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去东北旅游攻略(小孩去东北需要带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带孩子去东北旅游攻略(小孩去东北需要带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开菠萝财经(kaiboluocaijing),作者 | 苏琦、吴娇颖、金玙璠,编辑 | 苏琦

大家还记得年过五十、离家出走、自驾全中国的苏阿姨吗?

起初引发诸多争议的苏阿姨,已经自驾游一年多了。她不但没有中途放弃旅行,还开设了抖音和微博账号,分享沿途的风景和心境。

图源 / 苏阿姨微博

如今,她本人成了勇敢、自由女性的代表,她的抖音视频评论区,也成了“情感树洞”。“好样的,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感觉70后的人生才刚刚开始”“阿姨的生活就是我的目标,我的动力”,不少人在“树洞”里表示羡慕。

但“在路上”,和希望自己“在路上”的父母,不只有苏阿姨。开菠萝财经发现,很多年轻人的父母也会在大大小小的假期,选择独自出游。

这些父母,有的出行理由很自由,就是年轻时随着工作全国跑,等到退休之后,还想再去继续探索大千世界中的“人烟罕见”之地;有的出行理由带些无奈,因为和孩子有矛盾选择旅游散心,却发现距离反而能让彼此多一层理解;有的父母用旅行画出了一生的轨迹,年轻时家庭一起旅行,中年厌倦期分开旅行,年老时彼此陪伴再度一起旅行。

孩子们也发现,父母比想象中“会玩”多了,也有趣多了。有的父母不光有社交牛X症,还是平平无奇的探险家,更有被耽误的“段子手”和“灵魂摄影师”。

年轻人越来越希望,爸妈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有自己的生活、多出去走走。即使自己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不能陪他们一起出行,但在家等着他们回来分享旅途见闻,也是一种幸福。

爸妈唯爱小众自驾游,出行前还要交代银行卡密码

小辰 29岁 | 互联网从业者

在我认识的父母辈里,似乎还没有比我爸妈更爱玩的。

我爸妈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且精力旺盛。从我懂事起,他们就喜欢到各个地方去旅行,到目前为止,差不多已经自驾走完了全中国,曾连续四年自驾去新疆,穿越过罗布泊,去过贡嘎、色达、四姑娘山等地。

我小时候,他们会一起旅行,一般都是去比较知名的景点;我读初高中那会儿,他们可能进入彼此的厌倦期,开始分开旅行,我爸和他的兄弟们出去玩,我妈和她的姐妹们出去玩;等我长大有了自己的生活,他们反倒越来越珍惜彼此陪伴的时间,再次开始合体自驾游,探索了很多小众路线和景点。

至于为什么不带上我,一方面是他们路线和目的地比较小众,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就不带我了;另一方面,他们经常需要长时间驾驶,有时候为了赶路连饭都吃不上,不是我喜欢的休闲游。长大后,我有了自己的生活,工作也比较忙,很多时候只能看着他们分享旅行的快乐,在家干瞪眼。

每次出门,我妈都要给我交代各种银行卡密码,搞得我很紧张。但鉴于他们自驾经验非常丰富,社交能力也很强,一般情况下我都不是很担心,更多的反而是羡慕。

有一次,我爸妈自驾去到新疆的一个边境小城,恰好遇到当地的少数民族在举办婚礼,他们被邀请到婚礼现场,免费吃了一顿大餐,还招呼了好多驴友一起参加。我当下就觉得,我爸好像有“社交牛X症”。

类似的旅途趣事,我爸妈回家后都会很开心地和我分享,还会花很长时间去整理旅行的照片和心情。这几年社交网络发达了,我爸还会在旅途中随时发朋友圈,分享照片并配上他的诗歌创作,我妈喜欢发风景类的短视频。

