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清朝安亲王岳乐是谁(安亲王岳乐和顺治关系),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清朝安亲王岳乐是谁(安亲王岳乐和顺治关系)。

康熙二十八年(1689),安亲王岳乐去世。按例,康熙皇帝应该辍朝三日,给予高规格的待遇,可是康熙仅仅给了他一个“和”的追谥外,并无其他表示,这似乎有点不合情理。

岳乐何许人也?他是太祖努尔哈赤的孙子,亲王阿巴泰的儿子,论辈分他是康熙帝的堂伯父。以功劳而言,岳乐是顺治一朝的重臣,又是平定三藩中的大将军王,立有大功勋。康熙素来有宽仁之名,为何容不下岳乐,而且在他死后还革了他的亲王爵,降为郡王?

顺治晚年努尔哈赤的子侄一辈,代善、多尔衮、多铎、阿济格、济尔哈朗、阿巴泰等先后去世,第二代人中能征惯战的如博洛、勒克德浑、罗洛浑、瓦克达、多尼、满达海等也已不在人间。年轻一辈王公中,只有岳乐能当大任。

岳乐二十出头便随堂兄肃亲王豪格进剿盘踞四川的张献忠,他作战勇敢,颇具谋略,率部击斩了张献忠。此后,他又多次随叔叔英亲王阿济格出征,大胜而归。顺治六年,岳乐封多罗贝勒,八年封多罗郡王,十四年晋和硕安亲王。

顺治九年,已亲政的顺治帝命堂兄岳乐掌工部事务,入议政王大臣会议。岳乐是清初皇室改革派的代表人物,全力支持顺治帝的一系列改革,大胆启用汉人,缓解了汉族地主阶级的矛盾;停止圈地,使人民能正常从事生产活动。

顺治末年,岳乐主持议政王大臣会议,决策军国大政,是清朝最高统治集团的核心人物之一。顺治帝死后,他和康亲王杰书率领诸王公贝勒大臣,拥立皇三子玄烨继位。不难发现,岳乐是顺治帝留给康熙的重臣,他的封号“安”就含有辅佐圣君、安定天下之意。

康熙八年,康熙帝扳倒了鳌拜,岳乐、杰书等王大臣给鳌拜列出了大罪三十款,并奉旨清洗了鳌拜余党。

康熙十二年十二月,吴三桂起兵造反,康熙帝派出多路大军。年届五旬的岳乐被封为定远平寇大将军,率师讨伐吴三桂。经过数年征战,岳乐平定湖南,攻下长沙,康熙帝下诏褒奖岳乐身历艰险、不辞辛劳的功绩:

“王连年以来,亲历百战,历暑逾寒,竞扬貔虎之雄。湖湘诸处,已见荡平;滇黔余氛,俱成坐困;更体朕轸念穷荒之心,广示招徕,深加抚恤。王师所至,遐迩来归。捷奏屡宣,中外称庆。”

康熙平定三藩,岳乐实为首功,同时他还俘获了前明皇子朱慈灿。大胜在即,康熙帝派人迎接岳乐回京,将军队暂交他人。岳乐回京时为康熙十九年三月,但此后的一年多时间中,康熙并没有授予他实职,估计康熙帝如此举措,有防范岳乐功高震主之意。

岳乐为康熙建立大功奇勋,却并未被付与重任,既不在议政王大臣之列,也不分管六部事务。康熙二十七年七月,蒙古准噶尔首领噶尔丹叛乱,岳乐与简亲王雅布受命各带兵丁500人,远赴塞外高原上的边界驻防,直至天寒的十月,才奉命从草原撤还京师。此时的岳乐,已是近65岁的人了。第二年,岳乐病逝。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讲,岳乐都理应受到康熙的尊敬,就是封个铁帽子王也是不为过的。然而,岳乐生前并没有得到康熙的一丁点恩惠,反而在他死后第二年便被削了亲王爵位,降为郡王。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岳乐死后第二年,礼亲王代善的曾孙,贝勒诺尼,控告岳乐于康熙四年主管宗人府时,审案不公,枉判诺尼不孝死罪、革爵下狱,后又释放。

案发二十五年后,岳乐死无对证,诺尼一家之言,康熙帝竟认定岳乐“诬陷无辜,理应反坐”,将其降为郡王,夺谥,其子经希、吴尔占分别革去郡王、贝子,降为镇国公。

康熙对岳乐如此无情,总该有个理由吧。遗憾的是,史料中对此讳莫如深,没有多少记载。但御史也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原来顺治帝临终前,念及诸皇子年幼,想在年长的兄弟中择一人继承皇位。

而岳乐不管年龄,人品、才能都堪大任,顺治帝便有意于岳乐。不过,在孝庄和朝臣的反对下,顺治帝这才选了皇三子玄烨为继位人。显然,对于康熙帝来说,岳乐始终都是自己的一个威胁。毕竟皇权不容觊觎更不容分享,康熙帝就是再宽仁,对岳乐终究也是不放心的,这也注定了岳乐的结局是个悲剧。

