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满族人的祖先是从哪里来的人(满族人的祖先在哪里),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满族人的祖先是从哪里来的人(满族人的祖先在哪里)。

满族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先祖在满族人心中被尊奉为神。满族发源地位于东北长白山地区,但提起满族的祖先,大家可能都不清楚了,今天就给朋友们答疑解惑,揭开历史真相。

朋友们,满族的历史源远流长,据《史记》记载就有六千八百年以上。满族的祖先其实就是秦、汉时期的一个以渔猎文化为主,又带有一定游牧色彩的肃慎族。

在公元前1800年前后,我国辽阔的土地共分成四大块:南面燕山一带是商朝的华夏族,也就是汉族;东面是濊貊族;西边是东胡族;而北部就是肃慎族。

在秦汉、两晋时期,肃慎称为挹娄族;北魏时称做勿吉族;在隋唐时称为靺鞨族;而宋代则又繁衍成为女真族;清朝时期,皇太极又将女真族由改为满洲族,最后改名为满族。

为了能让大家对满族各个历史时期演变过程了解的更为直观,我给朋友们简化一下: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满族。这回大家就能看懂了吧!

接下来,给朋友们详细介绍一下满族各个历史时期演变过程:

肃慎,又叫息慎、稷慎。有人说稷慎是稷神的音转化而来,稷是古代的一种粮食作物,在古代把谷神也叫稷神。

意思是说,稷是古代的一种粮食作物,在古代把谷神也叫稷神。肃慎族人把稷神视为图腾,是保护他们的天神,也叫稷慎,音译为肃慎。

还有一种说法是肃慎与肃爽读音相近。肃爽与肃霜相同,是古代的良马,因形似肃霜鸟而得名。

而肃霜鸟是古代的四大神鸟之一。据近代科学家考证,肃霜鸟就是“鹰”。

大概在六千多年以前,满族的始祖肃慎族人,就在鸡西地区生活。创造了很多文化贡献,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公元713年,唐玄宗赐封肃慎族人“渤海”国的称号。由于肃慎族人常年的野外游牧和渔猎生活,身体素质颇为强健,民风也是甚为彪悍。

据《三朝北盟会编文献通考》和《大金国志》记载:女真,古肃慎国也,本名朱理真,番语讹为女真,或以为黑水靺鞫之种,而渤海之别族。”

随着肃慎族人的急速扩张,逐渐占据大部分东北地区滨海土地,人口也迅速增长至五百多万,而“渤海”国当时也被称为东北第一强国。

但历史上关于肃慎族的记载,却从来没有发现过有文字的版本。也就是说,在女真以前,肃慎族人没有文字。因此,他们所有的历史都是用语言来世代相传。

那么有朋友就会问了:从肃慎族到满族经历了三千多年的历史,万一在传承过程中哪个部落因为某种原因灭亡或者消失,那怎样才能证明肃慎族一直存活并传承下来呢?又如何断定肃慎族就是满族的祖先呢?

现在我来告诉大家,其实原因很简单,辨别之后的民族是不是肃慎族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向中原王朝进献贡品“楛矢石砮”,也就是原始的弓箭。

朋友们,你们知道“楛矢石砮”是什么意思吗?

“楛矢石砮”,读音为[hù shǐ shí nǔ]。

楛矢,就是用长白山区的楛木制作的箭杆。楛木材质细密,韧性超强,不易折断,用来制作箭杆最合适不过了。

石砮,就是用松花江中坚硬的青石磨制而成的箭头,绑在箭杆上,和配套的弓一起使用。

“楛矢石砮”作为一种原始狩猎工具和战争武器,是肃慎族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标志。

