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脚趾疼痛的主要原因(什么原因导致的脚趾关节疼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引起脚趾疼痛的主要原因(什么原因导致的脚趾关节疼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脚承担全身的重量,患病风险比其他部位高。一不小心就会扭伤或者割伤,会疼。有的人脚底疼,有的人脚趾或脚后跟疼。疼痛的部位不一样,背后的疾病也大相径庭。我们来具体看一下。

脚痛是哪些疾病引起的?1、足跟上方疼痛

足跟以上的疼痛要么是跟滑囊炎,要么是跟腱炎,要么是跟高血压。滑膜炎早期,足跟上部有红斑,略硬,有压痛。随着法氏囊炎症逐渐加重,跟腱上就会出现疼痛的红色肿块,并伴有红肿热痛。跟腱炎表现为足跟上方及内侧疼痛酸痛,伴有晨僵,运动后加重;跟骨高血压的表现是在休息时跟骨有一种酸胀的感觉,尤其是早上醒来负重时。疼痛范围广,无固定压痛点。

2、大脚趾痛

大脚趾疼痛可能是痛风或拇趾外翻。前者出现在大脚趾关节,也可能出现在脚背或足跟、肘关节、膝关节或腕关节等。其典型症状是半夜突然疼痛,并伴有肿胀、热痛,难以忍受;后者也被称为大脚骨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发生拇趾囊肿,导致大脚趾内侧疼痛和发红。

3、脚跟痛

足跟痛可能是脂肪垫炎症和足底筋膜炎。前者与长期行走、姿势不正确有关,因为骨骼持续磨损脂肪垫,导致无菌性炎症,即足底脂肪垫炎症;后者是足底筋膜持续牵拉所致,其主要症状是足跟和足底的深度疼痛,尤其是在早晨起床的瞬间。

4、前脚掌疼痛

前脚掌疼痛,并伴有前脚掌中间厚垫,是跖骨疼痛的一种,与足部结构异常、跖趾运动异常密切相关,如鞋子不合适、持续慢跑、足底脂肪垫变薄或变性等。

5、足背痛

足背疼痛常见于跖骨关节损伤或距小腿关节炎,也可能是一种腰椎疾病。

哪些脚痛必须看医生?突然剧烈运动引起的脚痛是正常的。只要多注意休息,多泡脚,一周左右就会缓解。如果固定部位疼痛持续时间较长,如痛风疼痛或足跟痛,一周仍无改善,需尽快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

疼痛剧烈时,应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和负荷。局部理疗或热敷,也可口服消炎止痛药物,外用膏药等。必要时需要采取封闭治疗。值得提醒的是,脚痛是否与外界因素有关,比如扁平足或鞋子不合适、高拱脚等等。

家医君寄语 j脚底有内脏器官的反射区,与全身的内脏器官紧密相连,所以保护好自己的脚非常重要。坚持用40的温水泡脚,每次约10~15分钟,可加速全身血液循环,缓解腰腿酸、痛、麻等不适;还可以按摩脚底,可以加强气血循环,疏通经络;适当的摆腿运动或者踮脚可以锻炼脚部的肌肉。同时要选择舒适柔软的鞋袜,注意脚部卫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引起脚趾疼痛的主要原因(什么原因导致的脚趾关节疼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