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研究的调查对象有哪些?(社会调查研究的调查对象有哪些特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社会调查研究的调查对象有哪些?(社会调查研究的调查对象有哪些特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社会调查研究的对象是社会现象、社会问题、社会状态、社会矛盾等诸多问题。社会调查研究具体的、最基本的对象即调查研究单位。它们大致可分为八类。

1、个人:社会调查研究十分注重研究个人社会化问题,还要分析个人的社会角色和社会地位,并基于个人特征来描述、解释和说明由个人行为所构成的各种更大的社会现象。

2、初级社会群体:指家庭、村落、非正式组织等。

3、社会组织:高级的社会关系的结构形式和复杂的社会群体。

4、阶级和阶层:阶级和阶层不但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生活直接相关,而且对社会结构、社会性质、社会变迁等具有决定作用。

5、民族:社会调查研究把民族作为特定的对象,发掘它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文化的特征,包括掌握包括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心理素质,行为方式等的特点,对处理好民族问题作用极大。

6、社区:是指由居住在一定地域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共同体。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农村社区;一类是城市社区。

7、社会行为:即人类在社会中的行为,包括各种类型的社会活动、社会关系、社会制度等。

8、社会产品:指物化的人类行为的产物。它们既可以作为独立的个体调查研究单位,也可以作为群体调查研究单位。

更多社会调查研究的调查对象有哪些?(社会调查研究的调查对象有哪些特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