爸妈不同风格的朋友圈创作 / 受访者供图

有一次,我无意中发现了我爸的马蜂窝账号,才知道他简直就是一个被旅行耽误的“段子手”。比如有人问他“如何让不爱旅行的人爱上旅行”,他回答“不带他去”;有人问“国内带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去哪里度假”,他说“自己城市的广场”;有人问“男朋友知道我喜欢旅行但总是以太麻烦为由不愿陪我怎么办”,他建议“立马拜拜”;有人问“旅途中哪一刻让你感叹大自然的力量”,他竟然说“在九寨沟遇上地震”。

我希望每年都能跟爸妈出去玩一趟,但确实比较难实现。到了假期,如果爸妈在家等我回去团聚,感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如果他们还有兴趣一起去做一些柴米油盐以外的共同感兴趣的事情,我觉得更难得,必须支持,只要注意安全就好。

爸妈为了不催我结婚,连续多年出去旅游散心

桔子 29岁 | 筑建工程师

我爸妈喜欢周边游,随着出去玩的频率越来越高,有时候甚至不打招呼就出门了。

他们偏爱两种旅行路线,一种是传统的游山玩水,游览风景名胜;另一种是观赏带历史和文化气韵的古建筑群。这几年下来,江浙沪范围内,有名气的、没名气的景点都去过了。

爸妈去过的部分景点 / 受访者供图

因为我爸喜欢刷朋友圈和短视频,有时候朋友转发一个景点,或者短视频推送一个地方,他就会被“种草”。遇到十一或者五一长假,他们就会提前走或者晚点回来,错开高峰期。

他们出行的底线是不会选择跟团。因为以前有一次,他们跟着公司去厦门玩,那趟车的导游每到一个景点都会强行带他们去商店购物,由于买的不多,导游全程黑脸、发脾气,经历过这次不爽的行程以后,他们基本上出行都是自己做规划、定行程。前年开始,还被“安利”了某APP,花了一千两百多元充了会员,出去玩就预定民宿。

我倒不担心他们被骗,因为我父母的防骗意识比我还要到位。有次他们到了一个观光区,一下车就有人就出来迎客,说是带着去农家院,其实人家也没什么恶意,就是招揽生意,但是我爸理都不理人家,还大声说他们是骗子,后来揽客的人见到我爸妈就躲开。

其实我心里知道,他们这么爱出去玩,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之前我和我爸总是冷战。

尤其是我刚工作的时候,我爸作为过来人,总是很着急地传授经验给我,还总是催婚。最长的一次,我和我爸冷战了将近3个月时间。没办法,我妈就拉着我爸出门散心,或许也是为了分散注意力,适当缓解和我的矛盾。

我妈也试图拉我一起出去,但我实在没这个条件。我事业刚开始起步,工作上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总不能三天两头请假。而且三人出行,我的存在感比较低。之前陪他们出去过两次,他们两个人有说有笑,也有精力,我感觉自己就是个司机。我开车带他们过去,他们爬山或者去海边游泳,我就自己待在房间里,最后再负责把他们带回去。

现在我开始逐渐明白父母的苦衷,以后有时间一定会陪他们出去散心的。

爸妈爱探险,刺激程度已经超越年轻人

西西 32岁 | 互联网从业者

我父母从事地质相关的工作,早年经常去全国的各大油田考察,年轻的时候就习惯到处跑。退休之后,自驾到“没什么人去过”的风景区“打卡”,成了他们的一大爱好。

很多地方,别说他们这个年纪的人不会去,就连我都没去过。比如我爸我妈今年夏天暑假的时候,先是坐飞机到西宁,然后租车去了可可西里;疫情之前,他们还去过非洲看动物迁徙。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测量当地的海拔,国内最高海拔到过4609米。

爸妈的打卡地,海拔一次比一次高 / 受访者供图

因为去的地方小众,也遇到过一些惊险时刻。

有一次他们去东北满洲里,我妈开车,等我爸一睁眼,发现车胎显示报警,下车检查发现已经爆胎,还好车胎是防爆的,即使开裂也能坚持一段路。由于他们所在的地方离城市很远,等了好几个小时救援车才来,又坐了两个小时才到齐齐哈尔。

