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学习方法有哪些(学习方法初中),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学习方法有哪些(学习方法初中)。

“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如何养成学习的习惯?”下面我有这么一些具体措施。

1、形成学习习惯的15点具体要求

1.会用点滴时间学习。2.写字 (握笔、坐姿正确,书写整齐美观)。3.听课 (集中精力,积极参与课堂活动)。4.会记笔记 (读书、听课、听讲话,都动笔记录)。5.作业 (独立按时完成,书写整齐规范)。6.多动脑、勤思考( 对不理解的东西力求知道原因); 7.写日记(坚持天天写)。8.提问(不懂的问题向老师或同学请教)。9.有见解(与同学争论问题,既能正确理解对方观点,又能提出自己的见解)。10.爱阅读 (阅读成为每天必做的事)。11.积累(摘录、剪辑好句子、好语段、好文章)。12.预习(建立预习常规)。13.复习(遵循记忆规律,掌握各科复习方法)。14.自学(能自学基本知识)。15.合作学习(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2、培养学习的习惯应从“小”做起

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远而持久的过程,必须从“小”做起,第一,指习惯最好从小时候培养,小学阶段是人成长的起步阶段,也是人的基础素质形成的开始阶段,孩子小时候是培养习惯的最佳时期,因为孩子越小,可塑性越强,越容易塑造,而且许多好的习惯与兴趣在孩子小的时候容易抓住关键期。第二,培养习惯从身边小事抓起,靠一朝一夕是不会养成良好习惯的,只有从小事着手,比如从分类整理自己的学习工具,保持整洁的书本等小事培养,慢慢才会培养出更好的良好学习习惯。

3、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家长、教师、同伴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们处处是楷模。尤其是低年级学生,他会以他所尊敬、佩服的人为榜样,一言一行地去模仿。这就首先要求教师、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有好的习惯,严于律己,做出示范,以自己的人格、言行做出榜样。成为学生学习和效法的模范,这样给学生提供的是鲜明、生动、可模仿的行为模式,使学生在仿效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提高认识,激发内在的上进热情,强化成自觉的行为,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学习习惯的培养要按阶段进行

任何习惯的养成都不是一蹴而成的,更不会在短期内形成很多良好的习惯。所以要针对学生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分阶段进行,有的放矢的培养。比如,在幼儿阶段要重视孩子的生活习惯的培养,诸如按时起床,自己穿衣、洗脸、刷牙等等。对学龄前的儿童,要重点培养孩子善动脑筋、爱观察、对事物有好奇心等学习习惯。小学阶段要尽可能多地养成更多的学习习惯,比如做完作业自己检查,不会的字自己查字典,按时学习等等。

5、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抓住发展关键期是关键

有专家研究表明,3-12岁是人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12岁以后,应该让孩子逐渐形成许多良好的习惯。家长和教师应根据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的阶段特点,理智地选择适合该阶段的良好习惯来培养,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小学低年级应该重点培养集中注意力、书写规范、按时完成作业、正确的坐姿、看姿、珍惜时间,学习上不磨蹭等良好习惯。如果错过孩子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则困难的多。

6、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家长教师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任何良好习惯的养成都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它具有长期性、反复性等特点,所以必须经过长年累月的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更是如此,只有经过不断的强化,让孩子慢慢进入了良性循环,才能逐渐内化成自觉的行为即成为习惯。据有关专家试验,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最少要坚持三个月。因此,作为家长、教师必须引导、监督孩子很长时间来培养习惯,久而久之,良好的学习习惯必会养成。

7、同伴互助是养成学习习惯的重要方法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同伴群体的作用举足轻重,我们利用这一作用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上总有一部分学习习惯很好的同学,在班上可以建立“阳光伙伴”行动,要求“一一对应”或“一二对应”,即一名具有好习惯的同学带领一名或两名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同学,这要按班级具体情况而定,目的是让学习习惯好的同学给予引导、帮助、仿效。这样学生在互帮互助中不但加深了友谊,具有良好习惯的同学因为责任,习惯会变得更加完美,重要的是习惯不好的同学慢慢会得到改变。

你好,我是一名一线老师,很高兴回答你这个问题。

好的学习习惯使人受益终生,人人都想拥有,那么如何才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呢?我认为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首先,学习时间要合理。

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定首先要有合理的学习时间安排。比如,早晨几点起床,几点开始早读,上午每节课怎么安排,晚自习学习什么,几点睡觉。这些东西,必需都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只有时间安排合理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才会逐步形成。

其次,学习目标要明确。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必须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一个人如果没有目标的去学习,今天学数学,明天学天文,后天学历史,这样东抓一下,西抓一下,不仅学不到知识,而且久而久之养成坏习惯。

最后,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必须坚持。

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利于学习的。如果安排好了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一定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切不可半途而废。

总而言之,只要我们能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潜移默化地就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了!

更多学习方法有哪些(学习方法初中)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