肃慎族人有着极强的学习和模仿能力,他们制作的箭矢质量特别好,其精良的品质闻名全国。

而肃慎族人在那时,就能制作出优质的弓箭来进行狩猎,足可看出他们的工艺水平是相当不错的。

由于其他的民族不仅弱小,而且生产力又十分落后,根本无法制作出精良的弓箭。就凭这一点,就足已证明肃慎族和满族之间的传承关系。

在古时,弱小国家每年要向中原王朝进贡贺礼,表示臣服。这就相当于交保护费的意思。

而中原王朝则会给他们提供相应的保护,比如:帮助其解决纠纷,发生战争时还可以提供武力支援。

肃慎族也不例外,每年也会贡送礼物。而在他们送的礼物中,最有名的就是箭矢,深受中原王朝的喜爱。

据《国语》记载:隼之来也,远矣!此肃慎之矢也。

中国古代帝王都把“肃慎来贡”作为衡量自己统治全国的一个武力标准。

清朝时期女真族分为三大部:建州、海西和女真。以先人留下的“十三副遗甲”起兵的努尔哈赤就是建州女真人。

据《金史》记载:“其南者籍契丹,号熟女真;其在北者不在契丹籍,号生女真。”

女真人又分为生女真和熟女真。生女真是那些没有户口的辽国女真人,而熟女真因为在南部生活,靠近契丹,称为契丹女真人。

万历四十四年(既公元1616年),努尔哈赤统一女真族各部落,建立后金政权,成为后金大汗,年号天命。

公元1635年,皇太极把“金“和"女真“族名改为“满洲”,再后来又改名为满族。

由于金人和女真人经常进犯中原,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元、清等朝亡国、北宋的“靖康耻”等这些耻辱的回忆都深深的刻在中原人民的心中。

所以中原人民对金人和女真人没有什么好印象,内心之中也仍然无法原谅金人和女真人。

而皇太极把“金“和"女真“改名为“满洲”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大汉民族对满族的怨愤。

皇太极的意思就是告诉中原人民,我们同样都是炎黄子孙,所以谁做皇帝都一样。借此来削减中原人民的抵抗意识。

公元1636年,皇太极又将国号从“金”改为“清”,原因也正是因为“清”比“金”更容易受到中原人民所接受。

公元1777年,乾隆皇帝在《满洲源流考序》中讲道:“我朝肇兴时,旧称满珠,所属曰珠申,后改称满珠,而汉字相沿讹为满洲,其实即古肃慎,为珠申之音转。”

乾隆认为古代的肃慎族,即是后来的满族。有着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满族文学,而且也对整个中国文学繁荣发展也做出了一定贡献。

中华民国建立后,孙中山先生改定五族共和制:汉、满、蒙、回、藏,始有满族一说,但社会大多称为旗族或旗人。至1949年新中国诞生,才开始正式称为满族。

新中国成立以后,满族和其他兄弟民族人民一样,也同样获得了参与国家管理的政治平等权利。

满族重视教育,善于学习,崇尚理学,文人辈出。是一个勤劳、智慧、勇敢的民族,也是一个善于集取外来文化并勇于创新的民族。

满族对发展中华民族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都有着突出的贡献。现如今,满族人口已遍布于全国各地。

朋友们,通过我的介绍,大家都知道满族祖先的来历了吧!

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居住着一群通古斯人,他们是满族人的主要来源。

通古斯人戴着和清朝时期满族人相同的红缨帽子,而且都有辫子。

通古斯人的服装和满族人的服装如出一辙:

留着辫子的西伯利亚通古斯人:

通古斯人狩猎时的身影和满族人如出一辙:

戴着帽子的通古斯人:

努尔哈赤六世祖猛哥·帖木儿(他的帽子和通古斯人的帽子一模一样):

清朝皇族的帽子也和通古斯人的帽子一样:

由此可见,满族人最早的来源是通古斯人,后来又加入了汉族人、蒙古人、女真人等等。

通古斯人和北美印第安人有很近的关系,相貌也很相似。

通古斯人:

北美印第安人:

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欧洲人的记载,以阿提拉为首的匈人,其中有一部分匈人把大部分头发剃掉,剩下的头发编成辫子,这和刚入关的清军如出一辙。

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满族人的祖先通古斯人有可能是匈人的一个分支。

阿提拉和布莱达(欧洲油画):

更多满族人的祖先是从哪里来的人(满族人的祖先在哪里)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