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能用计算机管理城市管网设施工程(城市网管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能用计算机管理城市管网设施工程(城市网管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城市建设中,需要在地面和地下架设或埋设蛛网状管网,如自来水管网、煤气和天然气管网、雨水和污水管网、供电网、电信网等。这些管网分属不同的管理部门,由其负责日常管理。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这些管网的管道长度和管径容量需要不断增加。我们经常看到今年挖路,埋水管,明年重新挖,装煤气管.这样人力物力都浪费了。据南京、重庆、济南等城市不完全统计,每年仅城市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超过千万元。

为了使城市管网设施的建设和管理高效、合理、科学,用现代化手段代替手工方式,管理者使用一种叫地理信息系统的软件,结合具体应用进行二次开发,形成城市管网设施信息管理系统,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管理。

利用计算机管理城市管网设施,在管网扩容时可以有的放矢。比如燃气公司要铺设一条新的燃气管道,施工前可以在电脑上查询,得到该路段其他管网的详细地图,这样就可以做到施工不被误挖,不被误伤。一旦管网发生突发事件,可以借助计算机选择处理方案。例如,当某处自来水管道爆裂时,计算机可以帮助管理人员迅速确定切断水源的关断方案;当排水管出现事故或者地面大面积积水时,电脑可以辅助制定分流方案等等。

此外,计算机管理系统还可以帮助管理者预测管网设施可能出现的故障及其影响范围,做好管网设施的维护、保养和更换工作。

从1985年开始,我国陆续引进了许多国外著名的GIS软件,同时自行开发了许多这类软件,在北京、上海等地已逐步建成或部分投入使用,可以用计算机管理城市管网设施。

关键词:城市管网设施信息管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

更多为什么能用计算机管理城市管网设施工程(城市网管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