还有一次是去年疫情爆发前,我爸妈去了西双版纳,想让我过去一起过年。正好赶上疫情,他们一天开1000多公里,连开三天自驾到北京,一路都没有歇息。由于沿途检查,第一天下高速的时候,堵了一个多小时;第二天就发现高速公路上已经没有开门的餐馆了,只能吃方便面;第三天发现有的加油站都不开了,随时面临没油可加的情况。

爸妈热爱旅行,后勤工作就交给我了。他们养的2只猫,我会接回家照顾。因为他们每次出门都比较久,每隔两周我就得去看看房子的情况,给爸妈的菜地和花草浇水。

沉迷旅行的他们,甚至不怎么给我打电话,我一般就靠看我妈的朋友圈了解情况,但是如果他们要去信号不太好的地方,我还是会强制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给我发定位,去高原地区的时候,也会让他们给我汇报有没有高原反应。

今年国庆,我爸妈又早早地出门了。他们有时候想叫上老同学、老同事一起玩,但别人对他们的目的地都不感兴趣。我爸妈可能属于非典型的爸妈吧。

我很支持父母这种“自由”的生活态度,这样我也会很轻松,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我也可以安心工作,他们也会鼓励我多出去看看。

电话里爸妈口气变神气,就知道他们又去旅游了

李向 29岁 | 保险行业从业者

“十一带爸妈出去旅游”,是我今年的小目标之一。

从8月份就开始做计划,和爸妈沟通目的地、定机酒、买需要的装备。最初目的地定的是福建霞浦,到9月中旬,福建疫情突然爆发,临时决定改道浙江丽水。之所以目的地定的都是小众景点,因为国内大众景点我爸妈基本都去遍了,有些景点甚至已经“三顾茅庐”。

可就在丽水之行出发前,单位不批我的出京申请,我不想让领导为难,也没做争取。而且我确实临时有两个规划要加班做出来,只好让我爸妈两个人去,我们夫妻两个人在家边加班边看孩子。

我爸妈有一颗热爱旅游的心,只是为了照顾我,在我上大学之后才释放出来。

我在外地上的大学,那时候经常一打电话,他们就说“我们在XX旅游呢”。第一次说,“我们在天津呢”,我第一反应是“是不是进传销组织了”,赶紧详细询问,能感觉到两个人都凑在手机边上,你一言我一语,说话都变神气了,才放了心。

他们退休后更是闲不住,总是一挥手就走个把月。有时候我只是发条微信文字消息,如果他们打来视频电话,我就知道,又去旅游了。

他们入了旅行的坑,对我百利而无一害,两个人对我的过度关注变少了,我只需要时不时给他们买些装备、订个票、帮点小忙。

爸妈第一次国外游,给我发来的照片 / 受访者供图

大三那年暑假,我临时决定不实习了。为了避免他们太担心,我选择偷偷回家。不知情的我在家等到晚上还不见有人回来,打电话过去,他们说“人在丽江”。

我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问,“你们好好玩,打算什么时候回来啊?”我爸说,“刚到”,但我妈是个心特别细的人,她一听“回来”两字,就开始追问“你在哪呢”,我才承认自己回家了,然后赶紧嘱咐他们“该玩玩,不用管我”。结果,他们第二天就回来了。

他们赶回来我一点也不震惊。我爸妈就是这样,总是把我放在第一位,只有我安顿好了,不需要他们了,他们才开始满足自己的需求。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朋友宁可跟陌生人组团旅游也不愿意带父母出游,而我很喜欢带父母旅游。小时候他们带我去旅游,现在轮到我带他们出去玩了。

可自从我有了孩子以后,他们的旅行计划完全搁置,在家看了两年娃。今年十一,他们终于答应带上孩子一家人出去玩。不过因为我临时要加班,让他们两个人去了。这样也好,他们终于不用看孩子,可以好好享受二人之旅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小辰、桔子、西西、李向为化名。

更多带孩子去东北旅游攻略(小孩去东北需要带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