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新疆还有可以开垦的荒地吗知乎(新疆还有可以开垦的荒地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新疆还有可以开垦的荒地吗知乎(新疆还有可以开垦的荒地吗)。

新彊位于祖国西部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六分之一,新彊分南北彊,北彊分布有高山,湖泊,草原,森林,气候,降水量略好于南彊。

新彊远离海洋,水汽很难到达新彊,是典型的内陆干旱半干旱大陆型气候,塔里木盆地,准葛尔盆地降水只有5omm毫米,蒸发量可达3000mm毫米,气候环境恶劣。

由于新彊地理环境的影响,城市和农业种植区大多都在水资源较为丰富的河道边,和河流下游冲积平原区,两大盆地边缘星星点点布满绿洲,全靠天山溶雪和山区降水以及开釆地下水发展生产。

解放前新彊人口433万,解放后人口猛增到2300万,由于城市工农业快速发展,和人口增加的压力,为了生存大规模开垦土地,过度开釆地下水,截取河道水资源,使下游环境恶化,沙漠中植被因缺水死亡,沙尘暴频发,使大量农田被弃,沙进人退。

进入80年代,人们对环境的保护重视,国家投λ大量的资金和劳力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退耕还牧,取得了初步成效,沙漠内的梭梭,红柳林得以恢复,戈壁荒漠林生机昂然,气候有了明显的变化,沙尘暴减少,降水量增加,

肆虐的干热绝迹了。

新彊地多人少,水资源紧缺,由于以前过度开发已到极限,水资源的紧缺,大面积的土地无法开发利用,如果有水资源输入,新彊可开垦土地可达几亿亩,是建设大型现代化农场的理想之地,是祖国的粮棉油重要基地。

新疆的荒地不能再开垦了。在新疆的南部地区有着广袤无垠的沙漠戈壁。由于极度的干旱少雨,年降雨量不足50毫米,蒸发量高达3000毫米。所以人类不能再开荒破坏了。

一是这里的主要矛盾是水。假如有了500亳米的年降水,不用开荒就会产生我国面积最大的良田。在沒有水的情况下,开垦就是破坏。

二是以自然修复为主是治理沙漠的基本思想,不要总想着去改造自然,向沙漠索取了。大家知道沙漠被称之为什么吗?是生命禁区,为何这样说呢?是因为在世界上我们人类是不可能生活在沙漠的,而我国是全球沙漠面积最大的国家,因此我国治沙远远要比其他国家的意义重大,不知道你是否知道,我国近代以来,我国一直治沙。其实在新彊治沙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沙漠化继续扩大。所以千万别在沙漠开荒种粮了。

三是在沙漠边缘,逐步造林是可行的,以灌木为主,这样可以慢慢地改善小气候。新疆不是如同库布其那样小,条件完全不一样。不能忽悠老百姓,什么开发沙产业。稳定比什么都重要。

四是靠科技。当前主要是节水技术。长远看人工调水也是办法,不过不是一天二天一年几年的事。我个人不主张学习以色列,因为国情完全不同。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保护环境是当前的重要任务。沙漠也是一个自然类型,人类无法消灭它。

农业产业发展如何解决资金难题?

我的点滴经验是:首先搞合作社大家集资;其次是找合伙人大家同打虎同吃肉;3:找有实力的企业合作;4争取国家补助补贴,争取国家低息贷款……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分享农业发展中,如何解决资金来源难题1可以在本地银行申请农业货款,像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邮政银行等。现在我们这里的农村商业银行,发行多种为农业定制的多种政策,有惠民贷款,惠农贷款,无息贷款等多种扶持农业的政策,支持农业产业发展。2在2020年,国家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发布了中央一号文件,文件中提出可对农业产业给予一定的补贴,符合条件的可进行申请,资金无偿免费使用。3农业产业还可以成立农业合作社,让就近农民加入合作社。农民年底持股年终分到一定的红利,农民可在产业圆内出工出力,上班挣钱,解决双方的难题。学历有限,就说这些吧,谢谢大家。

更多新疆还有可以开垦的荒地吗知乎(新疆还有可以开垦的荒地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