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关羽败走麦城的故事简述(关羽败走麦城出自),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关羽败走麦城的故事简述(关羽败走麦城出自)。

关云长因其忠义被后世尊为“武圣”,不管怎么他是三国时期的英雄,当然是有两把刷子的。有一幅赞关羽的对联:

匹马斩颜良,河北英雄齐丧胆;

单刀会鲁肃,江南名士尽低头。英雄末路最后败走麦城,身首异处,实在可惜了。为什么会败走麦城,我们来分析一下原因:

一、关羽忠勇,武艺超绝群伦。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夜袭徐州一招斩车胄,过五关斩六将,三通战鼓斩蔡阳,水淹七军,擒杀庞德,单刀会鲁肃,每一个故事都非常精彩。82斤青龙偃月刀下亡魂可谓不可计数。关羽杀敌一般是秒杀,多数三招完事,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敌,三招过后,基本无胜之可能,其实关羽的战力越打越弱(赵云却是越打能力越强),一是大刀笨重,消耗体能过大,二是手臂多次中箭,少力,三是年龄增大,体能下降。

二、骄傲自满,目中无人,刚愎自用。能力与骄傲是成正比的,关羽正是这样,目空一切。锦马超归降刘备,写信刘备,放下荆州军务不顾,说是要入川与马超比武,诸葛亮回信,奉承几句:美髯公超绝群伦,马孟起只能和翼德争先……就完事了,一方诸侯,给人感觉三岁孩童一般。刘备进位汉中王,封五虎上将,关羽誓不服从:大丈夫休与老匹夫为伍。(老匹夫指老将黄忠)取长沙时,正值壮年的关羽堪堪与老将黄忠战个平手,说大话的底气哪里来的?

三、破坏统一战线,把同盟军整成敌人,把同僚下属整成叛徒。诸葛亮离开荆州时,千叮咛万嘱咐:东和孙权!这是保命的锦囊妙计,关羽脾气一来,什么都忘了。孙权为儿子婚事,派人来求娶关公女儿,一通大骂:虎女焉能配犬子!谁能接受,孙权经营东吴三世,实力比刘备还大,哪有这样骂人的。孙权老谋深算,想翻脸还找不到借口,是你先翻脸的,你不仁,别怪我不义。都说关羽有勇有谋,我看脑袋被驴踢了,智商几乎为零。换谁都会立马答应,把女儿嫁过去,儿女亲家进一步稳固联盟,人家要翻脸都没借口,一手好牌打得稀烂的。

下属督粮办事不力,就吓唬人家:等我回来再收拾你们。东吴袭取荆州时,关羽的老班底几乎全部投降,没有一个死拼到底的。

四、关羽的死,是刘备和诸葛亮的借刀杀人,说来还真有点道理。关羽取樊城,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吓得曹操想迁都以避其锋芒。闹这么大动静,刘备,诸葛亮也没什么回应,不作战略战术上的指导,也一点都不关心,让关二爷独自孤军奋战,这是什么玩意呢?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借刀杀人,我有点信了。

最后总结:

性格决定命运!关二爷死得一点都不冤,咎由自取!他是曹操、孙权两股势力的联合绞杀下,大哥刘备不闻不问之下成了牺牲品。

读史可以明智,前车之鉴,可为后事之师。关羽成为武圣,后世扩大夸张的原因,朝廷要树立忠义的榜样,供世人学习,仿效。按理来说,破坏大哥统一战线的人,都不应该成为忠义的典范。

关羽,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被称为“美髯公”。关羽主要性格特点是勇猛,忠义,骄傲自大,狂妄,守信用。

我对他的感觉是不忠,不义。

1.不义。只考虑自己的面子和形象。没有考虑刘备大哥的事业。当时吴国孙权派人来提媒,关羽却说“虎女焉能嫁犬子”,直接把孙权给驳了回去。这样一来,直接惹恼孙权,令吕蒙白衣渡江,攻占了荆州,关羽也败走麦城,落得惨死下场。同时,失去荆州。让刘备损失人口,军队和吴国关系。没有想到如果为蜀国发展建立良好关系。

2.不忠。下邳城破,关羽宁愿战死也不投降曹操,直到张辽冒险和关羽土山约三事,关羽这才投降,为了自己形象说只不过是降汉不降曹。没有想当时汉之大权都在曹操手中。有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

更多关羽败走麦城的故事简述(关羽败走麦城出自)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