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曹操赐给荀彧一个空盒子究竟是什么意思(曹操送空盒给荀彧),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曹操赐给荀彧一个空盒子究竟是什么意思(曹操送空盒给荀彧)。

网友提问:

曹操称魏王,送荀彧一个空食盒是什么意思?

优质回答:

荀彧骨子裡是忠君報國的,在他的理想中,輔佐一位明主平定天下禍亂恢復漢室是唯一的正道。曹操赤壁之戰大敗而歸,異姓稱王的主要目的是鼓舞士氣,同時也讓對手再一次明確:天子在我手中,天下的正義在我手中,你看天子賜我為王,乃是勉勵我繼續平定天下。

曹操的這一行為在衛道士荀彧看來無異於不臣之心,他一生對曹操的冀望瞬間崩塌。在曹操看來,一個共同價值觀崩塌的人是不可再用了,更何況當著群臣的面,你荀彧如此辱罵我。

以上是空果盒「而非食盒」的心理背景。

空果盒的用意其實是很高妙的。我們知道楊修之死,曹操又是在門框上寫個活字,又是在盒子上寫個一盒酥,楊修都識破了,深知曹操心思,結果曹操把他殺了。這件事可以看出曹操一貫喜歡玩一些隱喻把戲。那麼送荀彧空果盒自然也是一種隱喻——盒中無果,君自采「裁」之。——這是最表層的意思,楊修尚且深知我意,你荀彧與我數十年相伴勘稱知音,怎會不懂這層意思?

空果盒最深層的意思是表達兩人之間的情感,在曹操本心而言,荀彧如此表現實在該殺,但畢竟相交甚久,沒有荀彧又怎能打敗袁紹平定北方,怎能挾天子以令諸侯?可以說荀彧是我曹操戎馬一生中居功至偉的人之一,我不能殺。

而荀彧聰明過人,也是最能把握曹操心思的人。果盒送到,一般都會以為盒中瓜果有毒,這就無所謂了,你要我死,我也就遂了你的心願,死便罷了。可以想象荀彧打開果盒那瞬間的心情,我想他是有一絲欣慰的,你沒有要毒死我,你畢竟還唸著舊情,你讓我自裁,以保全我作為一名漢室天下謀士文臣的最後名節,你讓我為漢室殉國。這是最好的歸宿。

以上乃揣摩,真相只有曹荀二人懂了。

其他网友观点

曹操称魏王,送荀彧一个空食盒,其实目的就是为了逼杀曹操,这是毋庸置疑的!很多人还非常好奇,曹操不是号称求贤若渴,非常爱才吗?为何会逼杀荀彧这么一个大才呢?实际上原因很简单,因为荀彧不支持曹操加封九锡,而荀彧在曹魏集团的能量非常大,相当于是整个曹魏集团的文官之首,一旦荀彧公开反对曹操,那影响会非常大,所以曹操必杀荀彧,涉及到根本利益时,斗争就是这么残酷!

荀彧

荀彧这个人,非常有名,也确实是非常有才,整个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真正能和诸葛亮齐名的人,其实就是荀彧!很多人受三国演义影响,认为庞统足以匹敌诸葛亮,或者说司马懿足以匹敌诸葛亮,实际上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诸葛亮乃是经天纬地之才,深谙治国之道,庞统、司马懿等人都不是诸葛亮的对手,只有荀彧,这个王佐之才,才配合诸葛亮齐名!

诸葛亮在隆中对提出三分天下的策略,帮助刘备建立帝业。而荀彧于曹操弱小时主动投靠,劝曹操迎接天子,力抗袁绍,最终成就霸业。可以说,刘备要是没有诸葛亮,根本不可能建立蜀汉,曹操要是没有荀彧,也根本不可能成就霸业!荀彧,乃是天生的王佐之才!

