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离婚冷静期对婚姻制度的影响(“离婚冷静期”会让离婚更难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离婚冷静期对婚姻制度的影响(“离婚冷静期”会让离婚更难吗)。

近日,离婚冷静期的草案正式通过,2021年1月1日起生效。

消息一出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有人说“要离婚的人一天都等不得,多加的30天增加了多少心理痛苦”;有人想到夫妻的利益相关“要是这30天内发生财产转移怎么办”,另有一些人气到嘲讽“这下当代年轻人又有理由不结婚了”……

自然,有反对的声音就会有支持的声音,有很多知名人物都为离婚冷静期发声,这里有两个公众人物较为典型,一是主持人白岩松,二是社会学家李银河。

根据白岩松所说“离婚冷静期不是限制离婚自由,而是为了防止过于自由的草率,真正想离婚的不差这一个月。”李银河所说“这个制度主要的功能,就是挽回草率冲动离婚的夫妻,我觉得这个是有必要的。”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早在2016年相关机构就曾做过离婚原因的调查,其中只有10%的夫妻是冲动型离婚,也就是说如果冷静期是为冲动离婚而设计的,可冲动型离婚其实只占有很少的一份比率。

因此从逻辑上来看,离婚冷静期的通过是为了防止小部分人的冲动型离婚是不成立的。

我们要将离婚冷静期这条法规结合其他条文一起看,新版的婚姻家庭篇不只增设了离婚冷静期,还取消了计划生育,取消了部分患病不适合结婚人士禁止结婚的条款,以及双方分居满一年后再次起诉才能真正的离婚。

离婚条件越来越繁琐,并不只是为了防止一小部分草率的离婚,其他原因也有很多,比如现代青年独身主义的增多,中国老龄化比率的加剧,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社会生产力的失衡。

最新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2.47亿,接下来三年中国老年人人口将会稳定在2.47-2.5亿之间。即2022年开始老年人口进入快速上涨阶段每年增加近1千万,这种情况会持续20年。即2045年左右,老年人口达到4.8亿。

80后90后这一代人在2045年的时候都走进了中老年时代,加上还有60,70后的老年人,倘若那个时候如果离婚率高居不下,独身主义越来越多,那么社会生产力必定是失衡的,养老的压力与生产力的压力,势必成为将来国家的负担与难题。

所以,新家庭婚姻法的颁布是为了解决将来的难题的,只是到底能不能有效解决我是持否定态度的。

一个国家的政策必定是为了跟随社会发展进程的,可社会的发展是动态与未知的,谁都没有办法用过去的方法来解决未来的问题。

从大方向上看,离婚率是势必走高的,独身主义是势必增多的,而社会生产力一定会面临失衡的问题,这一切都伴随着社会现代化的进程。

就像如今欧洲某些城市,面对社会老龄化他们只能增加保障,而非提高结婚率或降低离婚率。

事实上除了中国,有很多国家也实施了类似“结婚冷静期”的法律,例如:

加拿大法律规定,婚姻破裂而且分居达一年者,才准许办理离婚手续,除非已有通奸或虐待的证据;美国的普通离婚程序中,需要经过6个月的等候期之后,离婚手续才会办理完成,夫妻关系才可以终止;英国法律规定,婚姻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作出离婚声明后,须经过9个月的反省与考虑期后,如果离婚申请人和当事人都认为婚姻无法维持,则准许离婚。

然而,无论是多少天的冷静或等待期,都只是拖迟了离婚的进程,弥补不了夫妻感情的破灭,反而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痛苦。

如果将来夫妻一方坚决不愿意离婚,另一方又绝不肯跟他(她)生活在一起,那么只能进行诉讼离婚,进而演变成类似当当网夫妻离婚的闹剧,只会让两性的感情更快的消耗掉了。

除了两性感情的无法弥补,引入“离婚冷静期”就是给曾经的“自由婚姻”套上了枷锁,历史又开始了重复的演绎。以前是结婚无法自由,现在是离婚无法自由,当政府每天在说“民生民生”的同时,是否也能注意到婚姻自由这一议题。

相对男性来说,女性更渴望婚姻自由,即使到了现在,女性依旧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生儿育女的重担压迫着她们,世俗成见压迫着她们,现在又出现了冠冕堂皇的“离婚冷静期”。

在这里我们暂且放置对它初衷的探讨,将它放到一个家庭和舆论的身上,离婚冷静期就像是老一辈父母劝架时的三个字“忍一忍”。我们父母一辈的婚姻其实也有很多问题,可他们一般从不提出离婚,一方面是为了孩子,另一方面是他们自己根本就没有离婚的意识。

因此,这些人会提出忍一忍,会将“离婚是污点”这个帽子扣在女性的头上,然而随着社会发展,离婚率持续走高成为现代化与都市化的伴生现象,离婚是婚姻发展导致的自然结果,因此,现代青年早已脱离了“离婚是污点”这样的刻板印象。

然而,就在婚姻越来越民主的时候,就在两性不再以家庭观作为世界观的时候,突然出现了“离婚冷静期”,这就像是一盆寒凉冷水浇灭在追求个人价值的青年身上。

当婚姻中的某一方道德砝码增加时,势必也会导致失衡,当离婚需要枷锁时,结婚亦随之改变,而婚姻这个天秤则成为一个更加可怖的,进来容易出去困难的围城。

心理学上有个效应叫做墨菲定律: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他就更有可能发生。

的确,与其实施“离婚冷静期”,意图限制离婚自由解决未来有可能,却还未发生的问题,不如以人为本,解决婚姻中真正的需求,即:让婚姻自由,才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才是让爱情长久的根本。

标签:

更多离婚冷静期对婚姻制度的影响(“离婚冷静期”会让离婚更难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