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的原因(海洋自然保护区是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要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的原因(海洋自然保护区是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它是海洋生物的摇篮,至今仍生活着20多万种生物。据统计,动物界有32类,其中23类生活在海洋中。然而,人们仍然没有完全了解这些物种,更不用说开发和利用它们了。但是今天没用的生物品种不代表明天就不用了。例如,在过去,海星被认为是有害的,而不是有益的。近年来,海洋药理学家发现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从海星中提取的一种明胶可以作为人工血浆的原料。此外,海星的细胞壁中还有一种物质,具有显著的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可制成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良药。说明这片浩瀚的海洋的确是生物资源的宝库,人类应该好好爱护和保护它。

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海洋开发利用的范围不断扩大,给海洋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带来一些不利影响,甚至造成严重破坏。最明显的是,一些海域的鱼类资源急剧减少,一些珍稀海洋动植物濒临灭绝,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为了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一些沿海国家建立了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海洋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珍稀动植物栖息地、重要自然历史遗迹以及具有特殊价值的海域、岛屿和沿海地区的自然区域。

海洋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可以尽可能地保留一部分不受人类干扰的海域自然条件,使各种海洋生物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保护一些珍稀海洋动植物和濒危海洋生物,供人类可持续利用。因此,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科学研究、文化教育和旅游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上,海洋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往往被视为衡量一个国家海洋保护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标准之一。

早在1935年,美国就在佛罗里达州南部的一片海域建立了海洋自然保护区。1938年,澳大利亚在著名的大堡礁建立了海洋公园,现在是一个大型的海洋自然保护区。我国从1972年开始建立海洋相关的自然保护区,1995年正式颁布《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迄今为止,已经建立了10多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保护对象为岛屿上的珍稀动物文昌鱼、龟、鸟、蛇,沿海自然景观、珊瑚礁、红树林等。1998年5月,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切萨皮克湾国家河口研究保护区、海南三亚珊瑚国家自然保护区和佛罗里达群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签署协议,建立伙伴关系海洋自然保护区关系。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规划,近几年将建成1525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使海洋生态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

关键词:海洋自然保护区

更多为什么要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的原因(海洋自然保护区是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