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意大利进攻希腊(意大利对希腊的战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二战时期意大利进攻希腊(意大利对希腊的战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希腊战役背景:希腊的中立立场导致意大利对其进行间谍活动。

1940年,纳粹德国以闪电战横扫西欧,其轴心国伙伴意大利也想创造自己的“战争奇迹”。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打算以刚刚被侵略的阿尔巴尼亚为跳板,征服巴尔干小国希腊。他预计,只需几周时间,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雅典举行“胜利阅兵”。希腊人没有给墨索里尼“一点面子”。他们以顽强的抵抗给了入侵者一个沉痛的教训。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希腊总理扬尼斯梅塔克萨斯表示将保持中立。但希腊受到的来自意大利的压力越来越大,在1940年8月15日意大利潜艇de Furneaux的鱼雷击中希腊巡洋舰Elie号时达到顶峰。墨索里尼对纳粹领导人希特勒不问其战争政策感到愤怒,希望建立其独立性,并希望通过赢得对希腊(一个他认为非常容易打败的国家)的战争来与德国合作。1940年10月15日,墨索里尼和他的顾问们决定入侵希腊。10月28日上午,意大利大使加萨斯埃鲁努马尔(Gazas Erunumar)向梅塔克萨斯提交了一份3小时的最后通牒,要求允许意大利军队进入希腊领土占领一些战略要地。梅塔克萨斯拒绝接受最后通牒(为了纪念他拒绝接受最后通牒,这一天被定为希腊的国定假日,Ohi Day)。但在他拒绝之前,意大利军队已经通过阿尔巴尼亚边境入侵希腊,主攻方向是阿尼纳特市附近的班杜斯山。开始时,取得了一些进展。意军渡过卡拉斯提尔河,但很快被击退,退回阿尔巴尼亚。三周之内,希腊的入侵者被清除,希腊军队乘胜追击。虽然意大利军队易手并大举增援,但阿尔巴尼亚南部的山区仍落入希腊军队手中。

经过几个星期的严冬,意大利军队于1941年3月9日在整个前线发起了大规模反攻。虽然意大利军队在人数和装备上有优势,但还是失败了。经过一周的战斗,付出了12000人伤亡的代价,墨索里尼决定停止进攻,12天后离开阿尔巴尼亚。现代分析家认为,意大利的失败是由于墨索里尼和军事将领对军事资源的配置不足(只有55000名士兵),对秋季天气的错误判断,进攻缺乏突然性和缺乏保加利亚人的支持,甚至基本装备都出现了问题。例如,墨索里尼拒绝接受军事工业顾问的建议,他们警告说,直到1949年,意大利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常年应付战争。

在对意大利的六个月战争中,希腊军队消灭了敌军主力。希腊没有自己的军事工业,军事装备和弹药的供应依赖于北非英军从战败的意大利军队手中夺取。对于阿尔巴尼亚战争,希腊军方决定从色雷斯和东马其顿撤退。德军的进攻迫使希腊军队在这一地区重新驻扎,使得他们不可能同时在两方面都很强大。希腊最高统帅部决定巩固在阿尔巴尼亚的胜利,不顾德军从保加利亚进攻对局势的影响。

1940年11月4日,英国军队进驻克里特岛和米克诺斯岛四天后,希特勒决定进行干预。他命令他的将军们准备经由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入侵希腊北部的进攻计划,他的计划是其彻底瓦解英国在地中海势力的一部分。11月12日,德国国防军最高统帅部发布第18号令,次年1月进攻直布罗陀和希腊。然而,1940年12月,当西班牙独裁者弗兰西斯科佛朗哥拒绝参加对直布罗陀的进攻时,德国重新考虑了其在地中海的计划。结果,德国在南欧的军事行动仅限于攻击希腊。1940年12月13日,国防军最高统帅部发布了代号为“玛丽塔”的第20号命令,计划在1941年3月攻占爱琴海北岸,必要时攻占整个希腊本土。当南斯拉夫政府在3月27日突然发动政变时,希特勒召集他的幕僚召开紧急会议,下令紧急起草进攻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并修改了进攻希腊的行动。4月6日,希腊和南斯拉夫同时遭到攻击。

英国在1939年宣布援助希腊,这表明它决心维持希腊或罗马尼亚的独立。“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保护希腊或罗马尼亚政府。第一批增援部队是皇家空军中队,于1940年11月抵达。经希腊政府许可,英军于10月31日登陆克里特岛,守卫苏达湾,使希腊政府得以将克里特岛第5师调往本土。1941年1月13日,当英国和希腊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在雅典会晤时,希腊军队总司令亚历山大帕帕戈斯将军要求英国提供9个装备精良的师和足够的空中支援。然而,由于北非战事激烈,只能立即提供不到一个师的兵力。这个建议被希腊拒绝,希腊觉得会促使德国进攻,但是希腊得不到足够的援助。他们要求英国立即提供援助,如果德国军队从罗马尼亚越过多瑙河进入保加利亚。

丘吉尔坚持他的想法,即建立包括南斯拉夫、希腊和土耳其的巴尔干阵线,并命令安东尼艾登和约翰迪尔与希腊政府谈判。2月22日,迪尔在雅典会见了希腊领导人,包括希腊国王乔治二世、总理亚历山德罗斯科里齐斯(扬尼斯梅塔克萨斯的继任者,梅塔克萨斯于1941年1月29日去世)和帕帕戈斯。会上决定,英联邦军队将增援希腊。德军于1941年3月1日进入罗马尼亚,德国国防军开始进入保加利亚。与此同时,保加利亚动员起来,向希腊边境开放。在3月2日的光荣行动中,部队和装备抵达希腊,26艘军舰抵达比雷埃夫斯。4月3日,在英国、南斯拉夫和希腊的军事代表团会议上,南斯拉夫承诺德军在进攻时将封锁进入其境内的斯特鲁马河。在会议中,帕帕戈斯着重讨论了联合希腊和南斯拉夫反对意大利的问题。虽然德国进攻他们,但直到4月24日,6.2万多英联邦军队(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勒斯坦和塞浦路斯)被派往希腊,组成澳大利亚第6师。

更多二战时期意大利进攻希腊(意大利对希腊的战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