然而岳乐一脉的衰落并无就此结束,雍正继位后于雍正元年又是下了一道谕旨:“安郡王岳乐谄附辅政大臣,每触忤皇考,蒙恩始终宽宥……安郡王爵不准承袭。”

雍正这个理由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其本质是因为岳乐的外孙女是胤禩的嫡福晋,她在康熙晚年诸皇子争储时,极力赞成胤禩争夺储位。雍正登基后,便对胤禩实行报复,祸及岳乐一家。幸好乾隆四十三年时,乾隆帝还是客观地评价了岳乐一生的功绩,将其子孙封为世袭的辅国公。

九子夺嫡之后,雍正把“八爷党”都除掉了,为何老十幸免于难呢?

在历史当中,老十胤非但幸免于难,而且平安的活到了乾隆年间。康熙末期的九子夺嫡也叫九龙夺嫡,康熙皇帝的二儿子太子胤礽在康熙四十七年和康熙五十一年前后两度被废,虽始朝野终有复立的声音,康熙终究还是放弃了他,将其禁锢在紫禁城的咸安宫内,直到雍正二年去世。其余八个儿子觊觎太子之位,并且为了成为大清皇位的继承人,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政治斗争。这其中以八爷党的势力最强,拥护老八胤禩的官员可谓遍布朝野,老十胤就是八爷党中的一员。

雍正继位以后,开始铲除夺嫡路上最大的对手老八胤禩的势力, 为了稳住八爷党的势力,明处加封老八胤禩总理王大臣,但暗中逐步清理其亲信党羽,因为九阿哥胤禟是八阿哥的铁杆支持者,也都在清算的范围,不但将老八、老九圈禁,而且改名为“阿其那、塞思黑”(满语中“狗、猪”的意思),老八胤禩因病死在圈禁的监所里,老九胤禟先是被安排到西宁军中,然后由西宁押解至保定囚禁三个多月,被折磨后去世。十四阿哥胤禵作为雍正争夺皇位最强的对手,虽然是一母所生,但在政治斗争中毫无亲情可言,雍正在继位后也没有放过他,先被软禁在景陵读书,后囚禁于景山寿皇殿内,直到乾隆即位才被放出来,被恢复了自由 ,十四阿哥算是夺嫡失败者中下场最好的。

而老十胤也是八爷党的铁杆,雍正继位的元年,老十因为拒绝护送蒙古活佛的灵龛到喀尔喀蒙古,一直被囚禁在京城。乾隆年间被放出来后四年去世,比起老八、老九的下场算是稍好,很多人认为是老十的母亲是温僖贵妃钮祜禄氏,是顺治皇帝的顾命大臣,勋臣之子遏必隆的女儿,其母族在当时的背景势力很大,而且老十的身份是废太子胤礽以外,最尊贵的一位皇子。并且老十曾经在太子兵变时,第一个出来保过雍正的铁杆老十三,这也算是雍正没有对他下手的原因之一。

康熙在世的时候,曾经对老十胤有一个评价:“十阿哥是一忠厚老实之人,并无能力”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老八和老九都有能力,所以雍正要除掉他们,而老十没有能力,雍正不处理他也没什么什么威胁,而且还能显示自己是宽仁。乾隆二年,老十胤被释放,被授辅国公品级,乾隆六年(1741年)病死,终年五十八岁。 至于老三胤祉,因其在私下发牢骚,又对怡亲王胤祥之死缺少哀悼之情。雍正不但将胤祉夺取爵位,幽禁于景山永安亭,最终病逝于景山禁所。

清朝顺治年间的安亲王岳乐最后是怎样的结局?

岳乐并没有寂寞多久,随着吴三桂和耿精忠的叛乱,安亲王被重新启用,封为定远平寇大将军,率师讨伐吴三 桂。他仔细的分析了当前的形式,认为先攻湖南,与吴三桂正面交锋,即使胜利,所得的土地也不容易保住,不如先攻江西,即稳定了后方,又切断了吴三桂与耿精忠的联系。事实证明岳乐的判断是正确的,他率师很快占领整个江西,并乘胜直捣湖南,不久,吴三桂病逝,清军胜利在望。此时岳乐奉调回京,军队暂交他人。康熙帝亲自赴卢沟桥迎接,对岳乐大加褒奖。并让他重回宗人府掌印。 康熙二十七年,岳乐再度领兵驻防苏尼特,二十八年死于军中。 岳乐是清代亲王中少有的集政治家,军事家,改革家于一身的人物,他对大清王朝所做的巨大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更多清朝安亲王岳乐是谁(安亲王岳乐和顺治关系)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