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里海水面有时猛涨有时骤降的原因(海水为什么有时涨高有时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里海水面有时猛涨有时骤降的原因(海水为什么有时涨高有时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面积42.5平方公里,比四个江苏省还大。在过去的50年里,它的面积大大减少,现在只有37万平方公里。随着湖面缩小,沙滩扩大,人们向湖深处筑堤,将港湾、码头、仓库、道路推向湖区。然而令人震惊的是,1977年,里海水位突然暴涨,发生了严重的洪水,淹没了沿岸的大量建筑。

人们在惊恐之余,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导致里海水位剧烈涨落?

有人认为这是伏尔加河注入里海的水量减少造成的。原因是河上建了太多的水库,从而减少了进入里海的淡水,降低了水位,缩小了面积。但这一假设的依据是不充分的,因为它不能同时解释里海水位有时会急剧上升的原因。

最近,地质学家提出了一个新的论点,认为这是地质变化造成的。

从里海地区地形图可以看出,里海北部较浅,南部较深,最深处达到1025m。如果把里海抽干,可以发现地质构造上有两个大的凹陷,南深北浅。里海水位骤升骤落的秘密,就在于这两个洼地里大面积厚厚的地下水储存。地下水有两个来源:第一个是高加索山脉降水的补给,第二个是伏尔加河沿着古伏尔加河谷形成的地下海水通道的补给。

这种厚厚的沉积物中的地下水与里海水位的升降有什么关系?这和地壳的水平运动有关。当地壳受到水平挤压时,储水层中储存的地下水通过湖底许多巨大的裂缝被挤压到里海中,抬高了里海的水位。当里海地壳向外拉伸时,里海的水通过裂缝回流到地下储水层,导致里海水位下降,就像海绵被挤压放松时吸水的情况。

这一地质解释目前已被大多数科学家所接受。一些科学家还认为,通过监测厚厚的沉积物中水位的变化,有可能预测里海水位的变化。一些地质学家受里海水位的启发,提出了一个新的关于产油量的论点,认为在地壳受到挤压时,油层的产油量应该增加。当然,这种猜测只能算是里海水位研究的副产品。

更多为什么里海水面有时猛涨有时骤降的原因(海水为什么有时涨高有时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