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李自成和陈圆圆的女儿叫什么名字(李自成和陈圆圆有孩子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李自成和陈圆圆的女儿叫什么名字(李自成和陈圆圆有孩子吗)。

把朝代权利更替、江山衰亡的过错都怪罪在一个女人身上本身就是很可笑的。但纵观中华几千年历史,这样的事情又比比皆是,究其原因,无非是封建礼教的锅。

我们说一个皇朝没落了,不管是要借鉴反思还是要盖棺定论,后世都难免要品评总结一番。而在封建礼教的眼中,皇权是神圣的,皇帝是至高无上的,因此皇帝是不可以错的,但是公司倒闭了,总要有人负责吧!既然皇帝不可以错,那么错的就只能是别人,这个“别人”里面的大臣恰恰又掌握着话语权,自然也不方便承认无能,最后就只能柿子捡软的捏,找个女人来背锅好了,谁叫她们长得好看迷惑了圣上呢?“红颜祸水”一词由此而来。

我们再来看,李自成的失败虽然不能说跟陈圆圆完全没关系,但所有的决策均不是她一个乱世飘零的弱女子可以左右的,更谈不上迷惑李自成导致起义失败了。

李自成的失败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起义军的构成复杂。

李自成虽然是名义上的领袖,但对军队没有绝对的控制权,对手下大将也缺乏绝对的威信,最突出的当属李自成旗下第一大将刘宗敏。

大顺军初人北京之时,李自成下令“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然而,没过多久,以刘宗敏为首的农民军就发起“追赃助饷”运动,大肆杀戮明官,搜刮钱财,期间制造大量刑具,施以酷刑,发展到最后难免殃及到平民百姓,一时之间北京城恐怖气氛凝重,人心惶惶,民心尽失。刘宗敏的作为与李自成的初衷背道而驰,李自成却未能及时制止,刘宗敏劫掠吴三桂家并抢走陈圆圆也是争取不到吴三桂的其中一个原因。

其次,大顺缺乏行之有效的政治纲领或者说缺乏实现政治主张相对应的组织系统和纪律。

这也是政党与一般政治团体最本质的区别。

由于对土地的深切渴望,农民军提出的“均田免赋”口号极大的刺激了底层人民的积极性,使得起义军得以迅速壮大。但是成功推翻明朝之后呢?农民军并没有更为先进的生产方式,在维持封建统治的基础上,“均田免赋”的目标根本不具有实施的可能。

因此,可以说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政治方向是对的,但却缺乏实施的手段,在封建制度基础上提“均田制”注定以失败告终。

闯王李自成就算没有情迷陈圆圆,也注定是失败的。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1. 闯王带领的大顺军主要由农民组成,没有经过严格训练也没有铁一般的纪律。起义军占领北京后,急于补充军费。于是前朝的官员富人几乎都被洗劫一空,民心怨愤。闯王错过了安抚人心,收编行政组织的大好时机。

2. 起义军犯下了致命的错误。在招降吴三桂时,他们洗劫了吴三桂在北京的家,致使吴三桂家破人亡,还抢了他的爱妾陈圆圆。所以吴三桂一怒之下,跟多尔衮里应外合,在山海关打了轻敌的大顺军一个措手不及,还引清兵入关。

3. 鼠疫传播。大顺军在进入北京之前,明朝的军队里已经发现了鼠疫。大顺军进城后,也收到了瘟疫的感染,作战力大不如前。

李自成的大顺政权虽然只存在了短短的42天,但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农民起义代表人物。

更多李自成和陈圆圆的女儿叫什么名字(李自成和陈圆圆有孩子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