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对于项羽自刎乌江的评价(谈一谈项羽在乌江自刎有什么看法?),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对于项羽自刎乌江的评价(谈一谈项羽在乌江自刎有什么看法?)。

项羽勇猛无比,是兵家兵形势的代表人物,因为他的勇猛,所以项羽被后世称为“羽之神勇、千古无二”。项羽虽然后来失败了,但他无论在当时还是在后世,他的地位都是很高的,影响也是很深远的。

项羽在巨鹿之战中,打败秦军的主力,让秦军无力在战,也让秦朝名存实亡。因为项羽在此战的表现,更加奠定了项羽在诸侯间的霸主地位。

秦朝灭亡后,项羽和刘邦又发生了四年的楚汉相争,这场战争的结果以项羽兵败自刎而死、刘邦取得胜利结束。

那项羽真的是因为愧对江东父老而不渡江的吗?

其实项羽不肯渡江,的确觉得有愧对江东父老想法,当然还有其他原因。

第一,项羽以江东子弟起家,江东子弟兵曾经在项羽的带领下所向披靡,楚军也名声大震。项羽之所以能成功,除了他自己的能力过人之外,少不了江东父老、江东子弟的支持。当然江东父老还是希望项羽能平定天下,带着江东子弟回去的。

但是项羽在垓下之战惨败,江东子弟损失惨重,所剩者无几。

当时虽然项羽能渡江,但追随他的江东子弟已经不在,他心里觉得愧对江东父母。

第二,项羽和刘邦楚汉相争时,刘邦虽然屡战屡败,但刘邦有稳固的后方,所以刘邦很快就能东山再起。

而项羽却不同,他没有一个稳固的后方,项羽只垓下一次的惨败,就让项羽在很难翻身,因为他没有粮草和兵士的补充。

同时垓下之战是刘邦和项羽的终极之战,项羽就算渡江,刘邦也不会给项羽东山再起的机会,这些项羽是知道的,与其到时在受辱一次,不用现在自刎。

第三,项羽勇猛过人,无论是当时,还是在后世,项羽都像战神一样的存在,同时项羽也自认为自己是个英雄。

所以勇猛的项羽只有战死的项羽,没有逃走的项羽,同时战神也只能战死,绝不退却。

因此,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原因并非一个,但里面还是有他觉得愧对江东父老的原因。

其实,正史老项是逃不走了,,,

更多对于项羽自刎乌江的评价(谈一谈项羽在乌江自刎有什么看法?)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