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水淹七军害死多少百姓(关羽一战水淹七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水淹七军害死多少百姓(关羽一战水淹七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很多人不知道关羽的水军,所以会和边肖一起欣赏。

先说一下关羽一万水军的由来。赤壁之战爆发前,刘备为了拉拢孙权共同对付曹操,派诸葛亮出使吴栋。诸葛亮到达吴栋后,孙权怀疑刘备的实力。诸葛亮对孙权说:“刘备收留败军散兵,关羽水军约有一万兵。刘启另有一万兵马在江夏。”从诸葛亮的这段话不难看出,关羽并没有一万水军,刘备的残兵加上关羽的水军总共只有一万多人。

刘备的真正实力

755-79000年有记载,刘备逃离新野后,带领十余万人一起逃亡。虽然人很多,但很少有人能拿起武器战斗。曹操派5000兵追击刘备,最后在长坂坡大败刘备。

曹操能够以五千兵打败刘备,说明刘备身边不会有太多的军队。其实刘备的地盘只有一个新野镇,他身边充其量也就几千人的军队。就算刘备在新野城临时武装一些人,刘备的军队也不会超过一万。

刘备在长坂坡大败后,只带着少量骑兵逃走,连刘备的两个女儿都被曹军俘虏,从刘备派遣张飞率领20骑兵部队来看,刘备麾下最多只有几百残兵。

甚至在刘备安定下来后,一些残兵还想着刘备的恩情,跑到江夏继续跟随刘备征服天下。刘备身边不会有太多残兵。

关羽的水军不是荆州水军,而是刘备个人的水军。

刘备只有一城疆域,身边的陆军不到一万,水军规模更不可能达到一万。

豫军虽败于长坂,但关羽水军仍有一万兵,刘启河下兵不下—— 《三国志》。

诸葛亮在说谎吗?

在前面的段落中,作者已经分析了刘备的真正实力。即使长坂坡之战爆发前,刘备也不可能有一万精兵。况且长坂坡大战后,刘备的军队几乎全军覆没,只剩下少量残兵败将和关羽率领的小规模水军。

诸葛亮既然是吴栋的说客,就必须尽力赞美刘备的好处,以安抚孙权。

事实上,赤壁之战爆发后,关羽的水军根本就没有太多的存在感,刘备的军事存在感也很低,以至于在《三国志诸葛亮传》年,写了一些关于吴栋参战的巨著,但关于刘备参战的部分只是简略提及。

关羽水军的真正实力

由于诸葛亮出使吴栋时故意夸大,后被史家断章取义,关羽水军的实力被严重高估了。历史上关于关羽水军的记载只来自诸葛亮的片面之词。而且诸葛亮说刘备收留了残兵,关羽水军的部队总共有一万左右的兵。如果把这句话解读为关羽的水军有一万人,显然是断章取义。估计长坂坡之战后,关羽的水军充其量也就三五千人,不可能超过刘备的军队规模。

更多关羽水淹七军害死多少百姓(关羽一战水淹七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