荀彧出生颍川荀氏,非常出名,他的父亲曾做过济南相,叔父做过司空,他自己也担任过守宫令,可以说整个荀氏,在当时社会是非常有地位的,家族人才特别多。董卓入主洛阳后,荀彧看不惯董卓,辞官归乡。后来荀彧见天下有大乱之势,于是建议颍川父老尽早离去,结果众人不愿听从,荀彧只能带着自己的宗族远避冀州,而颍川最终果然被董卓部下霍霍得不成样,可见荀彧的眼光是多么的独到。

荀彧到了冀州后,受到了袁绍的礼遇,但是荀彧却出人意料的选择了离开袁绍,投靠了曹操,令众人大为不解。后人甚至以袁绍这人太蠢为由,来解释荀彧的离开。实际上,这个原因并不是非常正确,如果袁绍真的很蠢,他的身边不可能围绕着一大堆的文臣谋士!荀彧之所以选择离开袁绍,其实乃是因为他有更大的志向!这就非常奇怪了,当时的袁绍实力颇为强大,为啥说荀彧离开他是为了更大的志向和抱负呢?

这里其实非常好理解!当时的袁绍,势力已成,身边根本不缺人才,尽管荀彧是王佐之才,但他不一定能够挤进袁绍的核心决策层!而如果荀彧选择加入曹操,那么他一去便可以直接进入曹操的核心决策层,因为当时的曹操集团,全是武将,没啥谋臣!事实证明,荀彧选择对了,他一投靠曹操,就受到了曹操的礼遇,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之后曹操更是把荀彧的位置抬到了集团第二,成为了曹操集团的文官之首!

事实上,荀彧的这个选择,是非常聪明机智的,十多年后,诸葛亮也做出了和荀彧一样的选择!当年诸葛亮跟随叔父来到荆州,娶了黄月英,其实是和荆州刘表搭上了关系的。刘表的连襟正是诸葛亮的岳父,就凭借这层关系,诸葛亮要想出山辅助刘表,其实也是轻而易举的,然而诸葛亮没有怎么干!当时的庞统投奔周瑜,诸葛亮的哥哥投奔孙权,可以说诸葛亮去东吴,也是有一番出路的,但是他他仍然没有这么干,最终他选择了刘备,令人大为不解!

仔细分析一下,有没有发现,其实诸葛亮和荀彧的选择,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他们都是选择了那个缺少谋臣的主公,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成功的进入决策层!事实证明,诸葛亮和荀彧都选择对了,成为了当时天下最厉害的人物!

荀彧和曹操

荀彧加入曹操阵营后,地位非常高,当然这里面和荀彧的才能也有很大的关系,要不是荀彧才能逆天,曹操很可能在当年的兖州就被吕布给干翻了!当时曹操进攻徐州,陈宫、张邈连同吕布一同袭击兖州,整个兖州只有三座城池还掌控在曹操手中,而之所以这三座城池还能牢牢的掌握在曹操手中,荀彧出力极大,若不是荀彧,连夏侯惇都有可能战死于此战!

《三国志》:惇等曰:“君,一州镇也,往必危,不可。”

看看夏侯惇对荀彧的称呼,一州之镇,可见当时的荀彧,在曹操集团的地位是多么的高,说他是集团第二,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曹操屡次出征,都让荀彧留守后方,负责后方治理,可见曹操对荀彧是多么的信任。而每次曹操遇到危险,难以决策的时候,也是荀彧出谋划策,成功改变曹操的思路,使得曹操走向了正确的道路。这里面比较出名的主要有三次!

第一次是徐州陶谦去世后,曹操准备先去拿下徐州,再回军击败吕布,结果遭到荀彧的劝阻。荀彧认为,徐州不好打,且吕布在后方为祸不小,应该先打吕布,最终曹操听从了荀彧的建议,彻底击败了吕布,将吕布赶出了兖州,成功收复兖州,维护了后方的稳定。如果当时荀彧没有劝阻,曹操进攻徐州,背后再遭到吕布的偷袭,曹操很可能大败!

