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写景作文的方法和技巧ppt(景物描写作文指导课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小学写景作文的方法和技巧ppt(景物描写作文指导课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家乡水。在我们美丽的家乡有多少美好的景物啊!

辽阔的天空,金色的田野,碧绿的草原,阡陌的小径,潺潺的小溪,巍峨的高山,古老的城楼……这些都是家乡美好景色的一部分,让我们用自己手中的笔将它们描绘出来,带朋友们一起走进你的家乡吧!

第一步作文写什么

1.写家乡的天气景色

如:城镇的傍晚是喧闹的,而乡村的傍晚却是宁静的、柔和的。

2.写家乡的江河湖海

如:家乡小河真清啊!清得让你忍不住想要喝上一口。家乡的小河真美啊!河面漂浮的花瓣冲击着你的脚,犹如梦幻般的仙境。

3.写家乡的田园风光

如:烟雾似乎又来到了这片绿色的田野,景色真迷人!田里干活的人们陆续走出田地,漫步在回家的小路上。

4.写家乡一种自然景观四季的变迁

如:山溪就这么流着,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唱着欢快的歌儿。

草稿文

家乡的傍晚

当夕阳恋恋不舍地下山之前,这片绿色的村庄每一个角落都变成了金黄色。

你瞧,太阳慢慢地下山了,一片片绿荫掩映的院落上空升起了一层层薄薄的烟雾。

我和妈妈一块儿去割草。在路上,我看见一群活蹦乱跳的孩子。他们一边嬉闹着一边往家走,是那样的天真可爱。烟雾似乎又来到了这片绿色的田野,景色真迷人!田里干活的人们陆续走出田地,漫步在回家的小路上。不知不觉,妈妈已经离我很远了,我急忙追赶上去。

优点:对于家乡傍晚景色的介绍比较全面,既有自然景象,也有人文景观。

提升:开篇有些单薄,可以添些感情在里面;结尾也有些突兀,可以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情。

第二步作文怎么写

写景顺序

写景作文一定要选择恰当的描写顺序。可按照景物出现的时间顺序来描写,如写春夏秋冬四季景物,写早中晚各个时辰的景物等;也可以按空间顺序来写,如由远到近,由上到下,由左到右,由东到西,由里到外等;还可以用移步换景的方法,按自己参观、游览的路线,写出沿途的不同景色或同一景色的不同侧面。

?时间顺序:早晨,当太阳刚从地平线上升起来时,云儿被太阳照得通红,像是一个羞红了脸的小姑娘。到了中午,就只剩下乳白色的云纱在湛蓝的天空中飘荡。

?空间顺序:我的家乡是个美丽的小山村。村子的四周是巍巍群山。北面有一座山,我们的村子就在这座山脚下。

?移步换景:今天,我看到了大海!站在海边,远远望去,海天相连,无边无际。坐在海滩上,海浪轻轻拍打着我的身体,惬意极了。

安排结构

1.总—分—总

开篇点出“我”爱家乡的傍晚。

中间详写家乡傍晚的美景。

结尾再次表明“我”爱家乡的傍晚。

2.并列式结构

我爱我的家乡,我更爱我家乡四季的美。

春季,冰河融化,小河又开始唱着欢快的歌曲;

夏季,蝉声不绝,百花争艳;

秋季,收获的季节,农民伯伯们兴高采烈;

冬季,纯洁宁静,等待来年。

达标文

家乡的傍晚

当夕阳恋恋不舍地下山之前,这片绿色的村庄每一个角落都变成了金黄色。啊,家乡的傍晚多么美丽啊!我爱家乡的傍晚。(写作提纲:1.开篇点明家乡的傍晚很美,我很喜欢。)

你瞧,太阳慢慢地下山了,一片片绿荫掩映的院落上空升起了一层层薄薄的烟雾,竹林里响起叽叽喳喳的鸟叫声。

我和妈妈一块儿去割草。在路上,我看见一群活蹦乱跳的孩子。他们一边嬉闹着一边往家走,是那样的天真可爱。烟雾似乎又来到了这片绿色的田野。绿油油的麦苗、黄澄澄的油菜花,仿佛都被笼上了一层乳白的轻纱,景色真迷人!田里干活的人们陆续走出田地,漫步在回家的小路上。不知不觉,妈妈已经离我很远了。(2.自然景观很美。)

啊!乡村的傍晚多么宁静,多么美丽!我爱家乡的傍晚!(3.结尾点出乡村傍晚的宁静,我很喜欢。)

