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就业方向(城轨专业就业前景),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就业方向(城轨专业就业前景)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随着航空、高铁、地铁事业的高速发展,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员,从业人员高达数百万之多。尤其是飞机乘务员、高铁乘务员和地铁乘务员,成为促进女性就业的巨大蓄水池。在传统观念里,乘务人员属于服务人员,“美丽”指数作为服务质量的隐形指标,尤其是航空公司,更是把“美丽”指数作为吸引乘客的营销手段。

我们走在机场或高铁站时,经常看到空乘人员(俗称空姐)、高铁乘务人员(俗称高姐)拖着小皮箱,雄赳赳、气昂昂,列队走过,她们个个面容姣好,身材高挑,仪态万方,从容优雅,引起众多乘客侧目。但是,在地铁站里,我们却很少看见这样美丽的场景,地铁乘务员似乎没有高大上。大家一定很好奇,一个在天上为乘客服务,一个在陆上为乘客服务,一个在地下为乘客服务,她们之间有什么差别吗?

一、空乘人员。

国内航班上的空姐,实行的是 “多飞多得”的薪酬机制,月薪基本在5000元-20000元之间波动。国际航班上的空姐,还有每小时10至15美元的飞行小时费和飞行补贴,月薪基本在10000元-30000元之间波动。乘务长一般由经验丰富、年龄偏大的空姐担任,飞行小时费达到15美元以上,月薪基本都在20000元以上了。空姐,这个职业,成为美丽职业的象征。

二、高铁乘务员。

很多人对高铁乘务人员有点傻傻地分不清。高姐主要分为乘务员、乘服员两大类。近些年来,铁路公司搞用工形式创新,大多数乘务人员都改为劳务派遣制用工了,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外包公司签劳动合同。乘服员主要负责提供高铁上的餐饮、售货、保洁等服务工作,她们不是铁路公司员工,一般都属于铁路公司外包的第三方食品公司和保洁公司。高姐的月薪一般在3500-5000元之间,有的路段能高达七八千元。她们一般实行“上一休一、上三休三”等工时制度,包吃包住,工资的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她们是非常辛苦的,需要根据列车运行时刻表来安排上班时间,有的凌晨5点就要起床,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哪怕是路过家门都不能回家。

在分析地铁工作前景前,先报告一个好消息,能够清晰地预测地铁工作的职业前景。10月9日至11日,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简称2021北京轨道展),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胜利闭幕。这次展会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以“智赋城轨,慧行致远”为主题,吸引了300余家优质企业齐聚京城,设置了未来城际与市域轨道、未来轨道产业园、未来人才等七大主题展区,数不清的新装备、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给地铁工作的职业前景带来巨大空间。正如专家展望未来轨道人才发展前景时说道:地铁事业,正在打造人才高地。行业大发展,必将带来职业大发展,地铁工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三、地铁乘务员。

我们日常出行,每天都不离不开地铁。根据地铁行业薪酬报告,地铁公司通用岗位(乘务员、站务员、安检员、检修员,等等)起薪一般在3000-5000元,一下子把很多小伙伴“吓”住了,收入这么低吗?在网络上,地铁人员吐最较多的是,地铁工作技术含量比较低,学不到东西,没有挑战性,缺乏成长空间,再加上收入,年轻人不愿意做。其实,恰恰相反,很多年轻人都在抢地铁工作,这是为什么呢?

四、为什么年轻人争抢地铁工作?

一是需求量大,门槛不高。2022年,应届毕业生将突破一千万人,想进入一个位于大城市的大国企,至少都要求是本科学历。地铁公司都位于大城市,而且都是大国企,招聘门槛降低到专科甚至是非统招的大专学历,每年招聘数量巨大,确实给那些没有考上大学的小伙伴们一次难得的进入国企的工作我评号机会。最近,某市地铁公司招聘,通过成人高考或自考等非统考方式获得专科学历的学生都可以敲开大门了。

二是福利待遇好,总收入并不低。地铁公司通用岗位员工一般起薪3500-5000元,看似不太高,但是,国企一般社保好、福利好、照顾性待遇好。社保方面, “五险一金”甚至“五险二金”都是按最高基数、最高比例缴纳的,员工实得并不低。

举一个例子:表面工资5000元,缴纳基数(按全年平均收入)可能是10000元。按照双边24%提取住房公积金,那就是2400元,相当于工资增长48%。关键是你可以用住房公积金拿到低息贷款买房子。福利方面,国企的四大节日、餐补、通讯补贴、交通补贴、高温费、过节费、年终奖,等等,一样都不能少。照顾性待遇,保质保量享受带薪年休假、婚丧假、产假等各类假期,不用担心上司的脸色。

你打开国企的人工成本报表就知道了,国企员工的工资与实际收入的比例一般是160%-200%。也就是说,明面上5000元工资,到手收入在8000-10000元。关键它还具有长尾效应,社保基数高、缴纳比例高,退休工资就高。如果算长线收入的人生大账,已经跑赢了很多职业。

三是长期稳定,工作压力小。地铁公司都是市政工程,一辈子不用担心失去工作,现在,找到一辈子安稳的工作并不多。地铁公司的通用岗位,都是按部就班运行,几乎没有工作压力。

五、关键还有四个福利。

一是离家近。空姐常年在空中飞,高姐常年在路上跑,她们做不到每天回家。地铁再怎么飞驰也跑不出城市,地铁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城市居民,她们每天都可以正常回家。

二是对女性友好。地铁公司都是城市大型国企,女孩子找到这样一份一辈子不用发愁的稳定工作难道不香吗?国企对女性的“三期”关爱到位,不用担心会丢掉工作。而且,各部门还会慰问,给予奖励。

三是坐地铁不花钱。你每天通勤花不少钱吧,有的人一个月上千元呢,如果开车,成本更高。坐地铁不掏钱,省钱难道不香吗?

四是面向户籍人员。地铁公司招聘正式员工一般都面向户籍人员,给城市居民孩子的就业带来“城市福利”。那种诸如保洁、保安等“三性岗位”,城市孩子不愿意做,一般都招聘劳务派遣人员了。城市里的孩子至少有40-50%上不了高中,如果上个高职,就能在地铁公司大国企上班,月薪也不算低,福利也不差,难道不比一个本科生辛辛苦苦找工作香吗?

最后,良心提醒:地铁公司对部分岗位现在开始实行劳务派遣制了,并不是地铁公司的正式合同制员工,不跟地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而是跟第三方劳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工资、福利和社保也是由第三方劳务公司发放(缴纳),说白了,除了在地铁公司干活,其他的就与地铁公司没有关系了。

标签:

更多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就业方向(城轨专业就业前景)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