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在白帝城托孤(你觉得刘备白帝城托孤是真心还是假意),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为什么在白帝城托孤(你觉得刘备白帝城托孤是真心还是假意)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刘备与诸葛亮的关系是后人最为称道的。下面有趣的历史系列详细介绍相关内容。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蜀国发生了很多大事,包括:杀了名将夏,占领了重镇汉中;七军水淹之战,关羽被捕,庞德斩首,中国威震。也是在这一年年底,关羽失守麦城,刘备失守荆州。

如果说七军泛滥使蜀国达到了军事巅峰,那么荆州之失则被称为蜀国争霸的转折点。他的大将关羽被杀,重要的地盘荆州被占领。此时此刻,刘备自然不能忍气吞声。他不听群臣的劝告,放上为关羽报仇的口号,决心讨伐吴。然而,这场战争的结果并没有如刘备所愿。最终败于夷陵。刘备于彰武三年(223年)死于白帝城。

刘备病逝前,知道自己病重,怕自己不久于人世。曾被委以丞相诸葛亮、尚书领李严,人称白帝城。这些年来,这个典故经常被用来表现刘备贤良的帝王胸怀,以及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好臣品质。但是,当我读到公元《三国志》年刘备对诸葛亮说的话时,我才明白,刘备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是充满智慧的。他到底在说什么?

对刘备诸葛亮说:“你比曹丕聪明十倍,一定能安下心来,成就大事。继承人能协助的,协助;如果你没有天赋,你可以自己拿。”刘备的这些话可谓滴水不漏。他与诸葛亮共事数十年,自然明白诸葛亮的才华。但是,他快死了,他的儿子怎么可能是诸葛亮的对手?如果这时候抛弃诸葛亮,他一生的事业就毁了。如何处理诸葛亮与接班人的关系,成了眼下蜀国最迫切的问题。

刘备一生都沉浸在权术和算术之中,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天下人都知道诸葛亮对蜀国的忠诚,让天下人都监督诸葛亮,所以他选择了托孤。而他托付一个孤儿的话,也可以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开头的第一句话,就足以让诸葛亮打消任何上位的念头,因为他用了一个“反面典型”,那就是“你只比曹丕强十倍,就一定能摆平事情,最终成就大事”这句话。

这个“反面典型”就是曹丕。为什么曹丕是反面教材?因为在刘备眼里曹丕是叛徒。刘备之所以不称帝,是因为他当初打的旗号是“复兴汉室”。汉献帝在世时,刘备贸然称帝。这不就是打自己的脸吗?而曹丕却以汉献帝“禅定”自己为由,成功登基。在刘备眼里,曹丕这样的人都是汉奸小人。他给出了“以德服人”的理由,当上了皇帝。

形容诸葛亮十倍于曹丕不是骂人吗?妙的是刘备说曹丕不是曹丕的品质,而是他的才华。刘备真的认可曹丕的才华吗?不一定,但是在这一点上,我还有什么其他的方式可以诉说刘备的焦虑呢?你不能直接告诉诸葛亮你不安,也不能放弃诸葛亮的才华,只能拿曹丕举例。

诸葛亮是一个怎样的人?是卧龙老师在离开草地之前就能得出世界有三分的结论。他怎么会听不出刘备话中隐含的意思,听到刘备说要以退为进呢?他怎么会不知道自己忠诚的主人此刻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呢?他回答说:“我敢用尽我的力量,效忠节,然后死!”。

这个给刘备的答案得到了他最想要的答案,那就是“有效忠节”。我们都知道,在古代,“忠君爱国”是儒家的第一思想,而诸葛亮不仅要忠于蜀,还要忠于后者,而且会忠于自己,给刘备一个放心的答案。因此,在这个回答之后,刘备

如果仅从《托孤白帝城》这个典故,我们或许感受不到诸葛亮的个人魅力,但透过那个回答,我们只能看到一个老臣的直爽果断的坚定;我们可以感受到刘备病重时的不安情绪。他大概不是真的信任诸葛亮,但是他在那个关键时刻,谁也不会有保证。在随后的故事中,诸葛亮的《出师表》已经描述得很详细了。那些话,“我一介平民,献身南阳,死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第一,皇帝对大臣没有意思,白白委屈了自己。第三,陈固在草堂,他请教群臣做现世的事情,所以他很感激,所以他让始皇帝开车送他。“回答诸葛亮对刘备的态度就够了。

关于刘备白帝城孤儿是否有阴谋论,只从他举“曹丕”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来,但我们不能通过这个典故来衡量刘备和君臣诸葛亮的关系,因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不能通过一件事说清楚的。但是从历史中我们可以读到刘备心目中的英雄是诸葛亮。诸葛亮用一生来回报刘备的信任。

更多刘备为什么在白帝城托孤(你觉得刘备白帝城托孤是真心还是假意)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