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退货(每日优鲜经常退款),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每日优鲜退货(每日优鲜经常退款)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钛度图闻·第五十四期

策划制作|钛媒体视觉中心,编辑|刘美兰,作图|初彦墨

近日,每日优鲜App和小程序显示,“30分钟极速达”的业务已关闭,随即还流传出一份每日优鲜“就地解散”内部会议录音,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8月23日,有消息称,每日优鲜便利购业务被收购,作价3000万,但每日优鲜方目前暂未回复。

曾作为“生鲜电商第一股”,生鲜电商“前置仓”模式首创者的每日优鲜,如今却被员工讨薪、供应商讨欠款、用户退款,不过几年时间,每日优鲜就从“蓝海”走向“死海”。每日优鲜的大败退,是否为生鲜电商的“前置仓模式”蒙上阴影?生鲜电商行业路在何方?钛媒体·钛度图闻最新一期带你梳理生鲜电商行业的洗牌始末。

生鲜电商变迁史:从风光到暗淡

生鲜电商曾一度是创业圈的顶流,他们改变了传统“人、货、场”的流通零售模式,影响了亿万人的生活和工作模式。

生鲜电商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从风光到暗淡。2005年,中国第一家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网”创立,生鲜电商赛道进入萌芽期,并以垂直电商为主。2012年,资本与互联网巨头涌入生鲜电商赛道,在之后的5年里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每日优鲜、天猫生鲜、盒马鲜生、顺丰优选等头部平台纷纷成立。2019年起,生鲜电商行业出现新风口,社区团购模式兴起,美团买菜、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开始打起“价格战”,竞争激烈,此时互联网流量红利已逐渐吃紧。2021年之后,生鲜电商增速放缓,流量红利消耗殆尽,生鲜电商们纷纷裁员、关停门店、收缩战线。

在这个百家争鸣的庞大赛道中,每日优鲜的撤退并不是个例。2019年,生鲜电商进入了洗牌期,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关停。据钛媒体·钛度图闻不完全统计,关停的企业中存活时间最长的是易果生鲜,长达13年8个月,而最短的吉及鲜仅存活1年零3个月。很多中小平台企业在入局后,虽推出花样“玩法”,但仍难以摆脱消亡的命运。

生鲜电商行业危机四伏,赚钱到底有多难?

一批批生鲜电商企业倒下,但中国的生鲜电商市场还在持续扩张。

2020年,疫情给生鲜电商赛道又一次“喘息”的机会,消费者线上购物需求增强,生鲜电商成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环,行业持续扩容,交易额持续增长。据统计,2021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交易额超4干亿元,是2013年的35倍,赛道竞争依旧激烈。

生鲜电商行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但赛道的融资行为正在减少。在2010-2021年间,中国生鲜电商赛道共产生融资事件287起,披露融资总额达到463.4亿元。

从10年间的融资频数趋势来看,2015年,生鲜电商行业进入爆发期,当年融资事件达到近年来最高峰,为76起,融资总额为21.82亿元,每日优鲜、多点等头部项目均在这一年完成早期融资;随后行业进入流量红利期,2017、2018两个年度的融资总额均突破100亿元;2019年,资本趋于理性,全年仅产生融资事件17起;2020年,融资事件回升到28起,其中多点在10月完成28亿元C轮融资,每日优鲜在7月获得4.95亿美元战略融资,叮咚买菜在5月完成3亿美元C轮融资,将全年赛道总融资额推高至88.68亿元;2021年以来,全赛道共发生融资事件8起。其中,叮咚买菜完成的7亿美元D轮融资,是十年来单笔数额最高的一笔融资。

巨头扎堆、创业者疯狂涌入,生鲜电商行业竞争激烈。据统计,在国内生鲜电商领域中,88%的生鲜电商企业亏损,仅有4%的企业营收持平,只有1%的企业实现盈利。生鲜电商行业成本高,损耗高、但客单价及利润低,所以一直处于亏损烧钱阶段,哪怕是行业头部企业也在亏损。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叮咚买菜的净亏损额达4.77亿元;2021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的亏损达30.65亿元。

作为刚需,生鲜电商行业为什么赚钱这么难?

相比传统生鲜农产品复杂的供应链流程,生鲜电商能够直接连通农产品原产地和终端消费者,减少复杂的传统经销渠道。但生鲜电商建立的供应链体系,从采购,到运输,再到配送,每一环成本都不低。比如,一笔100元的生鲜类产品订单,物流成本高达25%—40%;而服装、电子类的物流成本只占总成本的5%左右。生鲜产品本身毛利低,但高昂的物流成本却十分高昂,这些都是生鲜电商行业难以实现盈利的原因。

前置仓模式前路不通,何为生鲜电商最优解?

从2005年易果生鲜的成立开始,生鲜电商已经发展了十余年。由于涉及到人、店、仓、地四个节点之间的连接,为满足大家买菜的需求,生鲜电商已经演化出了各种玩法。根据经营模式的不同,具体可分为前置仓电商、社区团购、店仓一体三种主要模式。

以盒马鲜生这类电商为代表的店仓一体模式,门店既可以供客人当场选购新鲜蔬菜,同时又是仓库,承担起储物配货的功能,在客人需要时送货上门。由于线下店成本升高,到店到家模式生鲜电商的商品价格也是最高的;而社区团购主打次日达与线下自提,采用预售自提方式,这种模式主要依赖拼团团长,依赖社区内熟人社交,用户的流动性较高。

那么,以每日优鲜等为代表的前置仓模式是如何运作的?前置仓一般设置在覆盖消费者社区半径3公里内,生鲜产品销售方利用冷链物流提前将产品配送至前置仓存储待售,消费者下单后,通过即时配送业务将预定的商品从前置仓配送到指定地点,可以做到门店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至消费者。无论是订单响应速度还是配送成本,前置仓模式相比直接配送都具有很大优势。

因前置仓模式缩短了产品到消费者的配送时间,降低了生鲜产品的损耗等优点,前置仓经历了高速增长。2016-2020年间,中国前置仓市场规模从16亿元增加至337亿元,5年间增长了21倍。虽然前置仓模式的盈利方式饱受质疑,但整体来看,前置仓模式的布局规模还在逐年变大。

生鲜电商未来该向何处去?

市场渐趋冷静,生鲜电商未来该向何处去?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共有1.7万家生鲜电商相关企业。2010年以来,生鲜电商企业注册量呈逐年增长趋势,2010年仅有注册企业45家,2015年注册量突破1000家,同比增长117.1%,到了2020年,生鲜电商企业注册量共4776家,同比增长34.8%。即便每日优鲜倒下了,国内的生鲜电商竞争依旧激烈。

生鲜电商企业量增长的同时,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仍保持较低的状态,2021年渗透率仅有7.91%。随着人们网上生鲜购物习惯逐渐养成,未来渗透率预计将持续增长,生鲜电商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生鲜电商绝不是模式之争,因其高投入、低毛利等特点,企业要从供应链到配送全链条进行精细化运营,着力点在于如何降本增效、优化供应链、保证复购率,才能真正使企业形成自身优势。

数据来源:钛媒体科股宝、《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运行大数据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据不完全统计,网经社、mob研究院、企查查、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洞察报告、艾瑞咨询、华商情报网、公开资料整理

标签:

更多每日优鲜退货(每日优鲜经常退款)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