优点:开篇点出对于家乡傍晚美景的喜爱之情,给人以深刻印象;原本过于概括的人文景观一经细化,平添诸多风韵,更显美好。

提升:文章开篇可以从乡村的对立面城镇引入,有对比更能凸显乡村傍晚的美;对于自然景观的描述,可以加以修饰以生动化;可以增加人物对话来点明主题。

第三步如何写精彩

场景描写

所见:对看到的景物要写具体,不管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都要点出它们的特性,有吸引力的地方要加以细节刻画。

如:田里干活的人们陆续走出田地,漫步在回家的小路上。他们有的赤着脚,发出噔噔的脚步声。有的赶着牛,牛移动着笨重的身躯,尾巴一甩一甩的,慢腾腾地朝前走着。夜色中不时传来主人的吆喝声和赶牛的皮鞭声。

所闻:自然的风吹草动、鸟啼莺歌,人们的劳作、生产活动,这些都可以在生动的描述中凝聚出生命的美感。

如:竹林里响起叽叽喳喳的声音,原来是小鸟们在尽情欢歌。

抒发感情

对于作者的感情和心理的刻画以及人文景观中人物的语言和动作的描写都可以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状态,进而抒写对家乡景色的喜爱及赞美之情。

如:我急忙追赶上去,妈妈问:“你是不是被这美丽的田园风光迷住了?”我笑着点点头。

修辞手法

在描写家乡的景色时,如果运用贴切到位的比喻手法和拟人描绘,将使自然景象更显秀丽,人文景观更具风韵。

如:竹林里响起叽叽喳喳的声音,原来是小鸟们在尽情欢歌。

太阳慢慢地下山了,一片片绿荫掩映的院落上空升起了一层层薄薄的烟雾,真像一层细腻的轻纱环绕在林子周围。

语言风格

在写景时,要运用富有修饰和变化性的词语和句子,着重生动描绘。而要写家乡的景色时,则要同时把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之情蕴涵其中,使得“一切景语皆成情语”。

如:烟雾似乎又来到了这片绿色的田野。绿油油的麦苗、黄澄澄的油菜,仿佛都被笼上了一层乳白的轻纱,景色真迷人!

如:这时的蒙古包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坐在那儿笑了,笑看着毡包门前木架上晾晒的奶酪、干肉、蘑菇;笑望着沿着小河畔散在草滩上膘肥体壮的羊儿、牛儿、马儿。

满分文

家乡的傍晚

城镇的傍晚是喧闹的,而乡村的傍晚却是宁静的、柔和的。当夕阳恋恋不舍地下山之前,这片绿色的村庄每一个角落都变成了金黄色。啊,家乡的傍晚多么美丽啊!我爱家乡的傍晚!(对比城乡的傍晚,凸显对家乡傍晚的喜爱。)

你瞧,太阳慢慢地下山了,一片片绿荫掩映的院落上空升起了一层层薄薄的烟雾,真像一层细腻的轻纱环绕在林子周围。竹林里响起叽叽喳喳的声音,原来是小鸟们在尽情欢歌。虽然我不懂它们在说什么,可是我知道它们的心情是欢快的。(写傍晚时动物的欢快。)

我和妈妈一块儿去割草。在路上,我看见一群活蹦乱跳的孩子。他们一边嬉闹着一边往家走,是那样的天真可爱。烟雾似乎又来到了这片绿色的田野。绿油油的麦苗、黄澄澄的油菜花,仿佛都被笼上了一层乳白的轻纱,景色真迷人!田里干活的人们陆续走出田地,漫步在回家的小路上。他们有的赤着脚,发出噔噔的脚步声。有的赶着牛,牛移动着笨重的身躯,尾巴一甩一甩的,慢腾腾地朝前走着。夜色中不时传来主人的吆喝声和赶牛的皮鞭声。不知不觉,妈妈已经离我很远了。我急忙追赶上去,妈妈问:“你是不是被这美丽的田园风光迷住了?”我笑着点点头。(写傍晚时分人们的活动。)

啊!乡村的傍晚多么宁静,多么美丽!我爱家乡的傍晚!(结尾简洁,首尾呼应。)

1.结构:本文先总写乡村傍晚的整体氛围,然后分述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以静衬动,详略得当;首尾呼应地点出对家乡的赞美和对家乡傍晚的喜爱之情,严谨完整。

2.语言:宁静的自然景观因贴切的比喻而愈显柔美,祥和的人文景观经细节性的描写而倍增活力,读来清新自然。

明日精彩:小学优秀作文升格演练(状物篇):介绍一种物品

更多小学写景作文的方法和技巧ppt(景物描写作文指导课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