第二次是荀彧劝曹操迎接汉献帝。最开始的曹操,其实也是和袁绍想法差不多,不愿意迎接天子,毕竟谁愿意给自己找个祖宗呢?结果荀彧一番分析,认为可以借此收拢天下人心,成功的说服了曹操。之后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为自己的争霸之路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如果当初曹操没有迎接天子,他的征战哪里还有这么顺利?

第三次是官渡之战时,荀彧劝曹操一定要顶住!当时曹操因为缺粮,一度想要回军许昌,不想继续打下去了,结果荀彧果断劝阻曹操,成功的把曹操给劝住了,最终找到机会,火烧乌巢,一举击败袁绍,反败为胜。此战若没有荀彧劝阻,曹操回师,那他很可能就失去了争霸天下的机会!

荀彧在曹操的征战生涯中,立功颇多,而曹操对荀彧也是非常重视,大事小事都和荀彧商量,甚至和荀彧结为了儿女亲家,两家拴在了同一根绳上,共同进退!可既然曹操如此重视荀彧,两人的关系也是如此的好,为啥曹操还要送荀彧空食盒,逼杀荀彧呢?

曹操逼杀荀彧

曹操之所以逼杀荀彧,实际上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荀彧阻挡了曹操的称帝之路!很多人会为曹操辩解,认为曹操没有称帝之心,人家至死都是汉臣,实际上这只是因为曹操的寿命不够而已!如果说曹操的最后几年,没有刘备关羽捣乱,或者说他多活几年,曹操是肯定会称帝的!因为在此之前,他已经在为称帝做准备了!

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欲进爵国公、加封九锡,派董昭去问荀彧的意见,按照正常的想法,曹操和荀彧并肩作战数十年,且又是儿女亲家,荀彧应该会满足曹操的这个愿望的,会站出来支持的,结果荀彧却直接表示了反对,并说出了这么一段话!

《三国志》:十七年,董昭等谓太祖宜进爵国公,九锡备物,以彰殊勋,密以咨彧。彧以为太祖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太祖由是心不能平。

在很多人看来,曹操想要升官,加封九锡其实很正常,为啥荀彧要这么反对呢?原因只有一个,在曹操之前,天下只有一个人曾加封九锡,这个人就是王莽!王莽干了什么大家都知道了吧,这位仁兄可是灭亡了西汉的!这么一看,曹操什么心思大家就明白了吧!曹操是想走篡汉的这条路!这就是荀彧反对他的理由!

当初荀彧之所以投靠曹操,除了在曹操这里可以进入决策层,可以大展才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曹操这人在当时是比较忠于汉室的!追击董卓时,那么多诸侯,最终却只有曹操一人出手,可见曹操是心系汉室之人!在荀彧心目中,曹操是匡扶社稷之臣,就像霍光那样,对大汉有再造之恩,所以曹操跋扈一点,凌驾于天子之上也未尝不可,毕竟没有曹操,就没有天子,可曹操想要加九锡,最终篡夺汉室,让曹家成为皇室,子孙后代都可以凌驾于汉室之上,这怎么可以?所以荀彧坚决反对!

曹操想要称帝,荀彧坚决反对,矛盾不可调和,于是曹操借东征东吴之机,把荀彧调了出来。在此之前,曹操出征,荀彧留守后方是惯例,但这一次曹操却将荀彧调出来并送荀彧空食盒,说白了,这就是逼杀荀彧!

《魏氏春秋》:太祖馈彧食,发之乃空器也,於是饮药而卒。

魏氏春秋中说的是曹操送荀彧空食盒逼死荀彧,而三国志中并没有如此记载,只是说荀彧“以忧薨”。对于三国志的这个说法,其实本文认为,这乃是隐晦地说曹操逼死了荀彧,因为在在史书中,汉武帝临死前带走的钩弋夫人、东汉末年被何进逼杀的董太后都是“忧死”,可见史书中的“忧死”,其实就是一种非正常死亡的记载,暗指被逼杀。所以说,整体来看,荀彧其实就是被曹操逼死的!

