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峨眉创始人是郭襄还是秦思容(峨眉派祖师是郭襄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峨眉创始人是郭襄还是秦思容(峨眉派祖师是郭襄吗)。

不是。真实的峨眉派祖师,是春秋时期的司徒玄空。

峨眉派,起源很早,根据《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列传第九》与乐山、峨眉山地方志的记载,故事里,越女应越王勾践之召赴朝廷途中,持剑与“自称袁公”的老翁以竹过招,“袁公飞身上树,变为白猿”。

更正式一点,峨眉派可以追溯至春秋时期,就是这位司徒玄空,号“动灵子”,并且创出了“峨眉通臂拳”和“猿公剑法”,因多穿白衣,又被称“白猿祖师”,外人又称其为“白衣三”。

但是峨嵋派真正成型,却要到宋代。南宋建炎年间的山白云禅师和白眉道人德源长老算是正式开创了峨嵋派,峨嵋派有了自己最独特的武功“峨眉气桩功”(峨眉十二桩功)和“峨眉猿拳”。

而峨嵋派出现在更正式的记载上,是要到明代。明代抗倭寇名将唐顺之的《荆川先生文集》里,有一首《峨眉道人拳歌》,那个时候,也就是明代正德年间,峨嵋派才算正式被朝廷承认。

峨嵋派源于佛家,光大于道家,后又隐于佛家。

峨眉武术有“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一树指的是峨眉武术,五花指的是五个地区,即丰都的青牛,通江的铁佛,开县的黄陵,涪陵的点易,灌县的青城。八叶则指的是:僧、岳、杜、赵、洪、会、字、化八大门派。

其中僧门最为显赫,为峨眉八大门之首。以上说的两位南宋时的祖师,那个“白眉道人”德源长老也是和尚。这个“道”,是说他乃“得道之人”,可不是说他是道士。正因为峨眉源于佛家,因此向以僧门为首。

不过,峨眉更加出名的器械,比如峨眉刺、蛾眉枪,这是道家创出的,所以说峨眉光大于道家。后来,道家势力逐渐消退,峨眉又“隐于佛家”,而且“武术不出门”了。

顺便,不光古代的掌门人有人抢,现代的掌门人还有人抢啊。也不知道这个位置是不是很光彩。金庸先生笔下的郭襄无视史实不要face,现实中更不要face的。

峨嵋派现在,算是有两个势力的掌门。官方承认的这个,叫汪健,四川乐山的,开武校的;另一个叫孟宪超,河南的,不知道他是怎么蹭到峨眉来的。

而在传统武术人群中,这二位都不太让人上眼。毕竟人家五花八叶之首的僧门什么都没说,哪跟哪就出来俩掌门?真要挑掌门,那也应该是从僧门的出家高士里选一位。僧门犹在,俩外人跑峨眉争掌门来了,这不是奇哉怪也嘛。

某些人啊,为了名利。

是的

更多峨眉创始人是郭襄还是秦思容(峨眉派祖师是郭襄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