濠继承了他祖宗宁王朱权的遗志,勾结朝中阉党和大臣,四处招揽谋士,结交山贼草寇,建造武器工厂,训练革命卫队,一直在为造反做准备。王阳明前期和兵部尚书王琼通信时,直觉已经告诉他宁王要反,但是他知道宁王还没有做好准备,现在造反就是脑子进水了。谁知宁王错估了皇帝朱厚照的意图,提前起兵造反了,集结部队七万人,对外号称十八万。凭自己的良知,王阳明一定要阻止宁王,可是随他剿匪的官兵都已经解散,他现在是光杆司令一个。他假装传檄各地到江西勤王,临时集结官兵,使用计谋对外号称10万,又用造假的手段,离间宁王和他的谋士李士实、刘养正。

后来在宁王玩命攻击安庆城的时候,王阳明果断分析现在的战况,采用围魏救赵的方法,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迷惑南昌守军,率领三万杂牌部队去围攻南昌城,并一战而下。现在需要面对的,是宁王朱宸濠回师救援的数万大军,王阳明把他知行合一的能力发挥到极至,布置了各种应战措施,并实施一个匪夷所思的攻心计,制造了数万块免死木牌。王阳明以正战击败了宁王的先头部队,又以奇取得大胜,免死木牌击垮了造反士兵的信心,用火攻破了宁王的连舟法,用奇兵收复了南康、九江,就这样,只用了四十三天的时间,宁王叛乱就被王阳明平定了。

而这时,“威武大将军朱寿”,也就皇帝朱厚照率领的平叛大军才刚出北京城,为了避免亲征大军对沿线造成恶劣影响,王阳明体恤百姓的疾苦,重新修改了报捷书,将皇上和他身边的谗臣作为功勋,自己屈居人后,可王阳明并不后悔。他把功名利禄视作浮云,不把得失放在心上,这就是致良知,也是王阳明心学的最终目标。

王阳明:志于道德者,功名不足累其心;志于功名者,富贵不足以累其心。

(四)一生光明终成圣。

在这之后,朱厚照意外落水身死,嘉靖皇帝登基,“大礼议”事件结束以后,王阳明重新出山到广西剿匪,这时已经是1527年,王阳明也已经55岁了,身体已大不如前,在去江西的路上,王阳明在致良知的基础上又进一次升华,提出了四句教。此去广西,离他上次剿匪已经11年,离他平定宁王之乱也有8年,这时离他龙场证道、宣扬心学已经近20年。这次王阳明走在了成圣的路上,他的弟子已经遍及了大明的各个角落,南浦、南昌的百姓对他顶礼膜拜,即使孔圣人到此也就这样了。之后王守仁总督两广,平定卢苏、王受造反,剿灭断藤峡叛军。平乱之后,王阳明病情加重,于公元1529年1月9病逝于江西南安府大庚县青龙港舟中,临终遗言:“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王阳明四句教:“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有明一代,“一帝一相一圣”对后世有较大影响,“一帝”是朱元璋,“一相”是张居正,“一圣”就是王阳明。王阳明去世后,他的精神受到了人们史无前例的缅怀,阳明心学从此名扬天下,盛名远播,对日本和东亚都有较大的影响。时至今日,王阳明的思想仍然激励和影响着无数的人。综上,笔者认为,王阳明真正实现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称为圣人,一点也不为过。

其他网友观点

首先我们评价王阳明不应该用“厉害”这个词。

王阳明不是厉害,他是伟大,是深厚,是高山仰止,是高深莫测。

他是一个哲学家。

王阳明一辈子研究的问题是: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

请注意,不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而是“我们”。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是西方哲学家研究的。

“我”和“我们”的差别正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别,这个话题更大,在本问答略过不提。

说回王阳明,据说有一天,王阳明在杭州虎跑寺看见一位得道高僧正在打坐,王阳明绕着和尚走了几圈后突然问道:“和尚是否挂念家中老母?

“出家人不打诳语”,和尚羞愧的说“嗯”!

和尚说完,泪流满面,站了起来,双手合十

更多王阳明是(王阳明号称什么圣人)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