那么曹操难道就不能再和荀彧商量商量吗?毕竟两人并肩作战这么多年,真的就必须逼杀荀彧吗?实际上,曹操之所以采取这种果断措施,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曹操称帝之路不可放弃

曹操最开始也是忠于汉室的,但随着他权利地位的提升,他不仅仅再代表一个人了,而是代表了一个集团,曹操身后站着许许多多的功臣名士,为了这些人,为了自己的家族,他也不得不走上这条路。当然了曹操自己内心,应该还是想称帝的,称帝可以带来无上的荣耀,而且如果不称帝,学习当年的霍光,那么等曹操死后,曹氏家族、曹氏亲信必将受到清算,谁愿意看到自己绝种呢?所以说曹操此时已经是骑虎难下了,必须往前走,荀彧阻止他,某种程度来说,就是在迫害曹氏家族,这曹操如何能忍?

二、荀彧能量太大

上文我们说过,荀彧相当于是曹魏集团的二把手,整个文臣集团都以他为首,大多数官员也是经荀彧的举荐、提拔的,如果荀彧公开反对曹操,那么这批人会持什么态度呢?会坚定地支持曹操吗?很悬!所以说,为了内部的稳定,曹操一定要把荀彧给尽早地调出来,以免事态不可控!

估计当时的荀彧,没想到曹操会这么绝情,仍然想着和曹操谈判,哪知道曹操雷霆一击,直接要逼死荀彧!空盒子摆在荀彧面前,实际上就是告诉荀彧,这碗饭你吃不了了,自己离开吧。如果你选择自己离开,那我曹操还会给你体面,你的子孙后代仍然会得到优待,如果你不体面,还想继续斗下去,那我曹操就帮你体面,但到时候,你的子孙后代,可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事实上,当年汉景帝对待周亚夫,其实就用过类似手段,只不过周亚夫没有选择自尽,结果被汉景帝连根拔起。有前车之鉴,荀彧也没招了,为了子孙后代的安全,他只能选择自尽。

有时候斗争就是这么残酷,几十年并肩作战的朋友,在涉及最根本的利益时,很容易翻脸!所幸曹操在逼杀荀彧之后,并没有污蔑荀彧,还是给了荀彧应有的待遇,而且并没有将荀家斩尽杀绝,这也算是曹操的仁义了。

结语

从史书的记载来看,荀彧很可能就是被曹操给逼死的!曹操想要称帝,而荀彧坚决反对,双方矛盾不可调和,且荀彧实力强大,曹操没有办法,只能采取雷霆手段,逼杀荀彧!至于说曹操送荀彧空盒子,实际上就是告诉荀彧,你吃不了这碗饭了,自己选择自尽吧,这是给你的最后体面!

(本文主要参考《三国志》《魏略》《魏氏春秋》)

其他网友观点

这里是不请自来的守仁君

荀彧是曹操崛起路上的首席功臣,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方”。

曹操和荀彧之争爆发于曹操进位魏王,而汉朝祖制,异姓不能封王。荀彧是忠于汉室的人,反对曹操当位王。主臣二人多年的情谊就此断绝。

后来曹操越发不信任荀彧,不久,荀彧在寿春抑郁而终。

但是还有一个说法,就是曹操送给荀彧一个空食盒。

守仁君认为该这么解。

这个食盒表示汉朝,里面没东西表示汉朝就是个空盒子。你荀文若是汉臣,那我就把汉朝给你,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身为汉臣,却无汉禄可食,悲哀不悲哀?你自诩为汉臣,但是你的一切都是我曹操给的,你的大汉只能给你空空如也。

更多曹操赐给荀彧一个空盒子究竟是什么意思(曹操送空盒给荀彧)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